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凯文:由职业经理离职看汽车业青春期的躁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0:17  新浪汽车

  关于孙勇,报道不可谓不多。详详细细看来。绝大部分都言语中肯。个别的字眼虽然强烈,但仍然尊重事实。在孙勇的职位转换和汽车市场的无穷变化过程中,著文者的怀疑和不确定表现无遗。最终,事实无情的被证实。

  奇瑞的减价战是成功的。虽然无论是谁先这样做都会如此成功。但勇气唯英雄者先!孙勇正是因为在“恰当的时候,恰当的地点,恰当的品牌”上作了恰当的事而恰好成功。

  这是孙勇光辉的一笔!可圈可点!被菲亚特挖走,不但表现出了孙勇期望另一次成功,而且表明菲亚特对孙勇缺少研究(也可能是条件限制无法研究)。其实,孙勇在那阶段炒作自己是成功的,但到菲亚特后的表现让人看出制胜的法宝不多。减价加市场噱头,谁都会做,唯水平高低而已。所以,菲亚特高层也是无计可施。看看救市无效,炒掉算了!其实,谁能保证孙勇再干几年不出个新点子来?孙勇的失败,也是菲亚特的失败。

  其实,减价战不止孙勇用了成功,现代、大众、奥迪都使用良好,效果显著。同情孙勇的,为他争理。我看批评者也没有什么歹意。孙勇和减价就捆绑在一起,人们怀疑孙勇,实际上是怀疑减价。减价,就是程咬金抡板斧,只能抡几下,抡没了利润就完了。孙勇不但是我们争论的对象也是题引。孙勇因其特殊的经历而有特殊的意义。他现象里有一个不言而明的真理:市场行为中缺少一种扎扎实实的东西是不行的!

  我祝愿他虽遇短暂的挫折而再崛起。也认同这是汽车幼稚市场的必然过程。

  汽车,仍然是中国“簇新”的行业,人员很多是转行,草草上阵。包括高层。汽车制造这种大规模的运作对绝大部分的高官都是新课题。对美国总统选举有点研究的人都会发现,克林顿开始不会,布什开始也不会当总统,请看他们初上任时的言行。高官们也需要学习、锻炼和磨合的过程。当官也应该可以先上课,后煅炼。先锻炼,后上课来不及!

  我们市场的不定性害了我们的高官,否则他们都可以四平八稳。市场在躁动,管理层不应该躁动。耐心和总结是另一波发展的准备。不是高官不会做,是市场太残酷!有些外国专家也看不懂,这就是中国市场!

  美国有句名言:只有上帝是完美的。全才是少有的,专才要整合的。汽车高官的下课,应该休矣!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孙凯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