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风险 更便捷 信用卡介入汽车租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0:05  东方网-文汇报
    汽车租赁今年似乎越来越火了——学车的人越来越多造就了大队本本族,汽车不断降价没能带动销售反而出现更多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国家进行的公车改革又改出了一批不能再用公车暂时又不想买车的人。有了这样三股中间力量,汽车租赁似乎没有理由不火一把。可是,汽车租赁手续的烦琐却大大影响了租车者的积极性,要求客户将户口本、身份证全部押上的方式多少让人心里有些不舒服。不这样做吧,汽车租赁公司又觉得风险太大。信用卡的介入,终于给汽车租赁略微松了松绑。

    汽车租赁需要信用卡

    第一个吃螃蟹的,是今年年中,广东发展银行与首汽龙耀迪汽车租赁公司联合发行国内的首张针对汽车租赁行业会员的联名信用卡“广发租车通卡”。广东发展银行有关负责人指出,之所以推出“广发租车通卡”,是因为看中了汽车租赁行业具有相当大的发展前景——根据有关资料显示,很多城市都出现了驾驶执照持有者大大超过了购车者的现象,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110:3的悬殊比例。

    事实上,信用卡与汽车租赁其他各种方式的“牵手”,近年在我国已悄然出现。不少汽车租赁公司都表示:持有信用卡的客户将更容易租车,有个别公司甚至只接受用信用卡结算的客户。上海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银行在对客户进行信用卡的审核发放时,就已经对客户的信用信息进行了确认核实,租车的风险大大降低,“另外,在目前的中国,信用卡的持有者一般都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这些人也正是我们汽车租赁公司的目标客户群”。此外,全国发行的信用卡实现了电脑联网,简化了租车手续,其信用卡转帐结算及汇兑功能使得异地租车还车的结算更加便捷。比如广发租车通卡的持有者,就可以享受首汽龙耀迪公司遍及全国三十多个城市的连锁会员店提供的服务,甚至在港澳也一样畅行。

    信用卡借力汽车租赁

    信用卡和汽车租赁的牵手,得益的并不仅仅是汽车租赁公司。中国信用卡十年,发行量远不如预期火爆。据中国银联的统计,国内各家银行累计发行银行卡约七点二亿张,贷记卡(即真正信用卡)发卡量约七百万张,仅占银行卡总量的百分之一。至今年底,含四大国有银行和十家股份制银行在内的国内主要商业银行才将拥有自己的信用卡系统。即使是这700万张卡,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沉睡卡”——持有者仍只是把它作为一种单纯的支付手段,而不是理财工具。

    对各大银行来说,努力开发信用卡的增值服务功能,唤醒沉睡卡进而吸引新客户都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家银行为此纷纷推出银行卡新产品,通过银企合作发行联名卡提供人性化增值服务,增加市场份额,开拓企业市场空间,带动银企双方发展。牵手汽车租赁无疑也是其中的重要开拓性举措。“广发租车通”今年中推出以来的发卡量和持卡租车户均成倍增长,就是银企双方实现双赢的绝佳例子。因此,不少专家认为,信用卡介入租车将是未来的一个趋势。■文/钟慧

A64.JPG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