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微型轿车期待真正好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8:52  北京晚报

  2004年末的中国车市,微型轿车因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颁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而有了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11月25日出台的这个专项规划可以说为未来微型车市场的红火添了一把薪柴。

  《规划》的重点是到2010年节能的目标和发展重点,规划提出“十一五”节能的重点领域是工业、交通运输、建筑、商用和民用。而交通节能的重点是新增机动车。《规划》指出:“未来用油增长最快的是机动车。而根据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的经验,机动车节油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就是制定和实施机动车燃油经济性标准并实施车辆燃油税等相关制度,促进汽车制造企业改进技术,降低油耗,提高燃油经济性,引导消费者购买低油耗汽车。”

  汽车工业“十五”计划中也已经明确提出轿车重点发展排量1.3升以下,百公里耗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售价8万元左右,符合国家安全、节能、排放法规及私人用车要求的经济型轿车。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对于微型车生产、经销商来说,无疑应该是一支强心剂。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中,夏利、QQ、长安奥拓就一起入围亚市销售排行的前10名。但上周末笔者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却并没有看到预期中微型车火爆的销售场面,相反,在天津一汽、长安奥拓、奇瑞的交易厅中,甚至有些冷冷清清。

  “节能车绝对是发展趋势”,长安铃木的一位销售人员十分肯定地表示。“我不是很清楚政府又颁布了什么文件或者鼓励什么,但仅以现在的油价来看,汽车油耗的多少必然越来越被看重。”

  当被问及为何顾客寥寥时,这位销售人员解释道:“中高档车展厅里比较热闹跟那些车最近不断降价有很大关系,但总的说来还是看热闹的多,对微型车经销商来说,很多顾客在来店之前都已经打定主意,来就直接下单提货,不会多逗留的。”

  现在任职于奇瑞专卖店的张先生以前做过其他不少品牌汽车的销售,他对部分消费者对于“微车显得没面子”的心态深有体会,不过他表示,现在有不少人已经跳出这种略显狭隘的“面子”思想,尤其是年轻一代的消费群体,他们更注重创新、个性、环保,他们是微型节能车的潜力消费群。之所以还是“潜力”,张先生解释道,现在更大的“面子”问题不是消费者的心理,而是城市交通管理部门。目前国内不少大中型城市都对小排量的微型车有着种种的通行限制,这使得微型车在这些城市里不可避免的受到一些“歧视”。

  虽然众多的微型车车主都在呼吁取消对微车的通行限制,政府也“研究”着“不应该以排气量来确定行车优先权”,然而现在的事实是,虽然国家发改委颁布了有关规划,但各地有各地的实际情况,对于微型车的通行限制在很多地方也不可能马上解除。

  “要改变这种受歧视的状态是需要时间的,也就是说要真正看到微型节能车的春天也是需要时间”,张先生不无感叹地说,“撇开这些外在因素不说,现在国内的微型车自身发展也不够成熟。价廉物美、安全性高、造型别致、操纵灵活已成为国际上微型车发展的大趋势,而在这些问题上国内车厂还有不小的差距”。

  可以预见的是,微型节能轿车未来在中国的发展之路肯定是光明的,只不过在这条发展之路上注定会遭遇一些曲折罢了。於雯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