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销量与利润全面下滑 哈航和昌河重组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0:24  中国经营报

  车市寒流近期压迫着的一幕幕整合大戏粉墨登场。近日,中航科工旗下昌河集团和哈航集团进行了重要的人事调整,此举被业界视为两家集团的重组前奏。“是市场压力把他们推到一起。”11月23日,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如是评价。

  步步为营

  11月21日,有媒体报道中航二集团(中航科工的控股方)于本月20日发出任免公告,昌河集团董事长徐恒武和总经理胡海银被同时调离昌河,届时哈航和昌河的部分高层互换将成为现实。这一举动被业内视为今年以来车企人事变动中最为重要的一次。记者随后与昌河集团取得了联系,昌河集团有关人士证实:昌河集团董事长徐恒武并非调到哈航,而是调到中航供销总公司任总经理。而哈航副董事长、总经理王斌则将调到昌河当总经理。

  其实,这种重要的人事变动自从去年中航科工组建以来就变得十分频繁。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国家批准于去年4月16日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发起人,设立的股份公司。该股份公司于去年10月在香港上市,按照招股说明书介绍,该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制造和民用飞机研究制造开发,并且是中国销售量最大的微型汽车制造商。在中航科工整合了中航二集团旗下昌河集团、哈飞集团以及东安动力等主要的汽车资源后,汽车销售收入已经占该公司总收入的80%以上。

  在中航科工上市材料中明确指出,中航科工将进一步整合旗下汽车资源,使发挥规模效益和协同效益。因此,上市不久中航科工就秘密进行了一系列汽车资源整合工作。

  首先,在2004年4月中航科工推进了东安动力集团与哈飞集团的重组,成立了哈尔滨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哈航),此次整合实际上形成了整车企业与发动机的整合。东安动力占据了国内微型汽车发动机销售量的35.3%,而哈飞旗下的哈飞汽车则是中国四大微车:长安、哈飞、五菱、昌河企业之一。由于四大微车企业之一的另一家昌河汽车的发动机也是由东安提供,因此掌握了发动机资源的哈航早在此时就暗线定为扮演继续推进重组进程的重要角色。“这种做法非常明智,”贾新光说:“通过哈飞和东安的重组能够打消昌河的顾虑,从而让东安成为今后哈航与昌河重组的纽带。”

  就在哈航成立不久的次月24日,昌河集团主要领导被撤换:原南方动力公司总经理徐恒武出任昌河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而到了今年8月30日,昌河股份(昌河集团旗下以汽车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哈航旗下哈飞汽车股份公司的董事长刘涛和总经理刘洪德成为了昌河股份的董事。显然此时,哈航和昌河的重组工作已经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

  至于此次徐恒武的调离以及哈航副董事长王斌即将上任的事情,则更加印证了两家企业重组的意图,按照正常程序,高层领导互换,是确保重组能够平稳过渡的主要手段之一。

  形势所迫

  其实就在中航科工加速哈航与昌河重组的同时,今年旗下几家汽车企业都毫无例外的陷入了汽车业颓势的旋涡中。

  近日,昌河股份发布公告称,2004年1-9月公司累计销售78804辆,相比2003年同期的93861辆下降了16.04%。该公司表示:由于受市场疲软,汽车价格下调、销量减少的影响,公司三季度亏损,截止到9月底主营业务利润下降幅度较大。而且这种下降还是在昌河股份降低了管理费用,内部挖潜力的情况下发生的。

  无独有偶,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沪600178也出现了净利润大幅下跌的情况,第三季实现净利润550.30万元,同比下跌32.10%,每股收益0.0119元。由于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并非上市公司,因此其准确数据并不能掌握。但是业内人士表示:整体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哈飞也未必能够独善其身。而且这些不利消息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中航科工股价的下跌,11月23日,香港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中航科工每股股价只有0.820港元,而此前中航科工股价最高达到了1.870港元。

  贾新光表示:“市场的压力促使它们要加快整合步伐,通过统一运作来重新规划市场。”这种整合其实也符合了汽车新产业政策扶持大集团的需要。

  一旦实现整合,哈航与昌河将共进退于市场。这样是否会打乱当前中国家轿微车的市场布局?作为微车四大之一的长安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实际上长安集团整合的步伐比哈航和昌河快多了,现在长安集团已经与他们不可能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了。而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也在公开场合多次表达了这样的观点:“长安集团现在的主要精力是与三大集团竞争,而且长安集团已经形成了微车、商用车、轿车三块主力突破的板块,如果说现在只有微车这块与昌河和哈飞汽车形成了竞争的话,那么在其他两块另两家根本不是对手。”当然没有人能够否认,哈航与昌河的重组对微车市场带来相当的影响,毕竟这两家企业重组后的实力不容小视,2002年两家企业占微车市场40.9%的市场份额。

  不仅如此,有消息透出,目前中航、昌河两家企业都已经悄悄地在其他领域进行拓展。10月23日,昌河公司发布公告,决定对昌河铃木公司增资8亿元人民币,增资后昌河铃木公司拟用增资资金引进新车品种预计在明年推出Liana轿车经济型轿车。而哈飞汽车也着力在经济型轿车方面进行着投入。但不知抱团自救的哈航与昌河能否就此脱离车市苦海。

  作者:周远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