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加息,对车市影响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5:41  新浪汽车

  八年以来,央行首次加息,与年初相比,宏观调控力度提到一个更高的程度。利率的提高,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加大汽车厂商的运营压力。央行的此次加息,会不会让频繁降价的车市再一次陷入低谷?为此,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与新浪汽车频道联合进行了一项“央行加息对中国车市影响”的热点调查,共收回1506份问卷,包括有效样本1485份(其中,96.2%的消费者知道央行提高利率的消息,仅3.8%的消费者表示对此消息不清楚)。

  一、央行加息对车市的影响

  央行宣布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比率0.5个百分点,意味着贷款消费时,消费者付给银行的利息会增加。作为贷款消费的重要行业——汽车,是否会受到加息的直接冲击呢?

  1、半数以上消费者认为-加息直接影响车市

  55.9%的消费者认为,央行加息将会在“加重消费者持币代购的心态”以及“贷款买车的消费群体减少”两方面对车市产生最直接的影响。

  2004年车市,已经连续10个月的负利率,面对存款利率的增加,把钱用于存款而不是消费的人数在一定程度上势必会增多,同时,加息让贷款购车者的支出增加,无疑会降低其贷款购车的心理。因而加息从存款、贷款两个方向都对汽车需求市场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加息对目前方兴未艾的汽车金融公司的发展也有较大影响。据了解,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有很大一部分来自银行贷款,加息势必增加其运营成本,但汽车金融公司在贷款方面较之银行的优势又会吸引更多的潜在消费者,面临来自宏观调控挑战的同时,汽车金融公司也面临着更大的发展机遇。(图1)

  

加息对车市的影响(此题为多选题,故调查比例之和大于100%,下同)

  2、约三成消费者的认为-加息对车市影响不大

  调查结果还显示,29.3%的消费者并不认为央行加息会对中国车市造成太大的影响,14.8%的消费者持中立态度,认为加息对车市的影响程度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在这些消费群体中,46.3%的消费者认为,车市动态主要由市场供求关系和消费水平决定,央行加息对车市的影响是间接的而非主要的。38.1%的消费者认为,利率增加0.5个百分比,对准备贷款购车的消费群体影响其实不会很大,应该在他们所能承受的范围之中。还有37.1%的消费者认为,贷款买车的比例在中国消费者中相对较少,不会对车市产生整体的影响。(图2)

加息对车市影响不大的原因

  

  [1]  [2]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