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让我们中国自己的汽车走遍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5:48  商务周刊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车市“寒流”对吉利影响不大,因为吉利的销售和利润不但在增长,而且他的“经济型”战略已经侵入了中高档轿车地盘。“狂人”也罢、“疯子”也罢,李书福现在已经不需要这些来吸引注意力了。2004的初冬,他更像一个真正的汽车“诸侯”,疆土稳固,粮草充足,没有了四处落草时的慌张和愤懑,离自己的梦想却越来越近。

  我一直说,我是带着梦想进入汽车业的。当初决定干汽车,第一决定因素不是赚钱,而是梦想。从1997年吉利以民营企业的身份进入汽车制造行业,创办国内第一家民营汽车制造厂开始,造车就成为我最大的梦想。

  吉利的造车之路可能比世界任何一家汽车公司都要坎坷。刚刚进入汽车领域时,就有人怀疑我们不会造汽车;等到我们造出了汽车,又开始有人怀疑吉利拿不到生产许可证;等我们拿到了生产许可证,怀疑又变成了吉利汽车质量不好;等吉利汽车的质量被消费者接受后,就怀疑吉利造车不赚钱;如今,吉利实现了赢利,又开始怀疑吉利生存不了几年……总而言之,就是不相信中国人能把汽车干好。

  有人说我是“汽车狂人”、“汽车疯子”,其实我对汽车的情感不仅仅来自于产品本身,而是汽车与中国文化的交融所产生的民族汽车工业。很可能有人认为这是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认为由于我是农民出身,才有我的狭隘。但也正是因此,我才有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百折不挠的热情。我就是要让我们中国自己制造的汽车走遍天下,走遍世界。

  7年来,我不断听到有人说:为什么中国要有自己的汽车工业,你让人家给你干不就行了吗?人家给我们上税,给我们安排劳动力,多好。这听起来似乎有道理,但是我不同意。我认为中国应该要有自己的汽车工业,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伟大中国,这样一个伟大民族,怎么可以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你现在想想哪一个汽车属于中国自己的,奥迪是中国的吗?桑塔纳是中国的吗?本田是中国的吗?丰田是中国的吗?没有一家,所有的品牌、技术几乎都掌握在外国人手中。

  其实,回顾汽车工业的历史,日本、韩国都走出了一条自主品牌发展的成功道路,我们没有理由成为外国公司的附庸。但正如经常有人强调的那样,年代不同了,我们已经错过了时机。而且,更重要的我们必须和所有世界巨头同场赛跑。“入关”后,世界汽车工业在中国竞争的发令枪已经打响,这确实是中国人的汽车梦实现的最大障碍。经济全球化了,一个开放的市场还能允许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慢慢成长吗?

  可是,换一个角度看,全球化也并不都是坏事,起码发展汽车工业的资源也更容易得到了。而且,正是由于全球化,中国市场的竞争也就是全球竞争,我们未来走向国际能遇到的对手现在都已经遭遇了。这也就是说,只要我们能在中国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也就有了走向世界的实力。

  目前的中国汽车工业,与上世纪20年代的美国十分相似——市场高速增长,汽车厂有上百家,还有不断的投资者涌入。但随之而来的激烈竞争,美国汽车公司最终只剩下了两家半,这就是经济规律。可以说,发展自主品牌汽车工业现在是最后的机会,关键是不能认输,不能再浪费时间,必须抓住这最后的机遇。

  任何竞争,实际上都是力量的较量。与跨国汽车巨头相比,吉利还很弱小,可以说对比悬殊。但是我们也有与之抗衡的力量,我说的这种力量是无形的、看不见的,是隐藏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它有时来源于企业内部管理层与员工之间真心的、真情的沟通与合作之中,有时来源于每个人不断实践与超越自我的奇思妙想之中,它更来源于我们本身,我们是中国自己的汽车企业,制造着我们中国自己的汽车。只要这种力量能够发挥出来,企业就能获得顽强的生命力,能适应现在和未来的任何竞争局面。

  因此,我坚持认为,只要有信心,只要踏踏实实地去做,充分发扬敢于拼搏、创新的精神,我们的自主品牌汽车一定能够做大做强,中国汽车一定能走遍世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