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立观察: 北汽的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0:14  东方早报

  今年以来,关于长安集团希望通过与庆铃合作,增强实力来冲击第一阵营的说法一直在坊间流传。长安集团掌门人尹家绪也曾表示:“长安以市场规律为指导,以资产为纽带,以组建企业联盟为举措,向大型企业集团方向发展,力争达到15%的市场占有率,争取用最短时间进入中国汽车集团第一阵营。”

  虽然长安与庆铃还没有传来新的消息,但是今年10月30日,长安汽车股份公司发布公告称,于10月28日与江铃汽车集团签订协议,公司拟与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各以人民币现金5000万元在江西南昌设立江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其主要业务为对各行业的投资、对外贸易、物业管理、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等。公告中透露,新成立的公司董事长将由长安汽车委派。这表明,今后长安将掌握江铃控股公司的主导权,尽管目前双方仍各占50%的股份。长安集团宣传部人士虽然对合作细节守口如瓶,他说现在第一步是成立控股公司,但他还是按捺不住兴奋,这位人士对外透露:“今后我们没有必要跟北汽、东风争什么第三名,我们就是当之无愧的车界第三。”国家发改委工业司车船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完全入世,国内企业将失去庇护不得不与国外汽车巨头进行面对面的交锋。这位人士表示,如果之前还在叫着“狼来了”,那么这两年“老虎就要来了”。所以,国家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他断言,两年内就将有一部分企业出局,而10年后将有大批的小企业出局,这是不可避免的。而一些小企业如果想在这场冲击中存活下来,投靠大企业将是最好的选择。

  从统计数据可看出,市场占有率在10%左右的北汽、长安和东风显然是15%政策底线最积极的争取者,由于三家之间的市场占有率上下相差不足1%,之间的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而排在6-10位的哈飞、广汽、江淮、昌河、金杯汽车由于市场占有率都不足5%(见表),因此跻身第一行列的可能性不大,对它们来说,与第一集团军中的大企业建立战略联盟是最好的出路。

  尽管长安汽车对自己车界的“地位”信心十足,但从今年前10月的市场占有率来看,江铃的市场占有率不过146%,即使加上传闻中庆铃053%的份额,长安离15%的政策底线仍有相当的距离。

  与之相比,北汽的规划可能更直接些。北京汽车工业的策略是:对外联盟、兼并,对内实现一体化。目前北汽控股有北汽福田、北京现代北京吉普和北京奔驰几个板块,其合作伙伴是戴-克和现代,国际战略联盟基本框架已定。北汽将在国内汽车工业现有的资源中加快寻找联盟伙伴,以收购股权或股权置换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操作,争取尽快建立可靠有效和相对稳定的国内战略联盟。

  徐和谊的话给业界留下了不小的悬念。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徐和谊能正式对外透露这消息,说明这个战略联盟基本上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否则他不会轻易对外透露。(马千里)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