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雏军欧洲买产 打通国内外汽车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09:30  财经时报

  顾雏军在汽车领域的扩展跟在家电领域明显不同,在深入汽车行业时,顾雏军并不像在家电行业中的内部消化、大小通吃,而是十分在意国际公司所能提供的技术支持

  “像我一样去收购国际上一些重要零配件工厂吧,这是中国汽车零配件跟国际接轨的唯一出路。”在对中国冰箱业整合基本完成,空调业整合还需时日的空档儿,格林柯尔集团董事长顾雏军说,他“希望可以为中国汽车行业做点贡献”。

  这番话在中国汽车业一派肃杀气氛中不免令人心生疑惑。但顾雏军的收购脚步已经停不下来。

  11月末,格林柯尔集团传出消息,已经全资收购英国和法国的两家公司,进入汽车设计和零配件生产领域。

  被收购的两间欧洲企业,一间是世界著名汽车配件生产商汤姆肯斯(Tomkins)旗下子公司——盖兹国际在法国的汽车管件工厂,这间工厂的主要客户是法国标致雪铁龙。另一间是位于英国的汽车设计公司——雷莱德产品发展公司(简称LPD)。顾雏军表示,收购此设计公司的主要目的,是为其麾下的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星客车,600213)提升设计能力。

  此次收购是通过格林柯尔集团的境外子公司GRC capital 进行。

  另据了解,依托法国工厂的技术支持,顾雏军还计划在国内投资建成一个年产值1亿欧元的汽车配件厂。目前正在选址。

  格林柯尔方面拒绝透露对两间海外企业的收购价格。

  跨国收购

  在过去一年里,顾雏军以扬州格林柯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名义,先后收购了亚星客车和ST襄轴(000678)两间A股上市公司。其中,亚星客车是国内客车业的知名企业,ST襄轴则是一家汽车零配件企业,主要生产货车轴承。

  尽管收购的两家企业效益不甚理想,但却勾勒出顾雏军对汽车行业进入的路线设计。此次在国外的收购,仍然是秉承这样的思路:从门槛较低的客车和零配件入手。

  盖兹国际是Tomkins旗下主营传动皮带和汽车管件的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传动皮带生产商。Tomkins则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零配件生产商之一,为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顾雏军表示,目前正在跟盖兹国际进一步谈判,争取拿到其他管件工厂的控制权。收购完成后,这间工厂将更名为欧洲汽车管件公司,公司将保留工厂原有的所有200多名法国员工的职位。顾雏军出任董事长。

  格林柯尔方面表示,收购这个管件工厂,有两点重要意义,一是,由于盖兹公司是世界主流整车企业配件的供应商,收购完成后,该工厂将继续向法国标致雪铁龙供货,而格林柯尔集团也将一举获得世界主流整车厂汽车配件供应资格。二是,格林柯尔集团获得盖兹国际在汽车管件方面11项专利的永久使用权,盖兹已授权格林柯尔,这些专利技术可以在法国以及中国境内永久使用。

  顾雏军计划,在法国工厂初期投入600万欧元,用于更新实验室设备,并准备增加15到20名研发人员。

  此次格林柯尔集团收购的另一家企业——英国汽车设计公司LPD,多年来一直从事卡车、公交车和公路客运车的设计和制造,具备设计2吨到150吨卡车,以及各种公交车和公路客运车的设计能力。顾雏军直言,收购这间公司,是专门为亚星客车当下和长远提供技术支持的。他坦言,目前国内零配件水平还不能跟上,要生产出国内最好的车,这要依赖于LPD的先进设计技术。

  顾氏新车链

  拿下这两家海外的汽车公司之后,顾雏军目前拥有四家汽车企业,从设计、零配件、整车制造到销售的产业链各个环节都有涉足,但整体实力仍然薄弱。

  顾雏军对记者分析,目前,即使全部从欧洲采购部件,以中国企业的技术能力,仍然不能生产出国际顶级质量的车。而中国客车和国际大企业生产的客车,从价格上看有15倍的差距,欧洲客车可以卖到150万元人民币,如果中国企业设计和制造能力增强,加上可以获得比较好的部件,可以生产出价值50万到80万元的高级客车,这在国际上也会有一定的竞争力。

  作为一个长线投资的项目,顾雏军表示,最重要的不是亚星客车是否能够一年多产1000辆车,而是技术能力和生产水平的提升。

  收购法国的管件工厂,并不能给ST襄轴带来联动的影响。相反,顾雏军将把汽车管件作为独立项目运作。他计划,依托盖兹公司在汽车管件方面的技术,在中国建立大规模低成本的汽车管件生产基地,并计划在2007年实现中国工厂1亿欧元的销售额。而法国工厂将致力于高端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主要供应国际客户。

  “我不会在汽车配件收购上停下来,”顾雏军说,“我会在欧洲和中国同时进行。”同时,顾雏军向记者透露,假如没有在欧洲收购公司,就一定不会在中国大规模投资某个零配件行业。

  可以看出,顾雏军在汽车领域扩展跟在家电领域明显不同,在深入汽车行业时,顾雏军并不像在家电行业中的内部消化、大小通吃,而是十分在意国际公司所能提供的技术支持。

  本报记者 王旗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