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加息,对车市影响几何?(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5:41  新浪汽车
二、加息对潜在消费者的影响

  从需求的角度来观察,这次加息对潜在消费者的心理影响更明显、更直接。在1144名潜在消费者中,31.3%的消费者将因为加息放弃贷款买车,推迟自己的购车计划,26.7%的消费者觉得加息对自己的汽车消费并没有什么影响,而还有26.3%的消费者将考虑全款买车。

  存款利率升高将抑制储蓄过快分流,强化消费者持币待购心理。而消费者对贷款利率的变动也要比企业敏感得多,加息增加贷款购车者的支出无疑会影响其贷款购车的行为。当然,如果消费者考虑购买家庭适用的小型车,加息对其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全款买车应该是其最优的选择。(图3)

  三、加息的背后—宏观调控对车市的影响

  通过经济手段和市场机制加快汽车供给市场结构性调整的步伐,国家的宏观调控被多数人认为是导致2004年车市低迷的重要因素。但从消费者角度出发,仅9.8%的消费者认为宏观调控对今年车市产生了较大影响。(图4)

  中国的汽车市场一直以来都有“政策市”的说法,政策的推动是汽车市场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2002年出现的汽车业“井喷”行情超出了所有人的意料,几乎每一种车都供不应求,产能成为瓶颈。有了前车之鉴,2003年以来各大汽车厂家不约而同地提高了汽车排产量,并纷纷扩大产能。为抑制汽车投资过热,国家收紧了个人汽车消费信贷,此次的央行加息无疑又使汽车经销商的贷款额度普遍被降低。

  作为以政策手段为主的宏观调控,它与汽车产业的发展一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国家应从哪些方面加强宏观调控对车市的积极作用呢?

  调查结果显示,55.1%的消费者认为国家应鼓励企业采用国际先进管理方式,利用调控手段促使汽车企业实现战略重组,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力。49.5%的消费者认为国家在实行宏观调控时,在“控”的同时也要做到“调”,避免对汽车产业太多的行政干预。还有35.3%的消费者认为,国家需加强对银行以及新兴的金融公司抗风险能力。(图5)

  总而言之,这次加息从供需两个方面都会对汽车市场产生影响,但短期内对减弱需求的影响会大于抑制供给的影响,在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的天平上增加了失衡的因素,市场的竞争会进一步加剧。但是本次加息对汽车市场所产生的影响会是温和的、微妙的,市场至少在短期内不会因此而产生较大波动。无论是消费者,还是汽车厂商,都应以理性的平和心态来面对宏观调控带给中国车市的影响。

[上一页]  [1]  [2]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