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车用钢材供应闹荒 日产汽车被迫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9:03  国际金融报

  在价格直线上升的同时,一场车用钢材供应荒正在亚洲蔓延,一些汽车企业被搞得腹背受敌、处境被动。

  业内人士认为,日产被迫停产事件应证了亚洲车用钢材闹荒这一事实。

  日产被迫停产

  由于日本国内的钢材供应商无法提供额外供应,日产被迫宣布停产5天,减产2.5万辆车,占日本国内预计年产量143万辆的1.7%

  由于钢材供应短缺,日本第二大汽车生产商日产汽车日前宣布,分别从11月29日到30日、12月6日至8日,让4家日本装配厂中的3家工厂停产5天。日产本次暂停生产将涉及6款车型,减产2.5万辆车,占日本国内预计年产量143万辆的1.7%。

  日产公司发言人称,此次停产对公司财务影响不大,因为整车的订单没有减少。日产还表示,此前新车订单超过了公司的销量预测。据原先的预测,日产风雅(Fuga)高级轿车的月销量应为2000辆,日产MuranoSUV运动型多功能车为1000辆,但公司所接到订单的新车数量是上述数字的两倍。

  尽管如此,停产还是引发了投资者们的忧虑。受此消息影响,这家全球利润率最高的汽车制造商的股价一度下跌了1.75%。

  据悉,日产汽车约90%的钢材来自两家日本企业新日铁和JFE钢铁,而它们都被迫拒绝了额外供应要求。有消息称,最近两年,这两家企业一直都在为满足日本国内和中国的钢铁需求而满负荷运转,而要额外增加产能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

  分析师的观点是,日产应为自身出现钢材短缺的情形承担部分责任。因为此前日产为了削减成本而将日本钢铁供应商的数量从5家减少至2家。

  目前,日产已经与韩国浦项制铁公司以及其他钢铁供应商进行了紧急磋商,试图弥补供应缺口。而在韩国浦项表示可以供应额外的钢材给日产之后,浦项的股价飙升并创下新高。

  亚洲钢材闹荒

  来自日本汽车旺盛的出口需求,加上中国对进口钢材需求量增长的强劲势头,导致车用钢材的供应窟窿日益明显,价格高企

  日本汽车旺盛的出口需求,以及来自中国、韩国的订单不断增加,使得钢铁供应商尽管已经全力以赴,却仍然无法满足市场的胃口,而供应紧张又导致了钢材价格的急剧上升。

  今年9月,韩国浦项宣布提高板材产品售价,涨幅为6%至11%。这是该公司今年第三次提高钢材的价格。不久前,韩国浦项又发出警告,将重新评估市场需求量,但不能保证满足所有订单。

  此外,来自瑞士银行(UBS)的报告显示,2003财年,日本汽车行业的用钢占据了日本整个特殊钢需求的50%。而截至10月份的一年内,日本用于生产汽车的冷轧薄板的价格上涨了23%。

  中国近年来对进口钢材的需求强劲,也是影响区域供应紧张的原因。有资料显示,中国2002年用于整车制造的钢材消费量达560万吨;到去年快速上升至700万吨,增长速度达到25%;预测到2005年中国整车用钢可能会达到800万吨。国内钢铁企业的供应能力远无法满足这一数字,而未能满足的部分主要是依赖从日本或韩国进口。

  亚洲的分析师认为,除非中国经济“硬着陆”,否则亚洲车用钢材需求将持续强劲,势必将促使钢材供应商提高价格。

  随需而动

  日本汽车制造商纷纷加强了与中国、韩国的钢铁供应商的联系。同时,各大钢铁企业也在积极扩大产能

  据日本汽车制造商预计,钢材短缺现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为了确保在日本本土以及东南亚的工厂有足够的钢材,它们纷纷放弃只使用本国企业钢材的惯例,积极加强与中国、韩国的钢铁供应商的联系。

  以丰田汽车为例。日前,丰田表示,日本国内车用钢材紧张将长期持续下去,该公司决定制定新的采购计划,将汽车生产用钢材的采购转向亚洲四大钢铁厂,即除本国的新日铁及JFE钢铁外,还包括中国宝钢和韩国浦项。丰田计划从2006年起,日本国内轿车生产也将采用韩国浦项的钢板,对东南亚出口的汽车则采用中国宝钢的钢板。同时,还要求新日铁和JFE钢铁根据该公司生产计划确保钢材供应。

  据悉,至今,丰田进口韩国浦项的钢板仅用于零部件的生产。然而,在钢材日趋紧缺的情况下,该公司决定,2006年以后车门等主要外观部件也将采用浦项钢材。为此,丰田公司已着手进行材质评价分析。

  与此同时,各大钢铁企业也在积极扩大产能。近日,日本钢铁联盟会长正式宣布,新日铁计划投资400亿日元对各钢铁厂实施改造,预计2005年可增产钢材200万吨,以缓解汽车等制造业用钢板供应短缺的局面。

  在中国,8月27日,由宝钢股份、日本新日铁和世界最大钢铁企业阿赛洛公司合资公司揭牌。合资公司投资总额为65亿元,注册资本30亿元,年设计产量170万吨。该公司将以生产销售最高级的汽车用钢板为目标。(林梦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