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广州车展看消费心理日渐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7:20  新浪汽车
从广州车展看消费心理日渐成熟

从广州车展看消费心理日渐成熟

  新浪汽车讯 曾经有人把汽车发明的意义媲美人类对火的发现和使用,它是人类走向机械工业时代的里程碑。随着产业的发展它逐渐驶入中国家庭,于是中国汽车业便在人们狂热的预期下火了起来。

  11月23日,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向公众开放,作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的汽车品牌盛宴,广州车展吸引了全球各大汽车厂商齐集参与,名车、新车汇聚一堂,仅以展会规模来讲就比上届增长了近70%,而在开幕第一天的现场,笔者观察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广州的参观者比较成熟,任凭参展商施展浑身解术吸引眼球,面对眼花缭乱的展台,参观者竟大显“你欲以身相许,我自另有主见”的气度,不禁令人慨叹!

  笔者慨叹不为别的,是被广东人日趋理性的消费观念折服。广东人堪称中国最有主见、理性和注重实际的消费者,他们不会为产品的某个不切实际的功能而轻易动情,更不会为某个花哨而空洞的概念出手埋单。同样的情况不胜枚举,房地产投资、电子制造业、旅游等行业都可佐证,这些当年火热一时的行业至今被人称道,原因在于它的热与冷尚在合适的幅度中波动,没有给人留下 “灼手可热、唯恐不及”的极端印象。

  在以汽车为主角的车展上,笔者注意到,各家展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大家纷纷对自己感兴趣的车型品头论足,不是仔细阅读参数介绍,就是认真向销售人员咨询,似乎大都抱有一定的目标和针对性前来。车展现场,笔者还遇到一位广州的老朋友朱先生,这位律师先生年轻有为,精明而干练,与他的一席谈话更证实了笔者对广州消费者的看法。

  可以说朱先生能够代表多数广州中产阶级消费者的心理现状和考虑问题的思维模式。对于消费,他们准确拿捏理性的尺度,所以他们在乎产品的品质;对于生活,他们看重档次同身份的对等,因此他们注重品牌;对于选择,他们清醒的头脑知道什么是合适、什么是做秀,所以他们非常注重实际。当谈及对于本届车展参观者表现出少见的冷静时,朱先生觉得很正常:“广州市场在全国来讲都是个相对比较成熟的市场,已极少出现跟风消费、狂热追棒这一类的现象,所以说对于汽车厂商来讲突出产品某项不切实际的特性或哗众取宠的概念炒作都将无济于事。”

  的确,任何一个理性国家的理性消费者所代表着的,不仅仅是国民教育水平的高低、购买能力的强弱,更在于心理的成熟与否。想来现在再也不会出现因鸡蛋涨价而排队抢购囤积鸡蛋的可笑场景了,这便是国民消费心理渐渐成熟的体现。汽车消费也是一样。

  伴随着国民整体消费心理的成熟,在汽车市场上,消费者希望自己的爱车能够“以一当十”的心态日渐显露,于是,多功能轿车的发展态势逐步清晰。

  多功能轿车概念的提出是汽车市场细分的结果,它的诞生满足了消费者对于一辆真正能够家用/商用多用途车辆的追求。多功能轿车既具备传统MPV空间大和功能多的特点,又具有轿车的操控性、舒适性和经济性。然而它并非MPV与轿车的简单堆砌,而具有自身独特的内涵和外延,是两者完美的融合。

  想来便是多功能轿车的独特魅力吸引了朱先生,现在他已经开始对市场上所有的多功能轿车进行认真的资料搜集,“现在我开的是辆2.0排量的蓝鸟,感觉在用途的兼顾上略显不足,特别是有时候工作中需要一辆空间大的车来运输或者是携全家外出郊游,一辆轿车根本满足不了,而可以家商两用的多功能轿车完全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朱先生笑着说,随后他又补充道:“花一辆中高档轿车的价钱买辆多功能轿车,这才叫划算,今后我的事业和生活都能兼顾了!”

  在一汽-大众展台笔者与朱先生看到了一款新车开迪(CADDY),开迪也是朱先生认准的目标车型之一,他特别对开迪高顶多功能、超大灵活多变的内部空间以及家商两用等诸多特性刮目相看。“其实对我们来讲汽车的实用性最重要,实用性是汽车的功能、用途、油耗、安全、价格等指标的综合体现,我认为开迪比较符合这些基本预期,而且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一汽-大众的品牌价值。”

  展台上,笔者看到像朱先生这样对开迪有兴趣的消费者颇多,他们围着开迪前后左右地观瞧,从外观到内饰、从性能到配置全都细细咨询。一汽-大众的工作人员向我们热情介绍了开迪“引领全能”的产品内涵和“高顶多功能轿车”的产品定位。

  开迪的诞生于PQ35轿车平台,这为它提供了当今世界上A级轿车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流程,同属大众集团的奥迪A3、高尔夫A5等也同样出自于PQ35平台。RSH发动机是大众为PQ35平台专门打造的一款最新汽油机,技术更加先进,发动机运行更平稳、更省油,而RSH汽油发动机的其排放达到欧洲四号标准,超前满足国家的排放法规。1300L的大承载空间与1400KG的牵引能力造就了开迪无与伦比的实用性、多样性。高抗扭车身、4安全气囊、电子电动助力转向等配置的采用是当前安全水准的最高形式,能够最大限度保证车辆行驶的舒适性和稳定智能雨刮性。而半自动空调、油箱盖保护机构、车灯监控以及电源分级管理、等人性化设计,充分表达了车对人的关怀。

  所谓有秀外还要有惠中,通过介绍,朱先生对开迪的期望值大增,尽管现在开迪还未上市和公布售价,朱先生依然表示将等待开迪的到来。祝愿将来在拥有开迪相伴的生活道路和事业进程中朱先生与他的爱车一切顺心如意。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