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车为什么不好卖系列报道之威姿“三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5:23  第一财经日报

  在中国下线两年以来,威姿这款曾经被不少人看好的车似乎并没有取得预期的销售成果。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每月能销售一二辆”,据他估计,北京市每月的销量仅在20辆至30辆。

  究竟是哪些因素,使威姿这款无论从配置、性能还是性价比等都不错好车遭到市场冷脸?

  外型时尚遭遇保守

  2002年12月,天津一汽的威姿正式下线。次年1月,威姿开始上市。

  威姿的原型车是日本丰田的Vitz。“Vitz从1999年开始在日本销售,推出半年销售量就达10万辆。经针对欧洲市场的改进后,同年4月,Vitz易名为Yaris,在欧洲上市。上市当年就荣获了‘日本年度车’(Vitz)和‘欧洲年度车’(Yaris)双料冠军。”丰田汽车中国事务所副主任杨红坚这样向记者介绍。

  “威姿这款车基本上是原版引进日本Vitz,最大的改动是将原来的VVT-I发动机换成了8A的发动机。”天津一汽销售副总经理苏连元告诉记者,“另外,根据中国的实际道路情况和用户需求进行了一些改进。但总的来说,改动不是很大。”

  威姿的外型则与Vitz相同,对于这一点,苏连元解释说:“外型上和Vitz一致,并不是我们没有考虑中国人的审美观,而是我们希望能引领潮流。毕竟这款车在日本和欧洲都很受欢迎,可见它还是符合国际潮流的。从实际销售情况来看,很多购买这款车的人都有海外生活经历。”

  而恰恰是这个引领潮流之举,却并没有得到大多数中国消费者的认同。不少消费者都认为威姿的样子看起来有些奇怪,无法接受。

  配件价格居高不下

  威姿下线时的价格曾定为12.98万元,现在的售价则是8.98万元,价格与同级别的车相比却始终不占优势。

  天津一汽在华北最大的经销商北京万吉祥4S服务店经理杜宏宇直言:“威姿的市场表现不好主要还是由于价格原因。今年车市不景气,各个品牌都在降价促销,但威姿就没怎么降。照目前的情况看,估计降10000元才能促进销售。”

  但降价也有难题——威姿本身的配置。

  “威姿定价看似偏高,其实仔细看看它的配置,就会发现性价比相当好。”阚有波告诉记者,“比如,威姿的中控仪表盘采用世界最流行的真空荧光显示,能以数字光学投影的形式将车的各种状态参数显示在仪表盘上,实属同级车中少有。”

  “但目前中国老百姓买车的消费心理并不成熟,只是单纯地比较价格,并不比较个体性能。而且,由于威姿的进口件多,加之其配置相对先进,在时下各品牌汽车争相降价竞卖之时,竟降无可降,不能不说是好车的悲哀。”阚有波不无遗憾地说。

  “网上车市”对影响消费者购车因素的调查也显示,目前,汽车价格仍是消费者购车时考虑的首要因素,高达78.4%的人认为在购车的时候必须考虑价格因素。可见,消费者购车还停留在价格导向阶段。

  苏连元认为:“目前,中国消费者买车光比价格是一个误区。威姿这款车,进口配件将近占所有配件的80%,比例相当高。所以,其定价并不高。针对目前国内的消费环境,我们将会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逐步实现整车和配件的本土化。这样也就能使车价有所降低。”

  售后服务受市场保有量小所限

  “市场上威姿的配件比较少,而且像保险杠就无法用其它品牌替代。要是您真要换,怎么着也得等一周左右。”北京兵工北方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售后维修站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

  阚有波认为,凡是市场保有量少的车型都或多或少存在配件供应不足的问题。这种现象相当普遍,并非威姿所独有。

  一款车的保有量少,必定影响其配件大批量生产,这就又会使该品牌配件价格居高不下。对于天津一汽的威姿来说,配件价格偏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所用配件都是日本进口所致。

  根据北京万吉祥4S服务店给出的配件价格,通过比较,感觉配件价格过高绝非言过其实。据了解,做一次威姿更换三滤的全面保养,便宜的要500多元,贵的则700多元。这个价格比同档次的富康、派里奥、赛欧都高出不少。

  “网上车市”对消费者购车时考虑因素排序的调查显示,售后服务和维修成本分别列第五位和第七位,高达59.5%和49.1%。调查进一步显示,买中低档车的消费者考虑得比较多的不但包括购买整车的价格,也包括油耗和维修成本等价格因素。

  日系车一向具有“经济性”车的美誉。作为日系经济型小车的代表,威姿自2003年几番调价后,市场售价开始向“经济”型靠拢。不过,“经济车”并非只看售价,更重要的是较低的使用成本。

  威姿与同类车型的配件价格比较(仅作参考,价格以各维修店为准)(单位:元)

  车型        汽滤     前挡风     正时皮带

  威姿(元)    285      650        180

  飞度(元)    85       494        247

  富康(元)    26       450        81

  派里奥(元)  53       405        115

  赛欧(元)    91       950        121

  车型        保险杠(前)         保险杠(后)

  威姿(元)    1300               2350

  飞度(元)    426                412

  富康(元)    398                330

  派里奥(元)  478                504

  赛欧(元)    647                750

  车型        空滤       机滤      火花塞

  威姿(元)    75         55        15

  飞度(元)    61         36        16

  富康(元)    31         20        24

  派里奥(元)  46         17        45

  赛欧(元)    32         37        7

  本报记者 岳杰 发自北京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