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整体上市初步方案上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00: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沙若 综合报道

  上汽集团整体上市终于迈出第一步。

  11月28日,上海汽车(600104.SH)发布股东变更公告,“第一大股东上海汽车集团因实施改制重组,拟将持有的汽车资产作为出资,发起设立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中包括其持有的上海汽车近23亿股国有股(占总股本70%),为此,上海汽车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上汽集团股份公司,但上汽集团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股权变更已获上海国资委批准,尚需得到国务院批准及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

  受公告影响,11月28日,上海汽车收于5.64元,下跌1.9%。

  上汽集团股份成立后,将持有原由上汽集团持有的与汽车主业有关的各控股企业、合营企业、联营企业和参股企业的股权。同时,上汽集团股份代替上汽集团成为上海汽车的股东。

  在上海汽车2003年股东大会上,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曾特别提及集团将在今后两年内实现整体上市,并称正在考虑三种方案:一是集团层面先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之后谋求整体上市;二是直接在海外上市;三是利用现有A股上市公司,以资产重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

  目前,最普遍的说法是,在香港、纽约两地同时首发上市,计划募集资金500亿元,约合60亿美元,其中20亿美元拟在香港募集。另外,承销商遴选也已尘埃落定,中银国际、德意志银行、美林证券、摩根士丹利将携手负责其全球IPO承销。

  据了解,目前上汽集团的改制工作已经开始进行,整体上市的初步方案已经上报市政府了。但是,除了公布公司股权变更情况外,其它有关上汽集团整体上市细节依然处于保密。

  据业内人士分析,截至去年底,上汽集团的总资产约331亿元,其中绝大部分是与汽车生产相关的资产。现在,汽车资产全部要投入到新成立的股份公司中,新公司的总资产恐怕要在300亿元左右。此外,除上海汽车股权外,上汽集团有着不少优质资产,包括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及一些合资零部件生产企业的股权,如果评估后有所升值,那么上汽集团股份公司的资产规模将更大。

  还有分析师认为,从本次上汽集团改制的情况看,上海汽车的股权被新公司吸收,因此,上汽集团应不会采用武钢股份那样的整体上市模式。而实际上,相比其它两种整体上市方式,武钢模式倒是对上海汽车最为有利。因此,分析师认为,如果上汽集团的整体上市情况继续不明朗的话,将对上海汽车的股价带来负面影响。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