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关将逼近 二手车清仓甩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7:53  北京晚报

  今年随着新车交易情况的平稳,新车价格的不断下调,使二手车交易情况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不论是汽车价格,还是交易数量的增长,都与预期的情况有所不同。根据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最新统计数字,北京地区二手车交易量从9月底至今保持着比较稳定的增长,进入11月以来增长速度加快,月平均交易量增长了20%以上,奥拓、富康、北斗星、帕萨特、奥迪A6、1.8T车型已经出现了脱销甚至涨价的情况,这也是这几年不多见的情况。

  根据分析,带动年底二手车热销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对明年行情难以判断,降价促销迫不得已。

  新车价格的大幅度波动肯定是影响二手车价格的,而且中国今年的新车价格下滑的不是“蜻蜓点水”而是“轰轰烈烈”,百万元以上的进口车都是几十万元的降价,进口现代酷派2.0跑车已经在天津报出了19万元以下的低价,与原来33万多元的价格对比缩水了42%。国产车的平均降价幅度也在10%以上。明年的汽车市场价格依然不是很明朗,新车厂家面对库存压力,谁也不能保证不会再次有人“爆出猛料”。所以二手车风险还是很大,趁着年底需求比较旺盛的时期,二手车经纪公司纷纷下调利润率,依靠数量增加来确保利润,所以薄利多销的理念也促进了二手车的成交。外地消费者增加,本地消费者转型,供需群体扩大

  一般商品消费都是在年底有一个高峰期,北京的二手车年底消费群体最大的是一些外地消费者,集中购买的都是使用时间比较长,价格不到新车一半的二手车。由于去年北京实行的黄标车政策,间接地促进了北京本地汽车的更新换代,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将有30多万辆黄标车被淘汰,外地消费者的需求恰好是这些车辆,所以交易情况比较稳定。年底消费群体增长中还有一部分就是北京本地消费者增长,北京消费者对于电子燃油喷射的中小排量汽车需求增加,例如夏利、奥拓、北斗星、富康、捷达等车型,这些车价格甚至有一些小幅上涨。与之相对的中档以上的二手车价格下降比较多,尤其是帕萨特、蓝鸟、宝来系列车型价格下降了上万元,风神蓝鸟一代的二手车甚至已经下跌到10万元出头。

  车主经销商急于抛车避免隔年贬值由于新车价格的大幅下跌,导致了二手车价格的大幅下降,很多持币待购,等候买新车的车主,面对变换无穷的车市,害怕自己的老车买不出好价钱,于是车主急于抛车,一位用车频率很高的郑先生,刚刚把自己化油器的捷达车以4万多元出手,虽然经历着无车的苦恼,但是他庆幸地说,现在这辆车能以这个价格出手就不错了,如果车市的车价不明朗,就是大半年打的也值得。看来消费者对于二手车收购价格的下降,也是认可的,所以出售车辆的消费者也开始增加。对于经销商来说,二手车每停放一天就存在一天的折旧率,如果过了年还将存在养路费、车船使用税、保险费用的缴纳问题,那么现有的二手车无形中产生了贬值,而且消费者的心理因素也将认为车辆又“老一岁”,所以旧车经纪公司都在年底加大力度,清理库存的二手车,这样供需两旺的情况在年底提前出现,二手车交易的循环比较好。单位淘汰车辆,出租车、租赁车更换促进了二手车交易由于明年北京地区车辆环保要求进一步提高,部分公务用车使用的更新时期也即将到来,1999年之前购买的公务用车进入了置换的高峰时期。另外,北京明年的出租车更换计划已经进入了实质阶段,一些未到报废时期的出租车、租赁车也进入了二手车交易环节,主要流向外地地区,这些车辆价格非常便宜,交易的速度很快,间接地促进了二手车交易的增长。

  北京地区的二手车交易在年底进入了比较好的增长期,这段时间新车价格也比较稳定,车辆的供需比较平衡,价格波动不大,这段时间是够买二手车比较良好的时期。

  王萌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