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胎监测系统有望成为新标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8:40  经济参考报

  最近3年,国内交通死亡人数均突破10万人。其中,高速路上由爆胎引发的交通事故就占70%。美国每年有2.6万起交通事故与轮胎有关,其中75%的轮胎故障是由轮胎压力不足或渗漏造成的。因此规避爆胎的风险现在已成为国际上各主流汽车制造商的科研方向,汽车轮胎气压报警技术TPMS应运而生。

  2003年11月之后,在美国生产新车须把TPMS作为标准配置,而2001年起福特、戴-克、宝马、PSA等许多欧美车厂就开始配置TPMS,但在我国,直到今年才有国内少数汽车制造巨头开始考虑将TPMS作为标配。通过与国际顶级厂商合作,已向市场推出了基于摩托罗拉芯片技术研发的TPMS汽车轮胎监测系统,价格低于目前国内市场上的进口产品。

  据悉,与现在流行的防撞保险杠、安全气囊、ABS防抱死制动系统等被动安全产品不同,TPMS属于主动安全产品,采用无线电传输频率,将轮胎内的传感器信号传送至汽车中控仪表接受器上,可以自动检测温度及胎压,实时发出警告声,提醒驾驶者采取措施,预防爆胎的发生。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有关专家指出,其实新轮胎一样会爆胎,因为爆胎跟轮胎的新旧是没有什么关系的。我们都有目测轮胎压力的习惯,其实根本不准。因此TPMS汽车轮胎监测系统市场的快速增长已是大势所趋。目前国内乘用车和商用车尚无TPMS的强制行业标准和相应法规,在相应的汽车安全技术,例如ABS、EBD、EBA、ESP等相关电子技术检测标准未形成“国标”之时,要用法规形式强制安装TPMS仍需时日。虽说目前尚无法可循,但是“以人为本”应当成为轮胎安全监测技术法规出台的起始点,而不应是空白点。

  清华同方汽车电子业务总经理于一枚告诉记者,每个行业发展成熟后,都会建立相关标准,清华同方想在这方面填补国内空白。整个汽车电子行业国内没有标准,我们已经做了自己的企业标准,并拿到质量监督局备案。同时,我们已经将产品拿到目前认证最为严格的公安部交通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进行了认证。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有关专家也指出,对于整个标准来讲,国内在这方面要跟国际接轨需要的时间会很长,但我们应该积极做好准备。

  除了清华同方外,TPMS已经吸引了更多国内厂商的重视,国内如上海、山东与广东等地的某些厂商已在研制生产TPMS。全球2004年预计有540万套TPMS,国内2004年预期有20万套,近7亿元人民币。2005年国内市场将达到50万套,近17亿元,同方明年的销售目标是做到10万套。业内分析家认为,TPMS能否成为如ABS一样成为汽车的标准装置,其实是市场、技术与成本三方面的一个制衡之势。随着新技术的应用、产品量产化提高、竞争加剧,TPMS将在未来成为汽车的标准配置之一。(朱继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