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召回雷声大雨点小 某些国内厂商有做秀之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8:44  经济参考报

  随着上海通用别克君威2.0升轿车正式开始召回,截至目前,已有七家国内外汽车生产企业正式展开召回行动,涉及车辆总数30.5万辆。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的汽车召回工作日渐彰显出其维护公共安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国内汽车界专家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首席经济师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在汽车召回中存在不少问题,国内进行汽车召回的都是一些小的质量问题,召回的成本低,企业进行召回在一定程度上是在做秀。

  贾新光说,汽车召回是特殊的保修,中国企业有这方面的概念还不是很多。目前在国内进行汽车召回的大多是合资企业,这些合资企业在国外进行汽车召回已经是家常便饭了。

  据悉,国外在汽车产品安全方面都是通过立法,在公共财政的支持下,进行相关的监管工作。2003年,美国共计召回了1950万辆汽车;2004年,美国用于汽车缺陷收集、调查等工作的经费预算达数千万美元。在我国,汽车召回制度刚刚创制,是一项崭新的开拓性工作,很多基础性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更多的支持和投入。据统计,今年美国进行汽车召回的数量达2500万辆,该数量已超过了我国汽车的保有量了。

  贾新光说,在汽车召回中存在不少问题。首先是,国内外汽车厂商,对于越严重的质量问题,厂商越是隐藏,越是不召回。原因是涉及到召回后维修的成本问题。比如,油箱问题,以及涉及的汽车结构要调整的问题,召回的成本比较大。目前,国内进行汽车召回的都是一些小的问题,召回的成本低,企业进行召回在一定程度上是在做秀。其次,对于质量比较大的问题,消费者往往不能反映准确,仅知道汽车是有质量问题,但具体是什么问题,不是很清楚。

  在国外,汽车召回中明确了汽车厂商三个责任:质量责任、经济责任、刑事责任,如发现问题不进行召回,汽车厂商高层要判刑。同时,汽车召回在国外有专门的监督,并三个渠道提供质量信息。第一个渠道是消费者的投诉,第二渠道是从交通事故中进行技术分析,第三渠道是专门买一批车做试验,如撞击试验。

  与国外相比,中国还有很大的差距。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在中国消费者的投诉的信息比较分散,投诉的地方有工商、消协、质检、媒体等几个部门,如何集中这些信息,进行分析管理是一个问题。二是在我国交通事故中,一般是由警察来确认,并进行事故处理。而对汽车进行安全分析却没人做。三是我国质检部门资金有限,没有更多的钱买车做试验。

  贾新光认为,在我国,汽车召回顺利实施,相关的法律要健全,同时要建立强有力的监督系统,最好是对有问题的汽车实施强制召回,此外,还需要有汽车三包服务,这才能真保证消费者的利益。(毛欢喜)

  相关链接

  从3月15日召回规定公布到10月1日正式实施,在这198天里,“召回”成了汽车新闻中的关键词。

  6月18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国产汽车召回先河,宣布对马自达6CA7230AT型轿车召回维修;9月9日,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宣布对部分奥拓召回维修,成为第一家国产经济型轿车的召回;9月4日,东风雪铁龙宣布,召回部分萨拉毕加索

  这期间,还有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用“市场措施”、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用“免费实施改进措施”,对各自汽车存在的缺陷进行免费维修。

  据了解,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对2002年12月17日至2004年9月28日生产的别克君威2.0升轿车进行召回维修,涉及此次召回的车辆共有27168辆。此次召回的别克君威2.0升轿车由于真空软管走向布置和连接方式不尽合理,在使用过程中因频繁震动可能导致真空软管与制动真空助力器连接松动,极端情况下真空软管会从真空助力器上脱离,造成真空助力失效。

  丰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2004年11月18日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了更换LEXUS(雷克萨斯)RX300刹车灯开关的召回申请。根据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调查,2002年11月至2004年6月间所生产的LEXUS雷克萨斯RX300的一部分车辆中,由于刹车灯开关失灵,导致刹车灯无法点亮。此次召回的汽车涉及数量1913辆。

  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2004年6月18日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免费检修或更换燃油箱的市场措施报告。因极少数03款雅阁轿车出现燃油箱体与箱内燃油室支架焊点处振裂现象,广州本田将对2003年1月15日至2003年10月29日期间生产的03款雅阁轿车共70240辆,免费检修或更换新燃油箱。

  沃尔沃公司因发动机电子冷却扇的缺陷发出S80等车型召回,召回公报称,S80等车型电子扇控制模组的设计在特定的操作条件下会引起模组内部线路短路。线路短路会引起控制模组过热并引起电子扇或其附近部件损坏,致使部件受热变形,在极端条件下有起火的可能。同时,风扇持续转动会引起电池电量耗尽,风扇停止工作将导致发动机过热。在驾驶员信息系统会出现警示性提示,同时发动机油温表会指示温度过高。

  从以上汽车厂商的召回公告中,可以看出汽车因质量召回是多方面的。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