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征收燃油税难降养车费--汽车消费政策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8:50  新闻晨报

  从上个世纪末开始就开始有养路费改燃油税的传闻。当初很多车主有这样的论断,燃油税开征是对广大私车用户的福音,由于私车与商用车相比使用率低,交燃油税的费用会比交养路费少。还有很多人这样想,等国家把养路费改燃油税后就去买辆车开开,因为每个月不用交养路费,所以养车费用会降低很多。

  以眼前的养车费用来看,一辆桑塔纳每个月的养路费是251元,而在上海养一辆车的停车费、保险费、汽油费等基本上要花上2000元,养路费只占八分之一,对养车费用的影响很小。

  有媒体报道征税比率是油价的30%-100%,但政策的制订者——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从没有出面说过燃油税究竟在什么时候按什么方案来征收。

  我们先以这一数字来算账。1.8L排量的普桑每月的养路费251元,按50%税率征收的话,以汽油价4元/升的价格,每升油的税额为2元,每月用油如果在125升以下就是合算的,就是说每个星期差不多可以用30升油,在市区开一般2升排量的车足够了。

  但我们目前所缴的养路费其实是“养路费+车船税”,所以费改税以后车船税还是应该要另外缴的。如果加上车船税的费用,费改税以后总的费用并不会下降。当然费改税以后养车费用是否增减还要看具体的政策规定。(晨报记者张莼)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