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科技换帅换主业 双环汽车或成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09:32  财经时报

  中国科技1994年初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至今,十年间,频频更换董事及主席,主营业务也屡屡调整,惟一不变的是赔多赚少

  汽车业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每年都有一批勇猛的玩家投身此道,阵亡的阴影丝毫不会令他们畏缩不前。

  11月18日,中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0985.HK,下称中国科技)宣布以6000万港元收购中外合资石家庄双环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双环汽车)25%的权益,且有权增持双环汽车股份至50%。

  同时,中国科技宣布配售价值4995万港元可换股票据,作为支付部分代价。票据为期三年,年利率3%,初步换股价每股0.027港元,较11月10日收市价0.019港元溢价约42.11%。若悉数行使,可兑换为18.5亿股新股,相当于扩大已发行股本约13.18%。配售所得款项将用于集团一般运营资金。

  受这一利好消息刺激,中国科技复牌后一度升42%,高见0.027港元。

  翌日,中国科技宣布委任王广田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现年40岁的王广田为河北省政府在香港注册的窗口公司——香港燕山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该公司间接持有中国科技8.3亿股,约占已发行股本的6.84%。王广田还担任新澳燃气(2688.HK)独立非执行董事一职。消息公布当天,市场反响平平,股价以0.025元低收。但在紧邻的下一个交易日中,中国科技交投猛增,股价更一举冲破0.03元。

  上市十年 屡屡换帅换主业

  中国科技于1978年成立,主要从事通讯及电子产品的销售与维修及售后服务,此外还从事飞机与直升机买卖及租借业务。1994年初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至今,十年间,中国科技频频更换董事及主席,主营业务也屡屡调整,惟一不变的是赔多赚少。

  1994年2月2日,中国科技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主业为分销摩托罗拉全线话音产品;1997年则开始销售Simoco话音产品及东芝阴极电管,并委托一家中国公司分销集团的MP898GSM手机。此外,中国科技还是另一香港上市公司中国网络(0383.HK)的控股公司。

  这样一家主营无限风光的企业,却从上市第二年即报亏损。至1996年3月底,中国科技全年亏损2180万港元,亏损额在1998财年更猛增至2.1亿港元。

  中国科技开始寻求对策,管理层不断变换,主业也逐渐转向证券及物业的投资。1999财年,中国科技出人意料盈利3755万港元。

  此后,中国科技再度陷入连年亏损。2000财年净亏损5.64亿港元,2001财年亏损3.47亿港元,2002财年通过出售所持中国网络大部分股份才将亏损缩窄至4634万港元。

  过去一年内,中国科技先后三次配股及发行可换股票据,一共集资1.04亿港元,其中1600万港元用于还贷,5730万港元用于投资上市证券及可换股票据,余下的用作集团一般运营资金。

  此外,中国科技通过转让子公司及联营公司股权,剥离重大亏损源,合共套现3.3亿元。这些财务手段看来未能立即见效,截至2004年3月底,中国科技亏损又增至6053万港元。

  双环汽车 或是救命稻草?

  中国科技此番参股双环汽车,被业界一致看好。过去一年内,中国科技一直在寻求合适的项目转型发展为从事实业的企业。

  双环汽车是一家外资投资企业,于1995年12月28日由恒升贸易有限公司与石家庄双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双环控股)在中国注册成立,注册资本498万美元。恒升贸易和双环控股分别持有25%和75%的股权。

  双环控股是一家1994年3月3日在中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272万元。自然人赵志刚及其配偶郭冰莉直接及间接持有双环控股的51%股份。赵氏夫妇全资持有的Kaison Limited,于今年年初作为实力投资者进入中国科技,持有中国科技已发行股本的13.7%。值得一提的是,郭冰莉一直担任双环控股工会委员会的法定代表。

  显见,中国科技收购双环汽车早在今年年初就埋下伏笔。双环控股已获得政府颁发的汽车生产牌照,并可独家生产、装配及销售商务车及SUV、销售汽车零件及提供售后服务。

  从相关财务数据看,双环汽车目前正处于高增长阶段,盈利在2001年至2003年间增长约3倍,平均毛利率约22%;截止2004年6月30日,双环汽车上半年税后盈利为人民币1.1亿元,以半年盈利推算,保守估计2004年全年盈利应可达人民币2亿元,比2003年大幅增长逾6倍。

  中国科技能否藉双环汽车咸鱼翻身?

  本报记者 汪涵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