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延续经典--试驾上海大众Touran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7: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Touran的名字中头部分取自“Tour”(长旅途),后半部则取自Sharan的“an”,即代表大众的MPV车系。体型属小型MPV的Touran,虽然被喻为是大众Sharan的“小码”版,但Touran采用五代Golf底盘,以其配置和相貌更应被认为是GOLFV的延伸车款,而且在安全与性能方面与GOLFV同属出众,同时更加强调车内空间的宽阔舒适以及作为主打休旅车款的人性化设计。

编 号: 1218277    
摄影作者:   
文件名:dzzwzs4b708.jpg  
文件大小:27K  
高 X 宽:263 X 350  
说明:dzzwzs4b708.jpg
图为上海大众Touran外观

  引擎与帕萨特共用

  上海大众此次引进Touran,又可称得上是“世界同步”了,因为即使是大众的经典车系GOLF,在国内生产的也仅是第四代,Touran作为大众正式进军小型MPV市场的车型,得益于VAG共享资源的政策下,甚至比GOLF更早地搭载了新一代底盘,由此国内消费者也有机会领略与五代GOLF同样的行路与动态表现。当然能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Touran所要突出的灵活的座位编排和实用的空间。

编 号: 1218252    
摄影作者:   
文件名:yzblhh4b169.jpg  
文件大小:20K  
高 X 宽:267 X 200  
说明:yzblhh4b169.jpg
图为上海大众Touran内饰

  首先要先说明一下Touran的动力搭配,在欧洲,Touran有三款引擎选择,汽油一款、柴油两款。前者为1.6升FSI引擎,形式为直列四汽缸十六活瓣,最大马力115bhp;另外两款柴油引擎,形式同为TDI,排量1.9升与2.0升,最大马力分别是100bhp和136bhp。国产版Touran搭载的则是2.0升直列四缸两气门引擎,与帕萨特2.0一样,输出马力也差不多115bhp,奇怪的是,大众的FSI引擎一向以省油好力著称,上海大众引入的Touran却不照搬同样的引擎,唯一的解释是要节省成本。

  在1000-2500转左右,这款2.0升引擎的确发挥它应有本色,牵引力持续充足,爆发力也来得快,头段动力表现让Touran呈现轿车的冲劲,而且这种力量收发灵活,在三挡已可达时速120公里,在上3000转后,扭力下降较明显,特别是车子满载时提速较慢,在一段30度左右的上山路段,用三档行车明显吃力。建议平时只要控制好油门,把转数保持在3000或以下,就可获得最充沛的动力,这时1.5吨的车子在你手中如同听话的宠物。

编 号: 1218257    
摄影作者:   
文件名:yzblhh4b167.jpg  
文件大小:20K  
高 X 宽:263 X 350  
说明:yzblhh4b167.jpg
图为上海大众Touran仪表

  与2.0L发动机配合,有5挡手动变速器和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可以选择。手动版使用德国大众专为小型车开发的MQ2000五挡变速器,最大可传递扭矩200N·M,1、2挡采用三锥面同步器,比一般变速器降低了50%的换挡力,技术含量很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动版使用的AG6自动/手动一体化变速器。它有6个前进挡位而不是一般自动挡车的4个,当年最早使用6挡自动变速器的是BMW7系,后来又有AudiA8和BMW5系使用。再加上途安采用电子油门(E-Gas),使得发动机在各种工况都能得到排放、油耗和动力性的优化。

  操控灵活意料之外

  本来不想多提Touran的动态行车表现,毕竟是MPV,追求舒适是最终的目的,但Touran的灵活程度确实值得一赞,事实上,尺寸上Touran只比同门大哥Sharan小少许。在迂回的公路,入弯时方向盘对车轮的控制相当准确,车身侧向支撑充分,侧倾不大,过弯动作显得很流畅。全新的纯电动助力方向盘顺畅而富有弹性,还能自动屏蔽颠簸路面带来的不良震动。与以往不同的是,方向盘的回正力很明显,力度适中。这无疑归功于ABS扩展功能MSR(发动机阻力矩控制)和MASR(发动机介入牵引力控制系统)。在开启这一功能后,即使是在弯度较大的连续急转时,方向盘操控明显比该功能关闭时显得轻巧、流畅,而车身行进感觉也始终平稳、顺畅,轮胎牢牢地抓紧地面。

