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不是交通拥堵的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12  京华时报

  据悉,目前国内共有60多个城市采取了限制小排量车的政策。各地限制小排量车有一个“口径统一”的理由:造成了交通拥堵。但据《中国汽车报》报道,有专家指出:用限制小排量车解决拥堵问题的方法不正确,交通是否拥堵和道路设计有很大关系。即目前国内将行车道分成小客车道、大客车道的划分是不科学的。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车道按照速度划分,车辆按不同速度分道行驶,只要能够达到规定的速度,不管是奔驰还是奥拓,都可以随意行驶。现在北京机场高速路就是这样划分车道的,这是一个进步。

  在小排量车的“城市莫入”过程中,民间对小排量车的欢迎与某些地方政府对其的排斥形成了鲜明对比。因为小排量车的经济、实惠、环保等功能符合民众的实际需求,而大排量车的主要消费群体集中在公车和富有群体。限制小排量车是一种变相的“扬富抑贫”手段。

  有评论尖锐地指出:如果仅仅限制私家用车,而不对大街上比比皆是的公车进行限制管理,城市的交通资源紧张问题就得不到根本解决。这话说得好。某些地方政府动辄推出“堵”而不是“疏”的政策,是否需要检讨一下自己的公共管理思路?

  摘编自《沈阳今报》11月30日 文/楚天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