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车比拼:夏利N3、优利欧和羚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8:06  新浪汽车

  入门轿车的当红小生

  选择夏利N3、优利欧羚羊这三款车作为推介,主要是考虑到以下几个关键词:“1.3 L”、“三厢”、“7万元以下”。

  价格是市场调节最有力的杠杆,也是一张准入证,7万元最接近当前车市的入门底线;从消费需求上来看, 1.3 L堪称入门级轿车的黄金排量;而国人对于三厢车的偏好就更不必多说了。另外,从2004年1-7月份的销售数字来看,夏利、羚羊和吉利位处经济型轿车前列,算得上名副其实的当红小生。


夏利N3:耳目一新的面孔

  夏利N3:耳目一新的面孔

  夏利是“经济型轿车”的老牌劲旅,畅行中国18年,至今累计产量已逾百万,社会保有量达70万辆。N3这个名字也颇值得玩味,N代表了国民车(National)、新(New)、好(Nice),3既代表着这款车为夏利车系的第三代车型,也代表着夏利的“三省”理念,即“省钱、省心、省时”,这也是夏利最能吸引消费者的地方。

  在夏利车系中,夏利N3充满了时尚的朝气,前大灯与威姿神似,镀铬进气格栅增色不少,内饰采用了三色组合,比原款的单色调更显活泼,座椅的材质和舒适性也有不少提高。配置上,音响升级为单碟CD,后视镜改为电动调节,外壳加有装饰条;新款夏利沿用了极有口碑的丰田8A动力以及上一代车型出色的底盘,空调的制冷效果也得到了改善。

  夏利N3的确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厂家的良苦用心也不难理解,但在时机上要是早两年就更有利了。目前,夏利车系的产品已经非常丰富,包括两厢、三厢,1.0 L、1.1 L、1.3 L三种排量;而且夏利N3推出以后,原有的夏利车系还将继续生产。


优利欧:善于学习的典型

  优利欧:善于学习的典型

  优利欧与夏利有不少的渊源,但它改变的速度的确惊人,其外观和内在已经完全突破了模仿的影子。内饰有黑色和银色两种搭配,一体式的面板设计很时尚,方向盘和中控台都采用了仿桃木装饰,工艺质量也比早期的吉利车型有所提升。细节上还有一些十分“讨巧”的地方,比如发动机盖采用气动弹簧支撑等。

  优利欧的动力是吉利自己生产的发动机,采用了模仿丰田8A的技术.

  一直以来,消费者对纯国产车抱有不太信任的心理,这款车也同样面临这个问题。


羚羊:勤俭持家的模范

  羚羊:勤俭持家的模范

  羚羊是较早推向市场的经济型轿车之一,曾挑起了多次“价格跳水”,但羚羊的价格依然是同级车里较高的。

  羚羊脱胎于日本铃木的小型车“雨燕”,外形中庸,略显单薄,投产6年几乎没有变样。搭载了铃木原装的G系列1.3 L四缸全铝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与1.3l夏利及优利欧相当。另外,羚羊还有同级车里率先采用了四轮独立悬挂,驾驶席座椅上下可调,后排有独立的空调出风口。对车主的调查显示,羚羊的故障率比较低,它的最大劣势是空间比较局促。

  三款小车五项比拼

  对于三款车的比较,主要从外观、空间、配置、动力和经济性五个方面进行。

  看一看外形

  外形是个见仁见智的东西,好在这三款小车的外形都还不错:N3突出全新的形象,让人感觉耳目一新;羚羊是国外的成型产品,虽然外观有点落伍,但其平实的楔形车身还算耐看;优利欧虽然土生土长,但其勤奋好学,四处模仿,把个小车弄得有模有样。

  比一比个头

  虽然外观不是这三款车的主要卖点,但与外形有密切关系的空间,就不得不考虑了。三款车中,优利欧的轴距是最大的,长、宽、高三个尺寸也都占尽优势,空间上最宽敞。夏利N3的后排空间最大。羚羊的空间有点捉襟见肘,横向空间很狭窄,驾驶员与副驾驶之间容易产生干涉,头部空间也很压抑,身高超过170mm的人要慎重考虑。

  秀一下“嫁妆”

  在配置这一关上,没法用一个绝对的量化来衡量,因为配置与车价相关,这个级别的轿车价差也很大程度上是由配置上的多少造成的。如果单从丰富程度上看,羚羊更突出一些,夏利N3和优利欧水平相当。中控门锁、电动后视镜和电动车窗(夏利只有前窗电动)是三者都有的,夏利N3更多了单碟CD和带转向装饰条的后视镜,优利欧多了铝合金轮辋,羚羊舒适型增加了单气囊、6碟CD和助力转向。

  除此以外,夏利N3可以选装安全气囊(2 000元),优利欧则提供助力转向(3 000元)以供选装。

  考一考“路试”

  三款车的发动机都是1.3 L的排量,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也凑巧地一致,即63 kW和110 N.m,接近于不少1.6 L车型。从实际驾驶上来看,夏利N3的表现很均衡,发动机在各段的输出都很稳定,底盘偏硬。优利欧的发动机采用了与夏利相近的技术,动力充足,变速器与发动机的配合也很顺畅,但离合踏板偏重,油门与动力的配合上有点“猛”。羚羊整体给人一种“软”的感觉,刹车软,离合软,底盘也软,起步很迅速,中后段加速不足。

  大多数人买这类车都是代步工具,对于操控性的要求不高,只要好开就行,这方面夏利N3的表现很出色。如果条件允许,实际试驾一下还是有必要的。

  拼一拼“耐力”

  在耐用性上,经受了十年出租车生涯考验的夏利车表现出众,底盘技术十分成熟。前不久报道了一位开出租的夏利车主74万公里无大修,申请了大上海基尼斯纪录,结果引来很多车主说开的比这个纪录还要高,可见夏利的耐用了。羚羊采用日本铃木的良好技术,虽然略显单薄,但耐久性还是不错的。相比之下,“外观出众”的优利欧就显然不是那么经用了,网上有说开了3万公里发动机就大修了,看来做足外表的吉利还应该多加修炼内在才对。

  算一算经济账

  养车费用这一块弹性比较大,举个例子,你的车开得狠,出问题的几率就大,养护费用自然就上去了。费用的大头儿首先是油耗上,实际百公里油耗大约为:夏利5.8L,羚羊6.2 L,优利欧7.5 L,如果按年行驶20 000公里计算,一年的汽油钱是:夏利4245.6元,羚羊4 540元,优利欧5490元。需要说明的是,油耗与车况、路况和驾驶习惯等等都有很大的关系,实际费用可能会有一些差异。

  售后服务网点的分布也是需要考虑的,它直接关系到维修保养的成本。夏利的维修点最多,几乎出门就有,并且零部件很便宜,也很容易买到,凡是购买夏利的车主都会把这条作为一个重要原因。长安铃木的销售店和服务站也很多,但正规的4S店数量太少。吉利属于后来者,很多修夏利的店也可以修吉利。

  对比推荐:

  夏利N3最大的优势在于耐用好修,维修点的分布之广也是其他两款车无法比拟的,养车怕麻烦、用车不太挑剔的人可以考虑。

  优利欧的表面功夫做得很足,配置不少,内部空间也有优势,设计上不乏独具匠心的亮点。从车主反馈的信息来看,因为技术和工艺造成的问题也不少,车辆稳定性有待提高。

  羚羊是一款用起来比较省的车,适合那些精打细算过日子的人使用,但在三款车中的车价最高。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