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脱缰野马--试驾宝马Z4(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5:30  世界汽车


图为宝马Z4外观

  一匹好马往往是一匹烈马,性格暴躁,难以驾驭。宝马Z4绝对是一匹好“马”,但性情温顺,很容易掌控。

  宝马Z4可以说是Z3的升级版,很多技术都是在Z3的基础上改进的,不过外观还是给人一种崭新的、截然不同的印象。与Z3胖乎乎的圆润外表相比,Z4则棱角分明,特别是尾部的设计,锋芒毕露,展现出一种运动的力量。不过,在整体视觉上Z4虽然给人的冲击性很大,但是感觉个性不够明显,缺少了Z3那种个性化的复古风格。

  超强的驾驶性能是Z4的看家本领

  和普通轿车的驾驶感觉不同,Z4的驾驶席位置更加靠后,加上直列6缸发动机所占据的长长的发动机舱,刚坐上车,感觉视野不是很好,特别是有一种只有长长的车头而没有车尾的感觉。驾驶几圈后,这种感觉便完全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人与车融为一体的轻灵感受。

  我们首先进行的是绕桩测试,这一环节是Z4充分发挥自己才能的地方,225/45R1‘7轮胎帮助Z4牢牢地抓住地面。前、后分别是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双叉臂式悬架,调校较硬,从而将Z4的侧倾控制在很小的范围内。刚开始,车速不是很快,50km/h左右,在标志桩中穿插,感觉Z4游刃有余,转向随意而动,Z4都能轻松完成指令。信心倍增,加大油门,车速提到65km/h,感觉Z4马上就要;中出标志桩,果断打转向,Z4还是能够稳健地在桩中穿梭。整个过程,人车一体的感觉很真切,做出的每一个动作,Z4都能够一分不差的完成。另外,Z4的转向很直接,路感清晰,不过力度稍有些偏重,男士驾驶应该最合适。

  接下来的场地测试是在F3赛道进行,由著名车手张灵康领航,他驾驶的是宝马325i,我们驾驶Z4跟随其后。第二次发车后,是一段300m左右的直道,Z4的提速虽不是很猛烈,但油门踏板踩到3/4行程左右,便能够紧紧跟住宝马325i。直道结束,跟随头车的轨迹切弯,然后提速出弯,所有动作完成得都很迅捷、漂亮。接下来的几个“S”弯,也都顺利地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感觉Z4高速过弯的功夫很强,不过出弯提速时动力还是略嫌“谦虚”了一些。当车身刚刚过弯心后,便将油门踩到底,巨大的离心力让我感受到了Z4超强的抓地性能。越跑越有信心,几圈下来,始终能够紧紧咬住头车。试车结束,张先生冲我们举了一下大拇指,我真的有些不好意思,要不是Z4出色的表现我早已经被甩开了。

  直列6缸发动机运转平稳,动力充足

  宝马Z4没有提供4缸发动机,只有2.5L和3.0L两个排量的直列6缸发动机可供选择。我们的试驾车排量是3.0L,其最大功率为170kW,最大转矩为300N.m,虽然动力还不够强劲,但也还算充足。Z4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6.2s,虽然与顶级跑车还有差距,但对于3.0L排量的发动机来说,这个成绩还算满意。值得一提的是,就算在急加速时,发动机运转仍很平稳,没有明显的抖动。

  舒适性是所有跑车的软肋

  运动与舒适就好像鱼和熊掌一样,满足了运动要求就必须舍弃一定的舒适性,宝马Z4也不例外。为了达到最佳的操控性能,Z4的悬架系统调校得非常硬,这种悬架虽能提供清晰的路感和准确的操控性,但舒适性也随之大打折扣,使得路面带来的震动很清晰地传到车内。另外,软顶车篷在高速行驶时的噪声还是比较明显,在各种情况下测得噪声值如表所示:

  Z4的软顶车篷,收放比较方便,控制按钮设计在中控台的下方,持续按住按钮2s后,车篷便会自动收起或打开,在此过程中,任意位置松手,车篷便会停止动作。Z4的座椅设计与其他运动型跑车相比具有一定的舒适性,不过腿部空间还是略嫌局促,另外,座椅前后的调节范围也不够大。在Z4的身上想找几处便利的储物设施是比较困难的,眼镜、地图、手机等小物品在驾驶舱中几乎无容身之地。值得欣慰的是,Z4有一个240L的行李箱,并且在支起车顶后,还能释放出20L的宝贵空间。

  试车/撰文:景升 摄影:淮河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