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PV兵临城下 轻客做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1:01  新浪汽车

  今年被称为“MPV元年”,经过今年前10个月的发展,MPV在产品方面,不断拓宽产品线、拉低产品价位,其价位不断逼近轻客,甚至档次相当的MPV的平均价格已低于轻客中高端产品价格线。从市场来看,在轻客基础上改进而来的MPV逐渐抢占轻客市场中的中高端市场,今年以来,MPV正趋于成为原高端轻客市场用户群的首选车型,大MPV在市场中的比重在不断加大。MPV以步步进逼之势兵临城下,轻客企业在被动中求变,也从产品和市场两个层面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以保持甚至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

  首先在产品方面,今年轻客车型表现出三大转变趋势,分别为:

  一、各式轻客“凸头”成风。国内轻客分为以金杯为代表的日系和以全顺为代表的欧系两大竞争系列,今年以前,不熟悉轻客的人,要辨别这两大对抗系列车型,最直观的办法就是看车头和车身,欧系轻客如全顺,车头前凸,车体宽大;日系轻客车如金杯,头稍嫌扁平,车体相对偏小。随着国家车辆安全碰撞法规的颁布,轻客的“凸头”时尚日见兴旺。金杯、福田等日系轻客都纷纷在“改头换面”上做文章。通过以带“鼻子”的轻客替换传统“面包车”而完成产品转型。通过对前车架和缓冲梁进行改良设计,使前缓冲区和变形吸能区面积加大,大大提高了安全性。同时一些“凸头”的非主流产品也已被相继克隆上市,轻客利用短头化以企图弱化MPV形象,使其车型优势明显。

  二、柴油发动机成轻客新宠。今年连续几次的汽油涨价,以及环保法规的日益严格,使更多的人把眼光投向了柴油车市场。与汽油机相比,柴油机具有高效率、低油耗、寿命长、使用可靠等特点,同时,柴油车比汽油车的燃油经济性高出三分之一。目前,在汽车市场较为成熟的欧美,柴油发动机的乘用车占其销售总量的35%,法国达到54%。作为柴油轻客宿主的江铃全顺,在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主办的节油大赛上以百公里耗油5.08升的成绩,将柴油发动机的优势发挥到极致。看见柴油轻客如此的风光,国内轻客厂家频频动作,福田风景更是大打柴油车概念,以此吸引用户。各种迹象显示,柴油轻客极有可能出现跳跃式增长。根据估计,如果市场环境及用户爱好不变的话,2005年柴油车的比例将增长到50%。

  三、安全成为轻客的热门话题。

  汽车有价,生命无价,安全是人类生存的基本要求。在人们不断追求生命更高价值的同时,安全,正日益成为轻客车系的热门话题。而早在几年前就提出“全顺一路 安全到家”口号的江铃全顺,更是将安全理念在全顺车上体现到极至,其随处可见的安全设计,体现出对生命尊重的最高人本准则。

  除保护行人和乘客的发动机罩外,Transit全顺还包含最新科技的9项安全装置。其分别为低头部伤害设计方向盘,在碰撞时可以给驾驶员提供强有力的保护,在同级车中属于领先配备;防眩内后视镜。夜行中后方来车灯光,可以通过手动来减少对司机的干扰;驾驶座安全气囊。使安全更加保险;转角三色尾灯。同时提供后方及侧方的安全信息;大制动盘。大型通风制动盘设计,制动性极高;感载比例阀。配合制动系统,通过感应后轴的重量及车辆的惯性矢量,自动调节前后刹车力矩分配,使制动性能极大化;防潜滑功能座椅。以人体工程学为根据,在提供舒适的同时,防止发生意外碰撞乘员滑落;加强型侧梁设计。平时可减少路面传递来的震动及噪音,在发生侧翻事故时更可防止异物侵入乘座舱,有效地保护车内乘客的安全;全金属封闭承载式车身。在发生翻车事故时,能有效地防止车身变形,为乘客留出空贵的身体空间。这些装置连同发动机罩系统被誉为保护生命的“十大安全”"装置。

  此外,在市场方面,轻客企业纷纷调整自己的市场策略。一方面在商务车市场积极抵抗MPV的入侵。如全顺改版的“新空间”、依维柯都灵V都是竞争和压力下的产物。东南汽车推出的菱绅、华晨金杯的阁瑞斯是向MPV类轻客转向的新产品。另一方面,眼光放得更长远,寻找切合轻客实际的细分市场。实现从乘用车向商用车市场——“中性”车的转换,进一步细分乘用和商用车市场,城市物流运输市场成为主攻方向。今年6月,江铃全顺快运和依维柯康驾的先后投放市场,最终使轻客在多用途车型这一细分市场上再次形成欧系和日系两大正面碰撞的板块。在轻客品牌找到一个MPV难以涉足的领域同时,轻客之间的纷争也更加激烈了。

  江铃全顺正由于突出的可改装型和多用途型,竞争优势明显,除了在商务车领域保持固有的市场份额外,在多用途领域更是收获巨大。今年前10个月,江铃全顺在市场增长率方面的表现可以用“飚升”来形容。业内人士在分析这一结果时指出,7年前,全顺进入中国市场,就具备了凸头、安全、柴油发动机等主要特点,由于这些特点,全顺成为轻客车型里安全和省油的象征。可以说,就因为全顺在产品特点方面领导了轻客发展的潮流。才会有7年来每年30%的销售增长速度。在MPV的挤压下,轻客向多用途细分市场的转变,更符合全顺“百变金刚”的本色,全顺销量的上升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