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会成为北汽的最佳同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0:18  东方早报

  11月22日,北汽集团副董事长徐和谊在2004中国汽车高峰论坛上向记者透露,为了尽快达到15%的政策底线,北汽集团将在明年尝试同一家国内企业建立战略联盟。当本报记者追问这个同盟军是谁时,徐和谊考虑半天后表示,“这是一家与北汽有渊源的企业”。

  15%背后的玄机

  过去一段时间,“三大三小”汽车企业一直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对象,但是,今年6月1日颁布的新汽车产业政策不再向“三大”倾斜,而是提出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力争到2010年跨入世界500强企业之列。因此,鼓励汽车生产企业按照市场规律组成企业联盟,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扩大经营规模。在第二章第六条中,则明确表示,凡具有统一规划、自主开发产品、独立的产品商标和品牌、销售服务体系管理一体化等特征的汽车企业集团,所生产的汽车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在15%以上的,或汽车整车年销售收入达到全行业整车销售收入15%以上的,可作为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单独编报集团发展规划,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组织论证核准后实施。

  虽然汽车产业政策及有关政策制定部门都没有做进一步的解释说明,但从各大企业争15%的积极性来看,这个政策底线背后显然充满了玄机,而这个玄机首先是来自政策层面的阳光雨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文魁认为:“这意味着大型企业集团实施项目将更为顺畅。”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师贾新光也表示:“其直接的好处在于,国家批一个5年或者10年规划后,具体项目的实施就不需要一个一个地批了。”徐和谊在高峰论坛上还表示,15%这个底线对于北汽来讲,眼前非常重要,它是北汽是否能享受到新政策阳光雨露的一道门槛。

  谁会成为同盟军?

  目前,最令业界关心的就是,最终和北汽联盟的到底是哪家企业?徐和谊给出的线索的一个关键词是:“渊源”。去年9月,北汽集团董事长安庆衡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正在探讨在国内寻找什么样的合作伙伴。基本思路是,凡是跟它们的两大伙伴———戴-克、现代合作的国内企业,它们都要研究有没有合作的可能性。

  据此分析,目前在国内和现代有合作的企业除了北汽还有东风悦达起亚、江淮现代和在技术上一直与现代有合作关系并一再传言会和现代合资的华泰汽车。而与戴-克有合作的企业除了北汽还有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公司。也就是说只有五家企业符合安庆衡的选择标准。但是,东风悦达起亚属于东风系,因此与北汽联盟的可能性显然不大。而山东荣城华泰汽车前10月销量仅为5467辆,在国内汽车企业中排在第36位,市场占有率仅为0.13%,几乎可以用微不足道来形容,对于想达到15%市场占有率的北汽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

  因为,从北汽目前10.56%的市场占有率以及其希望通过联盟尽快达到15%政策底线的出发点来看,这家北汽想要和其联盟的企业其市场占有率至少在2%以上,因此华泰汽车基本可以排除在外。显然,只有江淮现代和福汽集团是符合安庆衡说的选择标准,也符合徐和谊说的有渊源的企业。

  中国汽车工业的统计数据显示,江淮汽车的瑞风增长速度也堪称快速。另外,今年9月,江淮刚刚与韩国现代签署了有关成立商用车合资工厂的谅解备忘录。因此,江淮与北汽两个成长最快的企业以现代为纽带进行联盟不失为一着妙棋。

  福汽集团旗下有东南汽车和厦门金龙客车两家公司,以及与戴-克将合作生产轻客的还处于筹备中的一家公司。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中,福建汽车工业集团没有以集团的形式统计产销量。但其东南汽车2003年的销量为8.35万辆,而厦门金龙销量约为1.5万辆,也就是说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公司的市场占有率约为2.24%左右,也基本符合北汽的选择标准。

  不过,除了江淮和福汽之外,北汽也未必没有更好的选择。从今年前10月的国产汽车企业销量排名来看,除了排在第8位的江淮,其余排名在第6-第10位之间的哈飞、广汽、昌河和金杯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也都在2%之上。

  从这四家企业来看,哈飞和昌河已于日前进行联合重组,两家联合重组后再与北汽合作的可能似乎不大,并且两家与北汽的关系似乎也难以找出渊源一说。位于沈阳的金杯汽车虽与北京地理位置较近,但是,依华晨目前错综复杂的股权和人事关系,估计北汽不会沾这湿面粉。惟一剩下的只有广汽,虽然与北汽也无渊源,但是,去年关于北汽联手广汽进军车业第四的消息却让人不得不怀疑:今年两家已经把目标锁定了第三。

  去年10月,徐和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和广汽建立一种定期或不定期的会晤交流,互相交流经验,不排除建立‘联盟’,共同争取‘老四’地位的可能。”徐和谊还表示,之所以与广汽走得近,是因为北京现代和广汽一样都是走滚动发展的道路,有许多经验可以借鉴。

  虽然当时徐也表示与广汽之间的关系还不能叫做“战略联盟”,但是,在一年之后,却并不排除北汽和广汽又有了新进展的可能。

  尽管徐和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谨慎地表示,北汽集团达到15%的政策底线可能还需要两三年时间,但是,如果北汽选择的是江淮或广汽,那么,相信北汽到明年就极有希望达到目标。

  当然,就如逆水行舟一样,不进则退,在北汽积极争取的时候,长安和东风以及其他有雄心壮志的企业也不会闲着,关键是看谁能先到达彼岸,并能继续保持。但是,可以确定,这三家最有希望冲击政策底线的企业不可能同时达到目标,激烈的竞争将一直继续下去。(钱婵娟)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