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聆听--试驾东风日产天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5:52  重庆商报

天籁
天籁
天籁
天籁
天籁
天籁
天籁
天籁

更多图片   

  在零点几秒的迟钝之后,3.5升发动机迅速爆发出强劲的动力,而且来势汹汹。在发动机的低吼声中,伴随着轻微的轮胎声,天籁如离弦箭般冲了出去……

  试车,最重要的应该是体验它的驾乘感受。但不知为什么,我在试驾完天籁之后最先想到的却是“聆听”一词。或许是由于它那出色的VQ发动机给我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吧。

  我们试驾的是天籁的顶级车型——350JM-VIP,它装备的是日产VQ 35DE V6发动机。据风神汽车的工作人员介绍,日产VQ连续10年获得“世界十佳发动机”殊荣,而天籁装备的这款发动机又是该系列的最新力作,它在平顺性和宁静性方面相当出色。从我们试驾情况来看,也果然不同凡响。

  尽管是冷车起动,在发动机怠速时,车厢内不仅感觉不到一点震动,就连发动机的声音也被完全隔绝,要不是看转速表,我还以为没有打着车呢。

  加油出发,油门响应敏捷,而且从一开始就已经感到天籁的充沛动力。提醒同伴一声小心后,猛然把油门踩到底,在零点几秒的迟钝之后,3.5升发动机迅速爆发出强劲的动力,而且来势汹汹。在发动机的低吼声中,伴随着轻微的轮胎声,天籁如离弦箭般冲了出去。推背的感觉让心跳也随着转速同时加快,但即使转速攀升到了6000转,传入车内的声音也并不刺耳,依然显得浑厚有力。

  配合VQ发动机的是一款4速自动变速箱。在正常情况下,变速器的换挡十分顺畅,整个行驶过程几乎感觉不到换挡时的顿挫,在急加速情况时,KICK-DOWN(强制降挡)也比较及时。不过对于这样级别的车来说,没有采用CVT,确实也算一个遗憾。

  在高速绕桩过程中,由于后悬架略微偏软,后轮有打滑的倾向,天籁装备的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及时进行干预,通过对发动机和刹车进行控制,避免打滑现象的发生。不过这样的干预动作让整个绕桩过程就好像我们说话时总被人打断一样,显得不是那么流畅自如。关闭VDC,用同样的速度再进行测试,反而觉得如行云流水般顺畅,而车也并没有发生侧滑或甩尾现象。

  在我们驾车快速经过一段不平路面时,感觉车身并没有多余的跳动,底盘沉稳扎实,悬架把绝大部分来自路面的振动很好地吸收掉了,依稀有欧洲车的风格,乘坐起来很舒适。不过觉得遗憾的是,在传递路感方面,天籁还不如欧洲车那样十分清晰。

  文/曹海波 图/徐元宾

  车型链接

  天籁开始脱离日系风格

  和我们平时看惯的日系车不同,天籁的设计中已经开始带有一些欧洲车的风格:车顶是东方传统的圆润造型,车头和车尾却又刻划着西方的刚毅线条,两种风格各自独立却又缠绕交织。

  在整体保持流线型的基础上,在车头和车尾增加了轮廓分明的几何线条,提升了车辆的动感;一般出现在腰线上的镀铬装饰在天籁上也被移到了裙部位置,降低了整车的视觉中心;前脸设计采用了日产最新的四辐横式隔栅,有点像日产的顶级车CIMA;而前灯和尾灯组形状也完全超越了当前的造型潮,圆滑的曲线走到尽头却别具匠心地勾勒出棱角,张弛之道尽在其中。

  车身内部的设计贯彻了简洁、实用的风格。独立的中控台上集成了7英寸的NAVI卫星导航系统,这套系统拥有符合中国人使用习惯的汉化操作系统,收录了重点城市以及省级以上全国公路网的电子地图库,同时还具有倒车彩色影像监视功能;而天籁的后座更被予以了最好的待遇,不仅空间宽大,在中央扶手下还有集音响、座椅加热、座椅气动按摩等控制于一体的面板,让乘客可以自由控制。

  技术参数

  东风日产.天籁350JM-VIP

  长/宽/高:

  4890/1765/1470mm

  轴距:2775mm

  发动机排量:3.5L

  最大功率:

  180kw/6000rpm

  0-100km/h加速时间:7.9秒

  车辆提供:

  重庆风神汽车销售服务公司

  七嘴八舌

  让我丢脸的车钥匙

  我怎么也没想到,如名片大小的智能钥匙竟差点让自己在经销商面前丢了专业记者的脸。

  我上车后一看,车钥匙是插在上面的,于是转动钥匙,想发动车看看。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怎么也发动不了。“不是没电了吧?”正想问问,经销商走了过来,晃动着一个名片大小的东西说:“没有这个,车是发动不了的”……

  原来天籁独有的智能钥匙不但具有常规的遥控功能,而且没有它是无法启动车的。不过只要当它距离某个车门小于85厘米时,就可以直接通过车门拉手上的开锁键开锁,上车后直接旋转点火开关即可启动。同样在将点火开关关闭后,驾驶者只需携带智能钥匙离开车辆,超过85厘米后,中控锁便会自动落锁。

  曹海波

  这钱花得值

  每一分钱你都花得心甘情愿,用得得心应手,这就是我对天籁的感觉。VQ3.5升的“世界十佳发动机”、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像NBA球星卡样大小的智能卡式遥控钥匙、两分钟就能热得烫屁股的按摩座椅(前后排都有)、硕大无比的后排手枕和随便调台的音响控制键、拉开玄关就可拿到后备箱啤酒的“小门”……酷极了。还有,对于像我这样初到重庆的路痴来说,天籁“空姐”式的语音导航系统,简直就能温暖到我心坎里。

  不过,百密终有一疏:天籁后排手枕上居然没有弹起式的开启盖,这实在让我无法接受。想想如果要是谁刚刚剪掉手指甲,那他可惨了。因为刚刚我说的那些功能,全都匿藏其中。 小宝

  坐着开着都舒服

  中国人在造字的时候,以“羊大为美”,天籁看上去很庞大的车身似乎很符合中国人的这种审美观。从外观上看,天籁的轮廓在圆润中带着方正,非常切合中国传统的中庸思想。

  天籁的轴距是2.775米,这让人无论是坐前排还是后排,都感觉比较宽松。我坐在后排已经加热的座椅上,享受着电动按摩,隐隐有种成功人士的自我感觉,于是发出了一声感叹:“这车不错。”

  天籁的操控性能其实更不错,加速时能感觉到强烈的推背感,看起来VQ发动机绝非浪得虚名。我在单向三车道的路面上做了个调头,没想到天籁庞大的车身居然一把方向就完成了调头动作,它的灵活性多少还是让人有点吃惊。

  记者 祝敏斌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