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与限制私家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9: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最近有两条消息对车市发展非常不利,一个是燃油税政策,一个是特大城市要限制私家车。

  先说燃油税吧。据报道,我国的汽车燃油税方案已经制定,将在适当时机在全国推行,燃油税率至少在30%以上,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说,按100%征收也是可以的。看到100%这个数字,我真是吓了一大跳,这意味着每升汽油8块钱,今后还敢开车吗?

  当然,按照专家的说法,我国的汽油价格太便宜了,有“矿泉水贵过汽油”的说法,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征收燃油税。据介绍,在日本燃油税是120%,德国是260%,法国是300%,所以这些国家环保节油的小型车很流行,而美国燃油税只有30%,后果就是美国车都很耗油。由此看来,开征燃油税,一方面可以抑制汽车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也会迫使汽车厂家开发环保节油的汽车,国家的这一方针政策无疑是正确的,但我们这些小老百姓可就苦了。

  第二条消息就是11月25日国家发改委颁布了《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该《规划》中有一句话值得注意:“在特大城市要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抑制私人机动交通工具对城市交通资源的过度使用。”说白了,就是要在特大城市限制私家车,以免造成交通拥堵。

  看到这条消息,最高兴的肯定是上海市政府。多年来,上海一直实行私家车牌照拍卖的政策,每张牌照拍卖价高达三四万元,有效地抑制了汽车消费,上海市政府因此广受批评。现在有国家发改委撑腰,估计上海老百姓想便宜一点买车的愿望是很难实现了。

  我是广州市民,自然最关心广州是否是限制私家车。我查了一下资料,得知广州市常住人口加上流动人口有1300万人,肯定属于特大城市了,而且我也看到我们的市政府高官在不同场合都曾经公开表示,广州不会限制私家车,我等市民自然应该充分相信政府才是。但是,形势逼人急,现在广州每年的新车上牌量都超过10万辆,增长速度远远超过道路扩张的速度,万一哪一天出现“车陷羊城”的局面,采取限制私家车应该是政府不得已而为之的方法了,何况还有国家发改委的“尚方宝剑”呢?

  说实话,我在几年之内并没有买车的打算,故而能超然于车市之外而胡乱评论。但看了上述两条消息,我却坐不住了———如果开征燃油税,那将更加坚定我持币的信心;但万一将来广州要限制私家车,那时再买车可就麻烦了,所以最好现在赶紧把车买了,将来即使不开也可以倒卖车牌啊。看来,买不买车,还真是一个大难题

  佐卿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