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爱整容 车爱克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5:32  重庆商报

  年关将近,车坛“模仿秀”似乎越演越烈,年底的广州车展上比亚迪F3、双环CEO、奇瑞T11等车型的集体亮相便可见一斑。老版“模仿秀”还官司缠身,新版“模仿秀”即将悉数登场,看来“模仿”将成为国内很多自主汽车品牌企业主流生存状态。

  据说在广州车展上,比亚迪F3一亮相就被丰田公司盯上了,丰田公司的人不仅仔细拍摄了F3车内外的各个细节,还详细询问比亚迪的工作人员很多技术问题。看来又一场侵权诉讼风波在所难免了。

  车型档案:1.6L排量,百公里油耗5.5L,预计售价10万元左右。

  比亚迪F3 & 丰田花冠

  花冠:丰田老爸,那小子怎么和我这么像啊,你们调查一下,看他什么来历。

  F3:我才“不怕找茬”,比亚迪妈妈说我完全是自主研发,而且拥有50多项知识产权。

  在北京车展上就听说吉利要造美人豹3代的消息。日前,这款美人豹3代样车在浙江首次公开亮相,不了解的人,还真以为这是马自达家族又推了款什么新车

  车型档案:美人豹3代装载了吉利自主开发的1.5升发动机,价格在15万元左右。

  美人豹3代 & Mazda6

  美人豹3:马自达6在国际上拿了那么多大奖,跟着好的学总归不会有错,况且我还有她比不了的——低价。

  马自达6:天啊!她怎么会长得和我那么像啊!

  凭借生产一款酷似本田CRV的来宝走红的河北双环汽车,在广州车展期间又推出一款外形酷似宝马X5的“CEO”越野车。

  车型档案:采用三菱技术的底盘,匹配2.4L排量的三菱发动机,有四轮驱动和两轮驱动可供选择,售价10多万元。

  双环CEO & 宝马X5

  宝马X5:小子,太过份了吧,刚刚才惹恼了本田CR-V,今天又到老大哥头上动土来了。

  双环CEO:大哥,小弟是好学之人,好东西学学无妨,何况我们简直就是两个级别的车,不会影响到你的尊贵身份和销售。

  奇瑞T11 & 丰田RAV4

  RAV4:早听说你长得像我,今天终于见到你了。

  此前,外界一直传闻说奇瑞T11模仿了丰田的RAV4,广州车展亮相之后,大家虽然评价奇瑞T11有很多改进,身上RAV4的痕迹并不重,但毕竟他和RAV4的尺寸大小差不多,难道奇瑞T11又想重演奇瑞QQ抢市的经典战例吗?。

  车型档案:奇瑞T11分为两驱和四驱,有2.0L和2.4L两种排量选择。

  奇瑞T11:我们最实在,二话不说,市场上过招就是了。

  记者点评

  面对国内车坛“模仿”现象人们众说纷纭,有人痛骂抄袭者投机取巧,有人冷静地指出,“存在就是合理”。

  汽车造型在世界汽车行业本来就是一个说不清的话题,日本和韩国汽车的崛起都曾经历过模仿之路,即便是现在很多韩派车型都还可以找到模仿的影子,处于发展初期的中国汽车工业难免也会经历这样的过程。但模仿不能纯粹进行抄袭,模仿也必须有自己自主知识主权的东西,必须有创新,否则,无休止的“模仿”不仅会让国内很多自主汽车品牌企业官司缠身,还会最终断送掉我们的汽车自主开发能力。

  记者 王林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