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持币观望 中国车市明年是否能掀起春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8: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采访对象: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古谷俊男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采访时间:2004年11月22日

  采访地点:广州车展丰田展区

  从来没有国际汽车巨头像丰田那样,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在中国合资企业投产4款主力车型。而丰田与一汽集团还创造了另一个奇迹:丰田多个子品牌汽车共用同一销售网络。11月22日,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古谷俊男在广州国际车展上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不出意外的话,2005年1月车市就将涌动春潮。

  华西都市报: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是为整合丰田与一汽合资企业投产的丰田品牌而成立,那么您如何评价其前一阶段的运行状况?

  古谷俊男:的确,要想让不同的工厂生产的产品通过同一渠道来销售,这种整合难度非常大。但因为丰田的合作者一汽在中国的影响力很大,通过他们给各地政府做工作,我们办到了。整合营销有三大好处:一是便于统一丰田品牌形象,二是可以避免不同产品各自建立4S店给经销商带来的投资浪费,三是方便丰田用户选择消费。

  王法长:今年1-10月份公司总共销售丰田各类汽车73000余台,其中花冠33100台,威驰27200台,剩下的是普拉多(原译“霸道”)、陆地巡洋舰和柯斯达客车等的销售量。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数据是交车到终端客户的数据,没有半点水分,跟其他公司按工厂发车的数据统计大不一样。

  华西都市报:包括消费者和丰田的竞争对手都承认丰田汽车的确是好车,就是价格贵了一点点。请问这个问题您如何看待?

  古谷俊男:如果以牺牲汽车质量为代价,我们也可以打价格战,其中的诀窍就是采购劣质零部件以次充好,蒙骗消费者。但我们不愿这样做。丰田汽车之所以能够风行全球,就是因为不论是在日本、北美还是在中国生产,我们始终坚持采购符合丰田标准的优质零部件,从源头上保证丰田产品纯正的血统。现在我们正在努力帮助国内部分零部件制造商将其产品质量提高到丰田标准,以便我们就近采购降低生产成本,最终让利给消费者。当然,你提到的价格问题我们也会向日本总部反映的。

  华西都市报:丰田汽车今年在四川的销量在全国市场所占的比例是多少?您对这个比例满意吗?

  古谷俊男:今年1-10月份,丰田汽车在四川地区的销量只占全国市场的3.6%左右,这个数据不太好,因为成都是中国“私家车第三城”嘛。

  王法长:看来,你们当地主流媒体还需要做更多工作。顺便问一下:你们报社车改了吗?有没有买我们丰田的车(笑)?

  华西都市报:从整个车市看,您估计明年国内汽车制造商会不会削减产销计划?明年车市会如何?

  古谷俊男:照目前这种趋势,明年绝大多数厂家都会调整其产销计划以保持市场供求关系达到正常。但我估计,明年1月份汽车消费可能发生大的增长。原因很简单:前一段时间有人在网上造谣说明年车价会降到现在的一半,所以很多人都在观望。实际上,2005年进口车的关税只是从今年的38%降到34%,要到2006年才降到25%。4个百分点对车价的影响微乎其微,当然,进口车价格挤压国产车也就没什么可能性。到那时,消费者就会恍然大悟,从而将积压了很久的消费能量释放出来。 本报记者冉泽勋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