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下挫:民营汽车为何逆势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9:13  中国经济时报

  车市下挫:民营汽车为何逆势而动?

  10多种车型退出市场,汽车业利润6年来首次下降,未来2个月产销规模继续看跌……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表示,中国汽车业的暴利时代已经结束,市场压力可能进一步放大。

  同样遭遇市场低迷,就在部分汽车集团负责人不断抱怨之际,民营汽车企业却频频出手,异常活跃。12月8日,吉利汽车宣布其208项配件价格全线下调;12月10日,吉奥汽车在北京采取京、津、冀三地联动的形式推出新车型“帅威”。

  狮子和羚羊遭遇气候突变

  10月份,全国共生产轿车14.35万辆,仅为3月份产量的58%,汽车业利润6年来首次下降,前三季度利润同比下降了7.9%,其中三季度当季利润同比下降33.6%,比二季度则下降44.5%。

  从上市公司看,深沪两市近50家汽车业上市公司有八成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上海汽车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3%;长安汽车下降32%;一汽夏利下降93.67%,一汽轿车亦大幅下降。与此同时,部分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存货却大幅增长,上海汽车9月底的应收账款比年初增长70%;长丰汽车存货比年初增长93%;长安汽车这两项指标分别增长92%和42%。

  今年最后2个月轿车生产同比继续下降的可能性极大,全年239万辆的目标恐难以实现。预计明年初汽车市场还会出现较大幅度的降价波。国家统计局和国家信息中心专家的分析一出,车市再添几分愁云。

  同样面临压力,大汽车集团与民营汽车企业的反应差异却耐人寻味。

  “中国汽车市场照目前这个发展势头,今年能够增长15%就不错了”南京菲亚特副总经理孙勇已没了底气。

  “现在企业可惨了,那边钢材涨价,能源水电涨价,成本上升很高;这边汽车价格直往下掉,对汽车业打击非常大。”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开始抱怨。

  “狮子吃掉跑得慢的羚羊,自己更健壮了;羚羊淘汰老弱病残,群体更优化了,既然竞争是有益的就只能勇敢面对。我们在最艰难的时期崛起,站稳脚跟后将跑得更快,更具活力。”吉奥汽车总经理冯擎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重视狮子,但并不畏惧。

  “比亚迪汽车目前的销售与出口都非常好,电动汽车就等国家相关规定出台就可定价上市。”比亚迪汽车信息科程琳向记者透露,12月21日,比亚迪汽车向叙利亚出口了100辆福莱尔轿车,并开始了出口埃塞俄比亚和阿尔及利亚的市场准备工作。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新闻公关部张小东给记者发来的资料显示, 仅12月5日,就有1000台吉利汽车一次性登船出海,今年吉利已出口汽车5000余台。

  “出口加纳的订单已经拿到,与利比里亚的一笔大单也正在谈”,吉奥汽车销售副总陈放鸣对吉奥走出去很有信心。

  进退之间

  激烈的竞争开始让一些“狮子”退出“草原”。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已经有10余款国产车停产退市。

  今年2月,金杯通用雪佛兰开拓者“水土不服”被迫宣布停产。开拓者1999年开始立项,2002年1月生产首批样车,但2002年的全年销量仅为3190辆,2003年共生产3559辆,销售3285辆

  3月,夏利2000开始淡出汽车市场;5月,雅酷1.3升也黯然离场,目前所售车辆全部为库存车辆。

  此外,长安福特1.3升嘉年华、上海大众帕萨特1.8升GLI和GSI、北京吉普04款Jeep2500都已逐步淡出市场;而东风悦达普莱特、老款普桑、老款捷达则早已停产。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民营汽车企业却凸现活力,不断主动出击。

  6月北京国际汽车展上,比亚迪除展示其主打车型福莱尔外,更一口气推出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电动概念车及经济燃油车F2、F4等7款车型;11月广州国际汽车展上,比亚迪共推出9款车型,锂离子纯电动车EF3、混合动力车Hybrid-S及电动概念车ET的亮相,让业界为之震动。

  “比亚迪现在造传统车型,是为将来主打电动车铺路。”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不惜亮出底牌。

  而吉利的李书福则仍不按常规出牌。10月,吉利豪情亮星经济型上市,29999元的售价引发轩然大波,质疑声响彻大江南北,但争议挡不住销售。据北方汽车交易市场亚辰伟业销售部田经理介绍,“新款亮星的销售能占到吉利销售总量的4成左右,跟现在卖的比较好的促销车型近乎持平。”

  12月8日,吉利汽车大幅下调208项常用配件价格,最高下调48%,平均下调幅度为20%,下调后汽车市场保有量开始上升,吉利营销副总裁刘金良透露,截止11月份,吉利今年已经实现销售93000辆。

  10月27日,刚上市仅3月的吉奥汽车开始在北京发力,推出“零利润底价风暴”促销活动,吉奥“帅驰”SUV由6.98万元降为5.98万元,目标直指长城赛弗、上海万丰速威和广州宝龙SUV。

  12月10日,吉奥采取京、津、冀三地联动的方式,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强势推出吉奥“帅威”,吉奥有关负责人透露,2005年1月将发布吉奥越野车系列。

  “吉奥的目标是今后每3个月左右推出一款新车型,将在皮卡、SUV、越野车三个领域同时拓展。”该负责人说。

  压力锻造最后机遇

  11月中旬,武汉中誉汽车有限公司策划部部长马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感叹,当初抱着投机心理进入汽车行业的企业,现在都将难以为继。

  连续的价格战、销售持续低迷再加上对生产目录的残酷争夺,苦战多时的汽车新军已开始未发先疲。美的、新飞、力帆、奥克斯、格林柯尔、波导等相继涉足汽车领域,但目前大部分依然未成气候,有的迷茫摸索,有的已经退出。

  8月中旬,南京汽车有关负责人透露,波导科技已经从南汽撤退,从而正式退出汽车业。

  波导的退出,与英格尔等车型的失败及产业整体转移难度过大有关,其黯然退场虽然使民企造车蒙上了一层阴影,但更多的却坚持了下来,甚至呈逆势而发的态势。

  “目前车市压力加大,部分厂商放弃造车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更多的人徘徊观望不再敢轻易涉足,对留下的就意味着更大的机遇。只要明后两年站稳脚跟,哪怕新产生2-3家民营汽车企业,其竞争活力对未来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利大于弊。”一位汽车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的局势实则意味着最后的机遇。

  程琳告诉记者,目前比亚迪持有秦川汽车的股份已由原来的77%提高到97%,比亚迪特约维修站也已扩充近400家,比亚迪已步入有序扩张阶段。

  “吉奥二期工程占地100万平米,产能将达20万辆,2005年,吉奥的销售目标是2万辆,2006年为5-10万辆。”吉奥总经理冯擎峰向记者表示。

  “中国民营企业造车的艰难不是一般的艰难,但是也很有希望。”李书福说。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民企造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