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勇黯然离职南京菲亚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9:15  京华时报
 
  南京菲亚特今年惨淡的销售业绩使得孙勇再遭“抛弃”。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出身的汽车营销界风云人物孙勇又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记者昨天从多个渠道确认,就在前天,南汽集团已经做出孙勇离职决定。目前孙勇正在做离职前的交接手续,南京菲亚特即将对外发布此事。

  巧合的是,此时距孙勇上任南京菲亚特副总经理兼商务部总经理正好8个月。而此前,孙勇也是在担任了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8个月后被迫离职。

  确定离职

  前天晚上,记者收到来自南汽集团的消息,南汽集团在当天下午召开的高层会议上做出决定,南汽集团下属的合资企业南京菲亚特副总经理兼商务部经理孙勇将离职,接替者将由菲亚特方面推荐。

  “目前商务部还没有得到有关孙勇离职的官方消息。”南京菲亚特商务部品牌负责人陈思英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孙勇离职的消息。他表示,如果孙勇离职,他们将向媒体发布统一的说法。

  昨天,南汽集团的内部人士和南京菲亚特的内部人士都向记者证实了孙勇离职的消息。南汽集团在前天做出这个决定后,昨天下午,南京菲亚特召开高层会议讨论此事。正在参加南京菲亚特经营管理层会议的商务部副总孙卫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默认了有关孙勇离职的说法,并且表示:“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对媒体公布。”

  昨天下午,就在南京菲亚特高层会议召开的同时,原来负责销售的孙勇却在自己的办公室。记者接通孙勇的电话后,孙勇对是否离职的话题显得很生气,只说了一句“没有的事”,就以开会为由挂断了电话。

  没有参加经营管理层会议的孙勇,显然已经离开经营管理层。目前,只剩下了如何下台的问题。

  烫手山芋

  伴随着孙勇离职的另一个问题是,谁将接替孙勇的位置?

  有消息称,原来南京菲亚特分管人事等行政事务的副总谢刚,已经被菲亚特方面提名。但南京菲亚特商务部品牌负责人陈思英否定了这种说法,称谢刚没有接任的可能。还有消息称,接替孙勇的将是一位外来者,内部的信息是这位人士可能会是来自通用公司一位叫叶良侠的职业经理人,南京菲亚特给叶良侠的职位可能是商务部常务副总。

  实际上,目前不论谁接任孙勇的位置,都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今年初,孙勇就任南京菲亚特副总、商务部总经理之初,南京菲亚特以及南汽集团都对孙勇寄予厚望。作为全权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孙勇当时承诺,今年的销售目标是5.2万辆。上任伊始,孙勇就开始了销售上的“三板斧”———大幅降价,但降价效果还未完全显露,就不幸地遇上了今年的车市低迷。降价非但没有激活南京菲亚特的销售市场,反而让菲亚特的品牌受损。

  到目前为止,南京菲亚特今年只销售了2万多辆车,而南京菲亚特2003年的销量为3万多辆。被寄予厚望的孙勇接手后,即便是按照南京菲亚特下调后的预期销量3万辆,比去年都下降了近25%。而国内多数厂家的销售目标虽然没有达到,但销量都有提高。南京菲亚特已成为今年以来国内合资公司中业绩下滑最严重的企业。

  孙勇下课的传言就此引发。

  今年9月份,孙勇和南汽集团的相关人士分别澄清下课传言。下课传言最盛的9月底,在回答记者目前最大困难是什么的提问时,孙勇说:“最大的困难是缺乏新车型。现在,我需要的是武器。”

  显然,孙勇不愿意承担南京菲亚特销售危机的全部责任,“南京菲亚特出现目前这种局面不应该由孙勇一个人承当责任。”南汽集团战略研究部的分析人士钟东说,南京菲亚特除了销售战略问题外,包括管理、中外双方的协调都存在诸多问题。原计划今年投产的几款新车也全部推迟。

  但孙勇现在离职,不论他愿意与否,都难免背上一个“做垮南京菲亚特”的骂名。

  何去何从

  在这样的背景下离职,对一名职业经理人来说,绝不是好消息。

  昨天,记者第二次接通孙勇的电话后,他半生气半无奈地说,如果有人天天打电话问你是不是要离开现在的报社,你什么感受?

  媒体出身的孙勇,在两年前和汽车圈内的媒体记者一样是汽车行业的一位老记者。在车市井喷的2003年,孙勇从媒体跳槽到奇瑞汽车做销售公司总经理,由于善于跟媒体打交道,并且遇上车市井喷,孙勇在奇瑞汽车不到一年内,奇瑞的销售增长迅速。但孙勇张扬的个性,以及对提升销售效果过于急功近利等原因,在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位置任职8个月后离开。今年年初,孙勇经人推荐重新出山。

  其实,来自圈内的消息是,在今年9月份孙勇下课传言流行时,孙勇就开始考虑出路,孙勇的想法是激流勇退。今非昔比,国内汽车行业的情况已经与去年、甚至今年年初大不一样,凭借与媒体良好的关系造点声势,而后以降价开道拿下市场的日子一去不返。汽车行业更需要有战略眼光,能从产品引进、品牌建立、营销体系建设等全方面把握,更加成熟的职业经理人。

  据悉,曾经推荐孙勇到南京菲亚特的媒体圈内人,在一个月前,就向一些汽车企业推荐孙勇,并且安排孙勇与上海通用以及华晨金杯的高层会面,但结果并不理想———上海通用和华晨金杯都没有给孙勇留出职位。

  “孙勇已经不会再有以前那样好的机会了。”一位汽车界的管理人士分析,车市的低迷、产能的增加已经让国内汽车行业相对成熟,因此对职业经理人的要求也相对成熟,“敢降价就能做销售经理的日子过去了。”本报记者  张利东  刘元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