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汽车大鳄逐鹿校园 人才争夺激烈薪酬不断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9:20  北京娱乐信报



朱贺新/摄


著名汽车制造厂商开进校园争抢应届生是今年校园招聘的一大亮点。继戴姆勒-克莱斯勒11月15日在北大宣讲用人理念之后,丰田也在一周内一口气连着开了5场宣讲会,从北外、北大、北航、人大到最后一站的清华,场场爆满。记者了解到,广州本田不日也要动身北上走进目标校园。

行业分析
行业薪酬一路看涨

丰田中国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园宣讲会上表示,由于中国国内汽车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丰田中国投资公司和很多汽车制造厂商一样,目前面临着薪酬体系的调整。
北京现代汽车人力资源科科长赵耀平表示,汽车行业的薪酬最近两三年一路看涨。在赵科长看来,这种趋势是正常的,就像通讯、IT行业一样,哪个行业发展看好,哪个行业对人才的争夺就激烈,而这种激烈的争夺无疑会推动行业的薪酬增长。

英语和计算机水平很重要
丰田中国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加入汽车行业的应届毕业生,必须有很好的英语语言能力和计算机能力。而英语能力不是说通过了英语四级、六级,托福考多少分等等这些硬指标,而是必须能流利交流,这是在外企生存的条件之一。第二是计算机水平要好。新员工的计算机水平不再局限于简单的操作一些打字、制表业务,还需具有制作幻灯片等一些技术性更强的技能。
赵耀平说,在同等条件下,谁的韩语好,他们就把谁留下来。因为,在北京现代里工作,差不多每天都要用韩语交流工作。
梅赛德斯奔驰?穴中国?雪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章奕女士特别指出,优异的专业学习成绩并不是被企业看好的惟一因素;奔驰认为,开放的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市场客户意识、分析能力和勇于面对变革的品质,是融入公司并与其共同发展的前提。

资讯
奔驰:不只认学习成绩

据来自奔驰总部的梅卡女士介绍,去年奔驰的收入中,来自亚洲市场的只占了6%,而公司希望在2010年将此份额提高到10%。目前公司全球362100名员工中,已经有将近8000名在中国的各个合资企业和总部工作。
此次戴姆勒-克莱斯勒校园招聘的职位除了汽车专业技术类的技术工程师、开发设计工程师、总装工程师、汽车实验工程师外,还将网罗采购工程师、物流管理工程师、经销管理办法师等业务支持人才,甚至也期望广告策划、公关、行政等专业的新人加盟。
章奕女士介绍,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除了在北京高校招聘应届毕业生外,还将去重庆市、湖南省、哈尔滨市等高校招聘人才。

丰田:毕业生发展机会多
丰田中国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北京的校园宣讲会上表示,随着业务发展,丰田已将中国作为经营战略的重点,但对于中国市场开拓工作还只是刚起步,因此对于广大毕业生来说,意味着更多发展机会和个人成长空间。
此次丰田的招聘职位多、覆盖面广,所有信息都在智联招聘校园招聘专区独家发布。这些职位中不仅有丰田北京总部的20个职位,还有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天津一汽丰田、一汽丰田(长春)发动机、广汽丰田发动机公司的数十个职位,供全国高校应届本科或硕士毕业生选择,专业涉及车辆工程、机械工程、内燃机、日语、英语、经济管理类(市场营销、会计、金融、人力资源管理等)和法律等。

北京现代:户口通常都能解决
北京现代汽车人力资源科科长赵耀平表示,他们公司通常都能解决户口问题。按照北京人事局留京要求,申请到现代工作的应届大学生在申请职位时,最好能提供一份在校的学习成绩单,这是北京现代选择应届生最重要的参考条件,而且,应聘者所毕业的学校还必须是211工程院校。另外,应聘者个人的社交能力、动手能力、适应能力、身体能力都是现代选拔人才时所关注的。此次北京现代招收的职位有80个,主要集中在销售、零部件采购、技术人员等。其中三分之二的名额招本科生,三分之一的名额招研究生。信报记者郑江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