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善待他人也就是善待自己 请善待孙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7:28  扬子晚报

   孙勇终于要离开南京菲亚特了,也许就在今天,也许是明天。我不知道正在打点行装的孙勇,此刻是怎样的心情。

   但我太知道舆论对他的评价,报纸连篇累牍,网上铺天盖地:孙勇黯然离去、孙勇又遭下课厄运、孙勇何去何从……许多头头是道的报道,似乎验证着孙勇一直没能逃脱他们为他所设定的结局,而孙勇的离去带给他们的,倒是一种皆大欢喜。

   在看这样的报道时,我总有一点疑惑:孙勇到底是一位职业经理人,还是一位娱乐明星。怎么在读汽车新闻的时候,我越来越强烈地嗅到了娱乐八卦的味道。难道如今的汽车记者们,都无师自通地玩起狗仔队的看家本领,为人占卜命运,为人预测星程……

   我不知道写稿的记者们,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他们更多关注的,又是什么?在2004年,当中国汽车业再次面对新的挑战与压力,当国内汽车企业销售老总面临一轮轮换帅:上海大众吴诗仲、东风悦达起亚李春荣、奇瑞金弋波、北京现代郭谦……

   那么,并不是“惟一”的孙勇,为何总能激发起媒体如此之大的热情?

   就因为孙勇“传媒人”的出身,或者是,孙勇曾经张扬的个性?如果我以小人之心,我能不能这样猜度,这是一种“同行相轻”!

   在我与孙勇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一直认为,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孙勇,身上始终散发着一种北大人所特有的优越感,或者说,有一点自以为是。但是,我也一直钦佩孙勇的勇气、孙勇的自信,孙勇的激情,孙勇的投入。

   孙勇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注定要经历他的选择与挫折,成功与失败,而他的对与错,得与失,更多的,应该是留给企业、留给他本人去面对、去反思。我们可以给出善意的提醒,给出严厉的批评,但我们没有必要幸灾乐祸:那样一种小家之气,跌的是自己的份儿!

   网上的纷纷扰扰,是成人世界里无可奈何的风景。而在孩子的心目中,这个世界依然清澈明净。孙勇上小学的女儿对孙勇说:爸爸,走在大街上,谁认识你呀!

   是呀。孙勇毕竟不是娱乐明星,他只是一名普通的职业经理人。承蒙媒体多年来对他的“厚爱有加”,他总算成了这个圈中的名人,所以,孙勇也不要感到有什么委屈。连人家谢霆锋都知道:享受了超越这个年龄的成绩和名利,就要承担本不是这年龄应负的责任。要得到,必然要有付出。

   只是,在这么多关注的目光中,孙勇今后的每一步,都将走得格外小心。在这一点上,我很佩服同行们的博爱与无私:关注别人的命运甚于关注自己。

   其实,孙勇的未来掌握在孙勇自己的手里,他应该懂得如何对自己负责。

   这个世界,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善待他人,也是善待自己。

   高南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