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驰:中华的味道越来越浓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0:36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

  【核心提示】:中华M1系列的小改款车“尊驰”已然面世。单从这款车来看,尊驰是越来越有“中华”的味道了……

  尊驰变脸

  12月15日在全国6大城市同步上市的新款中华“尊驰”轿车日前已悄然运抵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六大城市。

  作为中华M1系列的小改款车,尊驰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车内一改原有设计,用中控台中央的DVD液晶屏整合了大部分功能。一些常用的控制按钮在中控台中部DVD显示屏下方,用起来非常方便。

  而然,改动最大的是尊驰的外形,一改乔治亚罗的设计风格。

  尊驰的中网没有延续M1系列之前的设计,整体像一个抽象的“中”字,形状与标志的中心部分相同。宽大的电镀边框有细心雕琢的立体线条,中间两个巨型的孔以黑色的网格衬底。

  汽车设计人员通常把汽车的前部称为“脸部”或“前脸”。这个部位不仅是整款汽车的“门面”,也包含了整个品牌的基因。一个汽车品牌的系列车型无论别的部分怎样改变,其中网的形式总是相对固定的。

  而从外观上看,尊驰几乎是另外一款新车

  小改款,大内涵

  小改款可以看作是对一代车型的成熟化。这种工作传统上是在一代车型的生命周期中期进行,目的是令这款车保持新鲜感,以便在后半段销售周期里继续吸引顾客。

  中华上市才两年就进行了小改款,这相对于国外大品牌的车型来说是太早了。但是作为当代自主品牌的第一代车型,从“车型成熟化”角度看,是完全可以理解和有必要的。

  尊驰所在的M1是个产品系列的研发项目代号。过去华晨把M1直接命名为中华,后来意识到自己不会只生产一个产品系列,于是把“中华”升格为整个轿车产品的总品牌,把“尊驰”作为车型的品牌。

  中华的小改款过程是分多次,连续不断地进行。去年推出的新中华就是在内饰上进行小改款,本次推出的尊驰则是在外观上小改款。

  尊驰的小改款是由华晨新的造型合作伙伴宾尼法利纳设计公司操刀完成的。把中网设计为一个抽象的“中”字,宾尼法利纳的设计师显然受到“中华”标志的启发。

  意大利的宾尼法利纳设计公司在2002年下半年参与了华晨启动的全新M2轿车的研发工程。M2长4.6米,属B级中型轿车。目前,M2已完成设计定型,将于2005年投产。

  此次尊驰就是宾尼法利纳这家著名设计公司在中华轿车上项目上的前奏曲。

  尊驰所用的发动机是中华自主研制的170马力1.8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新发动机的重量比原有的M1系列的三菱发动机重几十公斤。同时前部的刹车系统也加强了,前刹车盘和卡钳规格都有所增大,目的是在前桥负重明显增大的情况下,继续保证卓越的操控性和安全性。

  整体来看,尊驰加入了更多中华个性化的品质。

  尊驰作为中华轿车的一个系列,必然要将成功的风格延续下去,这样一个品牌就有了传承性和专属于自己的品牌基因。

  雄鸡高唱中华年

  尊驰的全面上市,表明中华已经开始全面考虑产品系列问题;从发动机到外观,尊驰让中华的“中华”味道越来越浓了。

  华晨副总裁赵福全在谈到中华的新车研发过程中说道:我们也受到了很大的挑战,最开始有人认为我们有产权,没有知识,是不是这样?我觉得没有必要争议这件事情,历史会给一个公正的论断,但是有一点可以告诉大家,华晨人在造车的过程当中,跟外国的知名品牌公司、设计公司、供应商学到了很多用钱买不到的知识,为开发后续的中华品牌的系列产品奠定了绝对的技术基础。下一轮推出来的中华新一代的产品都是这方面真实的写照。尊驰的全面上市为赵福全的话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注脚。

  尊驰是M1系列和M2系列承上启下的产品,从中可以看出华晨从一开始的盲目写生,已经过渡到自主创作了。华晨越来越用心的造车,越来越用心的创品牌了。

  品牌是企业无法替代的重要资产,一个国家拥有的自主品牌数量的多少,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是否强大的标志。

  期待自主品牌中华会2005年的车市上会有更好的发展。

  (新华每日电讯 汽车周刊 祝虹)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