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济同捷总经理雷雨成:打一场汽车产业的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9:51  商务周刊

  5年前成立的上海同济同捷科技股份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独立汽车设计公司,伴随着自主研发企业的成长,5年中,同济同捷完成了几十款车型的设计,总经理雷雨成告诉记者,9月他们的两款新车先后在天津汽车检验中心成功地通过碰撞试验,而且都是第一台工程车试验即顺利通过,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人能不能设计汽车成为了一个悬念。没有比这更大的笑话了,几十年前,一没钱、二没经验的中国技术人员用算盘、计算尺把“两弹一星”都设计出来了,几十年后,在国力大大增强、技术基础大大提高的今天,中国人反而不会设计汽车了。

  这虽然听起来很像是笑话,很不幸却正是我国汽车产业的现实。走过20年的合资道路后,虽然一汽、上汽、东风等国内几家大的汽车企业都有自己的设计中心,但却失去了整车设计能力,完全依靠合资企业从国外引进车型。

  入世前夕,我还在上海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做汽车设计系主任,当时我和我同事们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未来深感忧虑。虽然在封闭市场中,合资企业能够在政策的保护下享受垄断利润,但入世后汽车市场逐渐开放,没有自己的品牌、产品,中国的汽车企业将成为跨国公司的附庸。

  而且,汽车产业之所以被称为支柱产业,是因为汽车产业可以带动218个相关产业的发展,没有技术、没有自己的产品,我们就会成为跨国公司的组装车间,进而使国内的零部件产业丧失殆尽,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10到20倍的拉动作用也化为乌有,就像巴西当年走过的道路一样。

  虽然身处安静的校园中,但我们时刻感受到汽车业未来的危险。汽车工业是战略性产业,如果汽车工业垮掉了,整个工业体系都会受到重大影响,我们绝不能让这个战略性产业轻而易举的让外国人拿走。

  当时我们有一个比喻,就是要再打一场汽车产业的抗战。我们要冲出去当八路军,去努力抗战、打游击,拯救我们的汽车产业。

  有了这个信念,我们6个人在1999年成立了同济同捷,当时国内还没有独立的整车设计公司,我们的信念就是要把中国人自己的汽车设计做大做强,这也一直是我最大的梦想。

  实际上,汽车设计外包是国际汽车业的流行趋势,也是汽车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美国通用福特和戴姆勒克莱斯勒等集团50%的设计开发都是委托给独立的汽车设计公司完成的。开始时,同济同捷接的订单大多是车型改造。最初的3年时间,同济同捷致力于大量数据与经验的积累,完成了2款轿车、一种7座多功能车、一种皮卡和多种中巴车的设计开发。2003年,随着国内自主研发企业的成长,我们接到了十几个整车设计的订单。今年虽然汽车市场不景气,但我们的业务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甚至比去年还好,而且更让我高兴的是,今年我们有几个订单来自于原本依靠合资的国有汽车厂,我们的客户面相当广,约占整车厂的80%左右,在竞争的压力下,这些企业也开始设计自己的产品。

  目前我们的国力并不比外国差,我们这代人没有理由放弃汽车的开发,而把汽车设计拱手让给外国人。现在我们的梦想已经部分实现了,明年至少有7、8种我们设计的车型上市,未来每年都会有8—10款。这些产品的投产意味着我们的梦想正在逐步实现,但我把梦想的目标量化为我们设计的产品在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

  要实现这个梦想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当年共同创业的6个同事,由于人各有志,已经有3个回到了学校。我们早期遇到最大的问题是汽车企业的不信任,认为我们没有经验,怀疑我们的技术能力。但我想随着车型一个一个出来,我们和国际上的设计公司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小。现在,很多合资和和外资企业也开始请同捷设计开发车型。当然,与国外的大型公司相比,经验仍然是我们梦想实现的最大障碍,我想这只有在实践中慢慢累积。

  当然,我们也会通过与外国公司的合作、请外国资深设计人员或派工程师去国外学习,来尽量加快学习的步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