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北京奔驰”看招商正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9:06  经济参考报

  这是一个令全球汽车业瞩目的大事。12月6日,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新工厂正式奠基,中德两国领导人亲临现场。一些业内人士疑惑,存在巨大分歧的北京汽车控股与戴.克汽车有限公司,怎么能携手步入“婚姻殿堂”?北京汽车控股靠什么赢得了戴.克汽车公司的“芳心”?

  其实,北汽与戴.克公司的“恋爱”可谓费尽周折。作为世界汽车史中的百年“贵族”,奔驰在质量控制上奉行的是“不妥协”政策,因此在世界各地的工厂都是用原厂散件组装出厂,这已成为一个惯例。但是,中国的产业政策明确规定,任何品牌都必须按计划实现规定比例的国产化要求,“国产化”让戴.克难以理解和接受。此外,全世界奔驰汽车都是由奔驰一家统一销售的,从不让他人介入,但根据中国的产业政策,合资企业的产品要建立独立自主的销售体系和服务网络。面对如此巨大的分歧,曾有人预言,如果北汽及国家有关部门等中方不妥协让步,不变通行事,这段“姻缘”就可能泡汤。

  依国内一些招商引资的惯性思维看,中方确实该让步。在国内不少地方,为了招商引资,土地使用权可以白送,税收可以一免再免,不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可以“变通”,已经发生的和正在发生的招商引资闹剧,不断验证着“只要来投资,就没有不能给的优惠政策”这个“理”。按照这个逻辑推理,对于一个世界汽车业的第一品牌,一个注册资本达1.4368亿欧元、大致相当于15亿元人民币的超大项目,一个能直接创造5万个就业岗位、零部件配套项目将创造3.5万个就业岗位的大工程,一个年销售额将超过1000亿元、能为地方财政作出不菲贡献的“绩优股”,怎能不让步?况且,对地方领导来说,这是一个多么巨大的政绩,能不怦然心动,能不千方百计帮助外方,利用种种计谋逃避政策规定呢?

  但是,北汽和主管部门在原则和政策问题上守住了底线,维护了尊严,也赢得了对方尊重。对戴.克公司而言,北京奔驰项目实现了多项“第一”,奔驰轿车第一次在国外搞合资生产,第一次同意国产化要求,第一次在奔驰之外建立销售体系和服务网络。戴.克公司让步,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市场与奥运机遇的缘故,另一方面,中方的坚持,让他们看到了中国政策的连续性和严肃性。

  前不久在山东举办的世界500强峰会上,日本NEC(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军就希望中国的的招商政策不要太优惠,过于优惠反而不能给人以安全感,长期稳定的政策环境比优惠更重要。此言,代表了许多外资企业心声,一些官员需仔细品味。惟此,才能真正从“北京奔驰”找到招商正道。(孙秀岭)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