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利降价打响市场阻击战 三厢最低售价3.78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9:22  新京报

  被公认为利润探底的微车市场上周再起波澜,在做出第三季度预亏报告后,天津一汽上周宣布夏利旗下主力产品A系列全线降价,其中三缸绅雅降价1万元跌破4万大关,最低售价为3.78万元,降幅超过20%。

  8月2日夏利全系降价后,天津一汽销量逐月走高,10月销量已达12980辆,已把各路竞争对手远远抛在身后。天津一汽销售副总经理苏连元对4个月内的第二次降价表示,我们还要把差距再拉大一点。

  8月份的降价是其亏损的原因之一

  11月25日,天津一汽宣布:从即日起对其夏利品牌中的三厢主力车型实施价格调整,最大降幅高达1万元,降低20%以上。其中TJ7 101AU绅雅由49800元下调至39800元;TJ7101AU绅雅普通型由47800元下调至37800元,为国内首款4万元以下的三厢轿车。其他A系列产品也都有幅度不等的降价。

  10月29日,一汽夏利(000927)公布第三季度亏损报表,季报显示:“今年7月至9月,公司净利润亏损4367.4万元。”天津一汽对第三季度发生亏损的解释是,2004年8月8日,公司在推出新产品“夏利N3”的同时,对原有型号的夏利系列轿车价格进行了调整,此外天津一汽在8月中旬因降价而对经销商进行了大额贴补,造成盈利能力下降。

  有消息称,第三季度,夏利系列轿车的毛利率为8.99%,已经降到10%以下。而2003年同期,夏利系列的毛利率为15.83%。

  产品规划兵分两路

  8月2日,夏利N3上市同时老款夏利全线降价,大部分车型降幅为4000元,但利润较高的夏利三厢A系列绅雅降幅仅为1千~2千元。

  自8月2日宣布降价以来,天津一汽销量持续走高,从8月份的8999辆到9月份的10829辆,10月份更是跃升到12980辆,每月递增20%左右,由于微型轿车的购买群体对价格极为敏感,夏利降价的市场效果非常明显。

  N3上市后,苏连元否认A系列即将停产。他强调,厂家的排产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只要有需求,A系还将继续生产下去。

  根据天津一汽11月25日发布的最新价格表,部分夏利A系车型和普通夏利的价格已发生倒挂,三厢三缸普通夏利7101U的售价为4.58万元,而升级的夏利A系7101AU仅为3.98万元,两者相差高达6000元!

  一位京城天津一汽经销商解开了其中悬疑:普通夏利7101U实际上已经趋于停产,随着购车者对产品需求的不断提升,天津一汽规划用A系列替代普通夏利作为入门级市场主力产品,本次A系大幅降价使其比普通夏利更具价格优势,普通夏利以市场的方式退出,追求时尚的客户可选择N3,夏利品牌兵分两路覆盖整个微轿市场。

  利用价格优势拉开与对手的距离

  8月2日夏利全系降价后市场反应热烈,近3个月夏利的平均月销量突破万辆,而曾与夏利并驾齐驱的吉利豪情美日两款车型的月均销量之和仅为4千多。

  随着夏利A系的再次大幅跳水,夏利的销量有望进一步走高。苏连元否认夏利主力车型A系大幅跳水将导致上市公司发生亏损,他强调,市场的竞争是“研发、采购、制造、销售、服务”全过程竞争力的比拼;只有在采购、制造等过程中,施行品质控制、规模效益、精细化管理等一系列措施之后,天津一汽才具备了再掀价格战的资本。

  苏连元并不掩饰夏利借价格战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的野心:通过8月的降价,我们已经把竞争对手甩开一定距离,但现在我们要把差距再拉大一点。

  利用市场低潮期发动价格攻势全力打压对手并非天津一汽痛下血本的惟一诱因。一汽丰田今年以来销售平稳,天津一汽上市公司通过对其持有的33%股权获得的可观收益,客观上增强了天津一汽挑起价格战的底气;而在一汽集团年初提出的“百万辆”目标中,天津一汽和一汽丰田分别承担了13万辆和10万辆的任务,天津一汽在前10月中销量已突破10万辆,夏利两次降价对市场形成的强烈刺激使得天津一汽完成年度销售目标希望大增。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