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戴克在德正式签约国产奔驰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6:26  第一财经日报

  在国产奔驰就要诞生之前,任何关于这个项目的消息都变得极为敏感。

  11月中旬,记者得到消息,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汽控股”)与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下称“戴克”)将于12月初正式签订奔驰轿车项目合同。

  但双方好像等不及这个日子了。11月26日,北汽控股董事长安庆衡出现在德国北部城市不来梅。当天,他代表北汽控股在与戴克代表顾儒伯(董事会成员、负责集团发展及中国事务)、万凯腾(作为奔驰轿车集团总裁柯德斯代表,任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奔驰轿车集团生产主管)在增资生产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合同上签字。

  至此,奔驰合资项目通过了主要程序,开始进行“绿色通道”上的嫱平?

  外方持股明显增加

  正在德国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及国家有关部委办、北京市政府的领导,德国政府经济部的官员出席了签字仪式。此次签约是继10月28日奔驰轿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后取得的实质性进展。

  根据奔驰轿车项目增资合作合同,新组建的公司将新增注册资本1.4368亿欧元,中外双方各占50%股份,合资期限为30年。而此前,双方合资公司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吉普”)的股份构成为北汽控股12041.8万美元,占57.6%;戴克公司6658万美元,占31.85%;戴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2204.6万美元,占10.55%。

  安庆衡在签字仪式上说:“新的增资合作合同签订后,我们中外双方将精诚合作,努力在北京打造世界级的企业,制造世界知名品牌,为消费者提供一流的产品,实现双赢。”

  戴克董事长施伦普表示,这个项目的合作一定会把戴克先进的管理、制造技术和研发能力带到中国,同时也将扩大奔驰轿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奔驰轿车项目增资合作合同的正式签订,标志着双方对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重组的正式实施。

  首次透露公司名和厂址

  记者从北汽控股提供的资料中发现,新组建的公司很可能被命名为“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奔驰”)。据称,该公司将在北京吉普的基础上重组,据知情人透露,北京奔驰组建“两个品牌事业部”,分别运作奔驰项目和原北京吉普所辖BJC、JEEP和三菱品牌。

  根据该合同,北京奔驰将生产E级和C级轿车,在合资初期将生产2万辆。这两大系车型已经分别在今年6月和11月亮相于北京和广州国际车展。

  北汽控股方面还向记者透露了北京奔驰新厂的厂址。据称,这是一座拥有世界汽车制造业先进技术的轿车厂,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又称亦庄开发区)博兴路落成。按照项目推进计划,国产北京奔驰轿车将在中外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分阶段陆续推向市场。

  根据2001年3月27日北京吉普公司中外股东各方正式签订的合资合同,到明年将完成该现代化新厂区的建设。北京市发改委工业处负责人在11月初介绍,新工厂的建设即将开始,项目还包括引进与整车配套的直列4缸1.8升、V型6缸2.6升、6缸3.2升三种发动机制造技术,三种发动机将与奔驰C级和E级轿车同时面市。同时,该项目的研发中心将设在北京,研发中心的资金投入不少于5亿元人民币。

  新闻链接:国产奔驰项目备忘录:

  1998年11月,戴姆勒·奔驰公司与克莱斯勒公司合并,新领导层明显强化对华合作战略。

  2000年9月,北京吉普特别董事会议通过并签署了有关公司重组计划的《理解备忘录》,约定延长合资期限30年,新增投资2.18亿美元,并投产新的产品,扩大北京吉普合作项目。

  2001年3月27日,北京吉普中外股东方签订新的合资合同,规定:北京吉普经营期限延长30年,增加公司注册资本5200万美元,并对股东作出调整:北汽控股取代原北京汽车制造厂,增设第三方股东——戴克中国公司。

  2002年6月6日,新合同获中国政府批准。北京吉普为中国加入WTO后,第一个延长合资合同并获批准的整车企业。合资方同时开始引进其他产品的可行性研究。

  2003年9月8日,北汽控股与戴克签署了新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增投资总额预计10亿欧元,近期合作的项目包括对北京吉普公司进行重组,计划生产奔驰E级与C级轿车。

  2004年5月3日,奔驰C级和E级轿车项目获发改委的批文立项。

  2004年10月28日,奔驰轿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

  2004年11月26日,北汽控股与戴克正式签订增资生产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合同,该项目开始全面启动。 (本报记者 夏炜 发自北京)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