编 号: 1218262    
摄影作者:   
文件名:yzblhh4b164.jpg  
文件大小:21K  
高 X 宽:263 X 350  
说明:yzblhh4b164.jpg
图为上海大众Touran轮胎

  Touran搭载CAN-BUS系统,为满足汽车电子部件之间大量增长的数据通信而专门开发了CAN串行总线系统,把车辆上相关的控制器都联系起来,做到了全车信息即时共享。这也就是为什么途安能将传统意义上并列的汽车部件很好地协调合作以发挥出最优化性能的主要原因,也是种种可以让人感受到途安智能化的设备发挥作用的基础。

  除了电子智能技术外,Touran能把舒适性和操控性兼容得这么良好,就必须归功于全新的GOLFV底盘了,与上一代相比,最大的改进是将后悬挂由半独立扭力梁式改为完全独立4连杆式,这一变化将改善整车的操控性、舒适性和载重能力,是目前很多中高级轿车中常用的悬挂形式,这也是大众要把Touran称为MPS(多功能轿车)的理由。

编 号: 1218267    
摄影作者:   
文件名:yzblhh4b163.jpg  
文件大小:23K  
高 X 宽:263 X 350  
说明:yzblhh4b163.jpg
图为上海大众Touran尾部

  空间利用实用多变

  Touran标榜宽阔实用的车厢空间,车厢坐席离地距及头顶空间均较一般房车为高。三排座椅最多可乘载七人。全车共设39处储物设计,副驾驶位的首饰箱则可利用空调系统发挥冷藏功能。Touran的座椅可按乘客数目和需要灵活作变化。第二排座椅中间的座椅可翻下作小桌用,最后排的两个座位亦可拆除。途安把“座椅魔术”变化到了极致,除了常见的第三排两个独立座椅隐藏到地板下面外,还能在两座车到七座车之间随意变化。全车7名乘客受到的照顾不尽相同,前排乘客自然是最好,空间充裕,座椅能进行多角度调节;中排乘客也有足够的空间,但3个独立座椅的尺寸和腰部支撑和前排相比则稍显逊色;后排两个座椅比中排单薄一些,成人坐进去稍有局促。但是第二排座椅可以灵活前后移动的设计为用户提供了改进的空间。

  Touran有7座和5座车型,对于7座车型,在只有5个座椅被使用的情况下,拥有560升的装载容量,当第二排座椅拆卸掉,第三排座椅收入地板下面时,整车的装载容量可以达到1840升;5座车型拥有620升的装载容量,当第二排座椅拆卸掉,整车的装载容量可以达到1900升。

  技术参数

编 号: 1218272    
摄影作者:   
文件名:yzblhh4b162.jpg  
文件大小:20K  
高 X 宽:263 X 350  
说明:yzblhh4b162.jpg
图为上海大众Touran前大灯

  长/宽/高(mm):4391/1794/1670
  轴距(mm):2678
  发动机:2L水冷直列式四缸二气门电子控制多点电喷汽油机
  最大功率(KW/rpm):85/5200
  最大扭矩(Nm/rpm):170/4000
  变速器:5挡手动/6挡手自一体
  排放:欧洲二号(可升级为四号)

  后记

  Touran是在第五代GOLF之前公布的,锁定的对手是福特的C-MAX与雷诺ScenicII,其实大众推广Touran,其目的是为了要补足Sharan与Multivan(即是国内所称的T5)之间的产品线,由于现时国际车厂造车共享资源大势所趋,Touran应用GOLF平台也是理所当然,这使得Touran一定程度上可以归入GOLF系列当中,因此可以把Touran看作GOLF的MPV款,通过这次接触,我们也有理由相信,GOLF的经典已在Touran身上生根发芽。而消费者最关心的价格,以大众目前的造车成本来看,17万元应该是一条底线了,其实上海大众在国产Touran的成本控制上下了不少功夫,由引擎到一些配置如轮胎、涂装等都尽量与现产车型共用,据说今后还会推1.8T的车款,也是与帕萨特共用的引擎。

  文/图 许方华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