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脱壳更可爱--新甲壳虫敞篷2.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7:34  汽车导报

“不许看我。看我?还看我?”……“再看我?再看我就把你开回家!”

实在没有办法,只是看到那双圆溜溜的大眼睛,就自然而然会有些心动,再加上胖乎乎的身材和一个几乎可以随意打开的布艺帽子,它这样直勾勾的看着你,哪里能够忍心将它抛下呵!

还记得三年前与新甲壳虫第一次谋面 时,一身柔和的嫩绿色外衣,令我的内心泛起波澜。老甲壳虫的经典形象好像已经被凝固在35mm的电影胶片中,一幅幅闪过脑海,直至胶片中的主角和眼前这部红色甲壳虫合而为一,原来它真的是半个世纪前那个甲壳虫的后代啊!

以为和甲壳虫已经打过多次交道,看到“去了顶”的新甲壳虫应该不会再有什么特别的感觉,然而新版甲壳虫独特的折叠软篷,散发出几分老爷车的气息,加上那甲壳虫家族特有的双圆大灯、略显发福的浑圆身形,还是再一次激起了我内心的涟漪。


图为新甲壳虫敞篷2.0外观

形神兼备的经典还原

千万不要想当然地以为,新甲壳虫敞篷车没有用上时下流行的折叠硬顶,而依然沿用帆布软篷是一种倒退或者保守行为,因为这是大众的设计师们故意为之的结果。经典的老甲壳虫,是需要忠实的继承传统并加以发扬的。

经典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在于它们必有其无可取代之处。老甲壳虫敞篷车的经典,就在于它那个软篷。尤其是当这个软篷被收折在行李厢上方,套上保护罩的时候,整部车会流露出一种难以用语言准确形容的独特感觉,融合了趣致、轻松、悠闲、年轻又不失稳重的性情。

很遗憾,我终于没能有机会与老甲壳虫敞篷车发生过哪怕只一次的亲密接触。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眼前这部新甲壳虫敞篷车并没有因为旧貌换新颜而丢掉父辈的精髓,落日般的橘红色车身、米黄色软顶,色泽醒目却不躁动,饱满的车顶弧线与车身线条浑然一体,神似老爷车般的亲切感觉,立刻拨动了我脑中某根怀旧的神经。于是,我更加迫切的希望能赶快将软篷收起。

通过一个很简单的手动解锁操作,再加上耗时13秒的电动折叠过程,头顶上呈现出的整片蓝天立刻让人有些兴奋起来。不过,我并没有急于开动车子,而是下车拿起原厂的顶篷保护罩遮在软篷上。保护罩用手感极佳的真皮缝制而成,摸起来让人有些爱不释手,甚至让我联想起躺在那上面,仰望夜幕下点点繁星的情景,最好还有心爱的人在旁相伴,那会是件多么惬意的事啊!

可以说,设计师们尽其所能地将老甲壳虫身上所拥有的一切特质,包括所传达出的感觉在内,都非常忠实地传承给了新甲壳虫,硬顶版如此,敞篷版更加精彩。


图为新甲壳虫敞篷2.0外观

性能绝非重点

我们试驾的这部甲壳虫,是家族中搭载115hp马力2.0升发动机,配Tiptronic 6前速手自动一体变速箱的最高配置者。车里车外打量一番,除了变速箱和折叠软篷外,车内外的几乎所有特征都与硬顶版毫无二致。然而在路上,手中握着的三辐式方向盘却让我感觉这部敞篷小车和它的硬顶同胞兄弟相比,在整体的驾驶感觉上似乎更为轻快一些,无论是扭动方向盘的力度,还是各个踏板的踩踏力度、变速箱的换挡,都要轻柔一些,没有像硬顶版那样让人感觉几分沉重。除了两个版本在调校上确实有可能存在差别外,也许还与敞篷的甲壳虫更容易让人处于兴奋状态,使人体的肌肉组织不经意间有更大的能量输出而促成轻柔感觉有关吧。

发动机的声音此刻听起来有几分清脆,不像硬顶版那样声音经过滤后,音质变得沉闷了许多。虽然是顶级版本的动力配置,但这台2.0升发动机在未超过2000rpm前的动力输出并不算强劲。很显然,动力性能绝对不是敞篷甲壳虫想要追求的重点,让人在移动中享受头顶上的整片蓝天、白云才是它渴求做到的。若以此标准来衡量,115hp的马力对这部可爱小甲虫来说已完全够用了。更何况,当发动机转速超过2000rpm后,动力输出就变得爽快了许多,尤其是在3000rpm上下时,其力量已经可以算作是随心所欲了。与之配合的Tiptronic 6速自动变速箱,齿比编排紧密,换挡过程平顺,不过也因此令驾驶过程中的换挡动作有些频繁。如果你对这些细微处的表现不够满意的话,那建议你像我一样,选择用它的手动模式来驾驶,不要浪费了它响应及时、随你所愿的优点。

风,不停地从我脸庞擦过。

敞开篷的新甲壳虫,在中低速时对涌入车厢的气流抑制十分到位,这应该得益于它不错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在速度没有超过70km/h前,车厢内几乎没有乱流,只是身体靠近车窗的一面可以吹到风而已,此时甚至连美女们的披肩秀发恐怕也只能吹起发梢的一角,而绝不会吹乱了发型。只有当车速超过70km/h之后,我才逐渐清晰地感觉到车内的乱流开始涌动起来,尤其是打在后座上被反弹回来的风,甚至让我头上不长的头发也乱舞起来。很可惜,因为车上一直载着三位乘客,我不得已打消了试一试原厂配挡风板抗扰流效果的念头,因为如果要把它装上的话,后排的朋友恐怕就要下车了。


图为新甲壳虫敞篷2.0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