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市场说话--Spark1.0上市正面出击微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1:50  新浪汽车

  时值年末,中国轿车价格纷纷大幅跳水。余波未平,微车大战又破雾而出。11月30日,上汽通用五菱最新产品1.0L Spark在柳州宣布全国同步上市,其高品质、低价位必将引爆微车市场群雄大战。

  此次上市的Spark1.0搭载了大宇B10S1四缸发动机,由德国慕尼黑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为其前身Matiz量身定做。这款目前国际微车市场上技术最成熟的发动机加速动力性能优异,可为驾驶者带来轻盈灵动的驾乘感受。

  同时,SPARK1.0调整了定价策略,其售价仅为5.88万元,而服务保障期限则由原来2年或4万公里提升到3年或6万公里。3年或6万公里的服务保障期本是奥迪日产等中高档轿车通行的服务标准,Spark采用这一标准在业界和消费者中间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此举可谓开创了微型车服务的新标杆,可见通用对这款产品抱有充分的信心,也体现了企业给予消费者的最大利益关怀。

  在上汽通用五菱对Spark1.0采取较低定价策略前不久,0.8L Spark也做出了较大的价格调整,调整后的售价为手动挡4.58万元、自动挡6.28万元,此举大大提升了SPARK0.8的市场表现,降价后的9、10月份,销量同比翻了两番。

  而外形酷似Spark的奇瑞QQ,一直是Spark的直接强势竞争对手,此前QQ的销量一直领先。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统计显示,QQ上市至今的销量接近6.5万辆,而SPARK的销量仍不足1万辆。

  显然这个数据显然严重刺激了上汽通用五菱,决战市场,夺回失地,自然是Spark的必然选择。

  此次,上汽通用五菱丰富了产品系列,颇具竞争力的低价位加上雪佛兰品牌的号召力可谓其逐鹿微车市场的致命武器。另外,对于Spark国产化率和产能不高的弱势,上汽通用五菱表示将在年底前将整车国产化率提升到40%以上,并于2005年对车身进行国产化,而其产能目前也已基本形成年产5万辆的规模。由此,SparkPARK将扭转成本居高不下的劣势,进一步获得竞争优势。

  从产品开发和制造技术层面而言,Spark与通用大宇的世界车Matiz一脉相承,进入中国后又得到泛亚汽车研发中心的强力本土技术支持,而奇瑞仅是近年来起步的国内汽车新秀企业,与世界先进的汽车开发制造水平肯定存在差距。Spark依靠这个强势依托正面冲击市场,看来也是势在必得。

  在1L左右的微车市场上,由于车型类似、价格接近,竞争得异常惨烈。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此类市场利润空间小,无论是厂家还是商家都对价格异常敏感。因此,商家为了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会加速降价来打压其他车型。而对于的SparkPARK与QQ,面对同一目标消费群体,竞争更可能发展到你死我活的境地。

  而11月25日发改委出台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促进机动车降低油耗的措施,也给微车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面对这一块越做越大的蛋糕,SparkPARK与奇瑞QQ的正面交锋才算刚刚开始。

  业内人士分析, SparkPARK此次低价上市传递出的讯号表明,上汽通用五菱显然决定就此让市场说话。作者:逸尘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