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华别具--奇瑞东方之子2.4AT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3:11  当代汽车报


图为奇瑞东方之子2.4AT外观

  号脉一:迎合国人审美观 〉〉〉

  东方之子在市场上已经摸爬滚打两年之久,它的设计虽然招来了很多非议,主要是一些汽车爱好者在东方之子身上看到了许多熟悉的身影,认为有剽窃之嫌,但它的总体形象还是符合国人的审美观念,一定程度上还是得到了众人的认可。

  东方之子与目前很多中级车一样,外表上都属于“身躯”超强的那种,在外形上绝对能满足中国人的审美需求,做到有款有型,因此它在感官上很有B级车的气派。车身长达4.78m的东方之子,外形的线条比较舒展,它没有大量采用国内通常用来显示豪华身份的镀铬装饰条,看上去就较生硬。中部格栅向前突出,并沿着发动机罩呈“V”字形散开,在增加强度的同时也引导了气流。不过前大灯对东方之子形象的提升起了重要的作用,不规则的整体通透前灯罩内,包含有4个柱状或锥状射灯。

  车身多是由舒展的大线条勾勒出来,而两侧平整的车身,几乎没有任何线条修饰,平平的,有点直上直下的感觉,但显得非常干净利索。东方之子最能引发人们议论的焦点是它的尾部造型和尾灯,因为有人认为这种直削的车尾和颇具特色的尾灯,太容易使人联想起VOLVO的S80。平直度过高而缺乏圆润过度的设计,使尾部看起来较愣,尤其是和饱满的前脸风格有些出入,似乎有点破坏车身外型的整体性。

  东方之子的内部风格也算符合潮流,车内整体色彩搭配以及布置都协调而且合理,没有设计上的明显缺陷,舒展的中控台面板、对称设计的仪表板、带镀铬饰条的圆形仪表、中规中矩的四辐式方向盘,各种操控旋钮用起来也很顺手,一切都在情理之中。驾驶员八方向电动调整座椅、自动空调,窗帘等是这个价位车里少有的配置。另外,内部还设有许多置物空间,如前后座的中央扶手箱、水杯座、眼镜盒等,但欠缺的是档位后没有储物格,并且太过于迎合部分人购车时的选择口味,使得内饰部分似乎缺少了些许特色,配置虽高,但内饰整体的生产制作工艺水平还不是很高,仔细看看部件之间的结合处还不能让人满意,有点“粗糙”的感觉。1818mm宽的车身,使车内的空间特别宽敞,尤其是后排坐上三个人也没有拥挤的感觉,腿部、肩部、头部空间都非常充足。后备箱盖巨大而实用,行李箱口下沿到地面的高度只有64.5cm,装运行李很方便。

  号脉二:大排量低价位〉〉〉

  东方之子与中华一样装备了国产的三菱4G64发动机,单顶置凸轮轴16气门,95千瓦的最大功率,198牛米的最大扭矩推动较轻的中型轿车丝毫不费力。这款动力系统输出平顺,爆发力和持续耐力在其他车上已经得到了验证。目前惟一的问题是它与新的手/自动一体变速系统能否配合默契。

  本次的测试我们是在高速公路上进行的,用自动档模式起步,驾乘人员能感觉到轻微的推背感,从静止到起步加速的表现还令人满意,途中加速也感觉也不错。在小油门加速的时候变速器按正常行驶模式基本在1800转左右换档,而当大油门加速时变速器会按照预先设计的加速模式提高转速,在3500转左右换档,在正常的操作下,它可保证最大经济性的同时获得了最好的加速性。

  用手动模式一档起步加速,伴随着引擎声起伏游走,换二档后继续加油,在连续换到三档后转速约为3700左右,这时的速度才上到了100公里/小时,笔者估计0—100公里的加速时间会在11秒以上。整个试车过程中,变速箱升档反应迅速,如果转速在攀升至一定高度时,变速箱会自动锁住档位,这亦是此变速箱的固有个性,忠实地执行驾驶者指令。

  总体上讲,这款国产三菱发动机在低转速时的扭矩发挥不错,只要转速表的指针超过2200转/分钟,车子就已经表现得相当兴奋了。变速箱与发动机的匹配表现出了一种协调的品质,档位更替时的震动也小,虽然当档位升至“4”档之后变速箱对发动机的“紧逼感”就开始减弱了,但仍基本能够把发动机的全部动力发挥来。在手动模式下,变速箱对发动机剩余价值的榨取显然更能令人满意,特别是在“2”、“3”档时,可以使油门对车速的控制变得更有效。唯一不足的是,这款变速箱在手动模式时对减档的反应稍有些滞后,因此想利用发动机的牵制力降低车速就必须有较大的“提前量”。感觉车内的噪音控制得也很好,虽然到高速段声音有点大,但声音并不让人讨厌。

  号脉三:公务私用两相宜〉〉〉

  在跑完一段高速公路后,我们感觉东方之子的舒适性还是相当不错,得益于其麦弗逊式前悬和五连杆式后悬,遗憾的是驾驶路感并不是特别清晰,虽然与其他豪华车相比还略逊一筹,但还是能满足家庭和公务两用。

  中性偏软的悬架具有较好的舒适性,高速奔驰时,有不错的稳定性,行经坑洞,一阵轻微的闷吭声后,车辆依旧平稳前行,车内的颠簸被过滤得很干净,具有不错的乘坐舒适性。后轮的循迹性非常好,而且悬挂还有些轿跑车的味道。

  在进出弯道和侧滑时,东方之子有轻微侧倾及些微转向不足的情形出现,较高速地过弯时,车身侧倾较明显。在弯道中,此车表现出明显的转向不足,这款车的转向预备量稍稍有点大,这一点在60公里/小时的“S”形行走时,比80公里/小时的“S”形行走时更明显一些。所幸循迹性尚可,只需略微修正入弯角度,仍可稳定进出弯道。对于东方之子这样的轿车来说,它并不会把操控乐趣放在第一位的,即使损失了部分驾驶乐趣,只要让你坐得舒服,开着稳当,便是它尽到了职责。

  不过,良好的制动是这款车不能不提的优点,制动踏板的脚感不错,从制动钳与制动盘的“接合点”到“抱死点”之间的力度变化较为清晰,而且在连续反复的高速紧急制动之后,制动效果依然保持良好,并未出现明显的“热衰减”。综观东方之子的操控素质,再看其14万多的价格,确实给众多消费者不少惊喜,对于买家而言,东方之子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诱惑了。

  技术参数

  引擎三菱4G64S4M直列4缸顶置凸轮多点电喷汽油机

  变速箱三菱Sport—mode智能手自一体

  排量2350cc

  气门数16

  最大功率95/5500Kw/rpm

  最大扭矩198/3000nm/rpm

  最高时速190.0km/h-100km/h

  加速时间11.5秒

  整备质量1470kg

  后备箱容积621L

  试车/本报记者 清冰 撰文/本报记者 张伟 摄影/本报记者 汪俊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