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脱壳更可爱--新甲壳虫敞篷2.0(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7:34  汽车导报

智慧创造出的车厢

如果不是亲自坐到后座上,我真的不会知道,为什么会有人不愿意离开那个看起来并不很宽敞的后排座。原来新敞篷甲壳虫的后排座,竟然可以非常从容地载下两位成年人,甚至是体形比较庞大的男士。

这个深深陷入车厢、椅背几乎直立却十分贴身的座椅,置身其中无论是乘坐姿态,还是脚、膝、腿部空间,甚至合上软篷后的头部空间,都绝对超出视觉感觉到的空间表现。

我不得不赞许大众那帮早在两年前就弄出这部车的家伙们,一直以来我们都说日本人在车辆的人机工程方面的造诣是领先的,然而眼前这个真实的后排座,却让抱有上述观念的我感到有些惭愧。这让我不由得再次想到老甲壳虫为什么会成为举世公认的经典?是智慧。

事实上,早在半个多世纪以前,从Porsche博士决定开发Beetle这样一部车的时候,日后的经典便已经注定要成为经典了。设计语言中的永恒元素“圆”贯穿全车,不仅可以凝固时代的变迁在它身上留下的刻痕,还便于大规模生产满足大众需求;为了追求尽可能大的空间而采用的“四轮把角”设计,时至今日依然得到广泛运用。时过境迁,用镀铬金属条环绕车身的新敞篷甲壳虫,依然完好地保留着这些用智慧创造出来的经典元素。


图为新甲壳虫敞篷2.0

坐在后座上的感觉尤其舒服,虽然风有些大,但却可以斜仰着头享受头顶整片的天带来的愉悦。悬挂的调校可以感觉得出是典型大众式的设定,对震动偏硬但不失柔韧的处理恰到好处,让你感觉得到地面的不平,又不会幅度太大。新甲壳虫的车身刚性很高,这直接体现在硬朗、扎实的行驶质感上,无论是行驶在怎样坑洼的道路上,或是速度很快的时候,装嵌着两扇大号车门的车身都未曾发出任何异响,绝不会打扰车内的每一位乘客享受阳光、海风和蓝天的兴致。

要追求,就追求得彻底

国外有同行曾用“Classless”一词来形容老甲壳虫敞篷车的重大功绩,意思是“不分阶级的”,然后又将这个词引申到新甲壳虫敞篷上。我很赞成用这个词来为老少两代甲壳虫作总结用词。

敞篷车从来就是一种追求独特生活方式的物质体现,敞篷甲壳虫也不例外。但是,“Classless”却是老甲壳虫敞篷有别于其它敞篷车而成为经典的精髓所在,不是因为它能为富豪们拥有,而在于它可以让更多收入不是很高的人享用只有敞篷车才能带来的独特生活体验。


图为新甲壳虫敞篷2.0外观

那么新甲壳虫呢?虽然新一代已改走更为高档的路线,但是它并没有完全脱离亲民路线的轨道。自从两年前推出到现在,新敞篷甲壳虫在北美一直受到当地市场的热烈追捧,尤其是年轻人的热衷,便足以说明问题。当然,这其中不包括中国市场,因为超过40万的售价,绝不是一般中国百姓可以承受的。

这里想要说的是,如果有谁对新甲壳虫动了念头的话,最好是先试过敞篷版之后再决定是要硬顶版还是要软篷。因为在它们7、8万元的差价中,当你选择后者时,你可以得到的不仅仅只是多了6速手自动一体变速箱、做工精致的软篷和随时随地可能受到的注目礼这么简单。既然想要追求独特的生活,那何不彻底些呢?

好了,我要把敞篷的甲壳虫开回家了,因为我的妻子,当然还有我的父母,正等我载他们去兜风。另外,我还可以一年四季开着它去上班,享受阳光、微风和众人热切而又稍带些嫉妒的目光……


图为新甲壳虫敞篷2.0外观

半个世纪的变化

从1949年诞生,到1980年代超过33万辆的总产量,老敞篷甲壳虫就是靠这样一副看起来有些老成持重,但趣致性情却未尽失的姿态,成为一代公认的经典。比较新、老两代敞篷甲壳虫,能够看出的变化其实很多,织物软篷依然静静地躺在后舱盖上,只是新甲虫舱盖下的发动机已被移到了前面;车身周围的镀铬装饰条依旧在,只是位置有些变化;新甲虫的A柱也更高、倾角更斜……然而,它们传达出的感觉却没有大的差异,半个世纪的时间可以改变许多东西,而改变不了的,便会被凝固下来。

导报评价

和所有的敞篷车一样,新甲壳虫敞篷无论开到哪里都成为受人瞩目的焦点。虽然是新一代车型,但它完整保留了经典老甲壳虫所具有的一切气质,做工精致的折叠软篷为整部车凭添了一种老爷车似的敦厚感觉,但又不失趣致的一面,尤其是收折在行李厢盖上时,更有种特有的复古感。看起来虽然觉得车身不大,但人机工程设计和车厢空间的营造都有相当深厚的功力,既可以载着心爱情人享受两人世界的拉风生活,又可以从容应对日常使用的实用要求,完全可以充当一部四季皆宜的代步车。

≥注意:要好好考察一下所在城市的工地是不是很多?

≥备选:如果喜欢甲壳虫,那别无选择。

≥推荐:买它比买硬顶版更值。

作者:楼浩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