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轿车的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1:56  新浪汽车

  记得曾经有一位中国汽车大腕在1995年预测到:家庭轿车必将成为中国轿车消费市场的主流,到2010年,私家车将占购车总比例的2/3。

  然而在今年召开的“2004年机械制造业发展论坛”了解到:从1994年到2003年十年间,我国私人汽车总量增长了6倍。1994年我国轿车保有量为940万辆,其中家庭轿车保有量为205万辆,占轿车保有总量的21%;到2003年全国轿车保有量约为2400万辆,其中家庭轿车保有量1200万辆,占总保有量的50%。在距离那个预言还有5年的时间里,家轿消费就已经逐渐成为中国轿车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这绝对是中国式的奇迹,轿车对于中国家庭的来讲,已经从遥不可及变为触手可及。

  这种触手可及的表现不仅仅是狭义上人与车的直接联系,还有汽车厂商意图打造家庭轿车品牌的宏图伟志。最近听闻,曾经以富康开创了一片新天地的东风雪铁龙用户保有量累计达到50万辆大关,这个声音对于已经低迷了数月的中国轿车市场可谓是一个极大的喜讯。并且对于以家庭轿车打天下的东风雪铁龙来讲,50万辆用户保有量确实得来不易。

  回溯到1992年5月18日,东风汽车公司与雪铁龙汽车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宣告成立。4个月后,第一辆在中国组装的富康轿车下线。可以说,富康下线是雪铁龙给中国汽车工业上的第一堂质量课:做真正适合家庭的家庭车。要知道,对于当时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家庭用车市场更是一块尚未开垦的处女地,没有几个人敢讲,更不用说涉足了。

  1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汽车市场最大的亮点,家庭购车无疑是其中最活跃的因素和最强大的推动力量。在连续几年的高增长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真切地看到,无论是富康、爱丽舍赛纳还是萨拉.毕加索,东风雪铁龙做真正适合家庭的家庭车的决心没有变,信心没有变,行动上更是斩钉截铁。

  从今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已经12年的东风雪铁龙,在服务上开始拓展出一条人文关怀之路。无论是之前针对新老用户的“家一样的关怀”;萨拉.毕加索空调问题的主动召回;联合三大银行推动的汽车消费行动,还是此次为庆祝用户保有量累计达到50万辆的“启动快乐搜索引擎”活动,无疑都说明了一件事,东风雪铁龙正试图在中国汽车市场打造一种服务上的人文关怀思想——从走下神坛的汽车厂商转变为用户的朋友和家人,学会换位思考。

  在汽车消费尚未成熟稳定的中国市场,这条人文之路可能会任重道远,但同时这也是通向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的必经之路。目前,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的金交椅还在虚位以待,如果要说谁距离这个目标最近的话,那么我们可以凭借着50万家庭轿车用户这个数字看出,东风雪铁龙是这场博弈最有可能胜出的赢家。

  我们在2010年,也就是家庭轿车的时代真正来临的时候再评判吧。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