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销售并入进口渠道 华沃卡车沦为Volvo生产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8:41  京华时报
销售并入进口渠道华沃卡车沦为Volvo生产基地

对于华沃卡车,中方目前只掌握其生产权,华沃公司已经丧失了销售、营销等权利。记者 刘军 摄

  今年3月31日下线的Vovlo与中国重汽合作在济南华沃生产的Vovlo卡车,目前已经开始使用沃尔沃进口车的销售渠道,这标志着华沃公司已经变为Volvo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华沃公司已经丧失了销售、营销等权利。近期,外方对销售权的收拢已经很明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汽车合资企业的销售权至少有三家已经由外方进行主导。就像跨国汽车巨头在发动机领域突破50%对50%的合资比例底线一样,在汽车合资企业的销售权问题上,外方也正在尝试进行突破。

  销售权被“收编”

  11月29日,记者在沃尔沃卡车中文网页上看到了该公司的经销商招聘广告,广告中并没有明确说明招聘的经销商将销售沃尔沃的国产还是进口卡车。大约两星期前,同样的广告也出现在国内的某纸质媒体上。

  记者拨通广告中刊登的电话进行询问,对方表示,他也不知道将要招聘的经销商将销售的是进口沃尔沃卡车还是国产沃尔沃卡车。

  可是记者在对沃尔沃卡车现有经销商北京沃卡汽车贸易公司进行采访时,该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沃尔沃的进口卡车和国产卡车在这里都有销售,不过都是需要预定,他们那里连展车都没有。

  目前沃尔沃在国内销售的卡车有进口和国产两种汽车,沃尔沃于2003年6月9日与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合作,以股比50%对50%合资成立了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今年3月31日,合资卡车正式下线。中国重汽市场部一位人士说,国产沃尔沃卡车的上市销售并没有使用重汽的销售网络,而使用的是沃尔沃原有的销售网络。

  原有的销售网络指的就是沃尔沃的进口车销售网络,这表明,沃尔沃卡车已经将华沃生产的国产沃尔沃卡车纳入了其自己的销售渠道。

  华沃只负责生产

  11月18日,原沃尔沃卡车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吴瑜章升任沃尔沃卡车公司大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外界普遍评价,吴的升任,显示出沃尔沃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当天沃尔沃也宣布了自己在华的规划:沃尔沃在中国的合资、合作总体分为三个阶段,而第三个战略阶段目标就是把沃尔沃在亚洲的生产基地放到中国。同时,沃尔沃也表示吴上任后将着力在华推广“全金程”和“全动感”两大服务品牌。

  全力打造营销网络和树立沃尔沃的服务品牌都似乎没有中方合作者的参与,可是目前国产沃尔沃卡车的生产商是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沃尔沃卡车与中国重汽集团投资16亿元人民币共同组建而成,生产的车型已经包括沃尔沃FL6、沃尔沃FM9和沃尔沃FM12等。该公司正计划到2005年生产2500辆沃尔沃卡车,2008年产能达到10000辆。

  按照沃尔沃卡车公司的规划,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沃尔沃卡车将全部纳入沃尔沃在华的销售渠道,而公司只负责生产。

  外方控制力加强

  据了解,目前还有昌河铃木和华晨宝马的销售权由外方主导,而大众汽车也曾经利用新车型的投放问题要求过增加对销售的控制权力。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有关人士评价说,外方目前正在逐渐要求控制销售的权力。

  今年6月1日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并没有对进口汽车和国产汽车的分营制度再次做出明确规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李兆熙认为,既然新的汽车产业政策中并没有明确规定不允许并网,那么可以看成是默许。

  事实上,有些企业正在努力合并其在华的进口车和国产车销售网络,这样不仅可以降低外方的企业成本,也更便于外方直接控制销售渠道。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人员说,在目前我国汽车合资企业中,外方主要控制技术开发权、采购权、包括现在正在争夺的销售权,中方主要负责人事权和生产权。生产权外方一般不要求,无非就是使用中国的劳动力,这种情况也直接导致了自主权少,而且这种现象逐渐成为一种模式,现在要想改变也很难了。有业内人士认为,销售渠道的丧失将导致我国汽车企业失去和外资谈判的筹码,届时中国企业将只剩下生产权,中国也将沦为跨国公司的生产基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