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贵的宠物--MINI Cooper(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4:34  世界汽车


图为宝马MINI Cooper外观


图为宝马MINI Cooper外观

  宝马MINI Cooper凭借独特的外观、灵巧的操控性能和出色的安全性能赢得了众多年轻一族的青睐,而出身名门的显赫身份以及周身散发的英国式的尊贵气息,更能让人感受到他的绅士风度。

  MINI档案

  1957年,诞生。

  1965年,连续第二年获得蒙特卡罗拉力赛的冠军。在德克萨斯的绿谷赛道上,Mini泛美大赛的第一名、第二名以及第四名。福特汽车的Mustang获得了第三名。发自,Mini的灵感,伦敦的一位服装设计师设计了风靡全球的迷你裙。

  1967年,第三次获得蒙特卡罗拉力赛的冠军。

  1977年,在全球共有400万辆。

  1984年,全球共有500万辆。

  1994年,宝马收购陆虎,从此Mini归宝马。

  1995年,《汽车杂志》评Mini为“世纪之车”。

  1996年,《古典与汽车运动》杂志评Mini为“古典轿车的首选”,宝马宣布全新设计MINI,MINI名称变为全部大写字母。

  1997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全新的MINI概念初露端倪就备受褒奖。MINI支持率上升。

  1998年,MINI被《吉尼斯世界记录大全》评为“英国史上最成功的汽车”,这使MINI的地位超过了美洲虎、本特利以及阿斯顿马丁等老牌英国汽车。

  1999年,130位国际著名撰稿人投票评选MINI为“欧洲世纪之车”。仅仅位于T型车之后名列第二。

  2000年,为纪念John Cooper(1923-2000),9月,全新MINI Cooper在英国的长桥下线,至此全球生产出了5387862辆MINI。

  2001年,《汽车》杂志评MINI为“历史上最伟大的汽车”。

  2002年,MINI Cooper来到中国。

  用“尊贵的宠物”来形容MINI Coo-

  per一点也不为过,不菲的价格以及娇小的

  身躯和富有灵性的操控系统,无时无刻不

  在提醒接触他的人们:我只是有钱人的宠

  物。

  外形只能用“独特”来形容

  全新的MINI Cooper在外形上并没有多大的变化,又大又圆的前照灯以及平顶、短尾的独特设计,秉承了MINI家族的风貌。这样娇小而独特的外形已经成为MINI的招牌形象,相信不管怎样升级、改款,厂方也不会舍得对其“改头换面”。MINICooper的色彩搭配非常丰富,既可以选择车身与车顶同色,又可以选择车身与车顶不同色。此次试车,宝马公司提供了两辆MINI Cooper,一辆是车身与车顶同为蓝色,供绕桩试车;另一辆车身为红色,车顶为白色,供场地试车。

  发动机动力稍嫌不足

  MINI Cooper采用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四缸16气门的发动机排量为1.6L,虽然车身较轻,但如果想追求运动激情,动力还是略嫌不足。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9.2s,虽然成绩不错,但爆发力不明显。

  操控灵活,稳定性好,能给驾驶者十足的信心

  MINI Cooper装备的是四轮独立跑车化悬架系统,以及后轴多连杆悬架系统,提供了极为优越的道路操控性。另外,长轴距、低重心和宽车轮以及短尾的设计,使得这部小车无论在绕桩还是在场地试车中表现得都异常活跃,在宝马5系、7系等老大哥面前毫不怯场。

  在绕桩试车时,MINI Cooper的195/55 R16轮胎提供了很好的抓地力,左穿右插中总能给驾驶者足够的信心。此外,调教偏硬的跑车化悬架系统,对侧倾控制得非常到位,加上灵巧的车身,绕桩时,对车的把握就更容易一些,在不发生响胎的情况下,车速能够保持在60km/h左右。MINI Cooper采用的是电液直接控制的助力转向,高速沉,低速轻,操控轻便,但在绕桩时感觉路感不够清晰,对车轮的掌控不够直接。

  场地试车我们选的是F3赛道,MINI Cooper在赛道上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F3赛道全程虽然不长,但弯道较多,能够对车的性能进行全方位的考验。发车以后是一段300m左右的直道,MINI Cooper虽然不能带来强烈的令人兴奋的推背感觉,但可以很轻松地将速度提到100km/h以上,然后切弯、出弯一气呵成,紧接着又是一个“回头弯”,踩一脚制动,减速入弯、出弯提速也顺利完成,接下来是连续的“S”弯,然后一段直道加速,最后一个弯路到达终点。总体看来,MINI Cooper在弯路上的表现相当稳健、出色,相比之下,直道加速以及出弯提速要略逊一筹,其实,对一个1.6L的发动机我们也不能太“强人所难”。

  高标准的安全性

  无论是主动安全还是被动安全,MINI Cooper无疑树立了新的典范。MINI Cooper配备创新的Runflat零压续跑轮胎,能在轮胎泄气时,以低于80km/h的速度,谨慎行驶150km。因此,车上不用准备备胎或补胎剂,而是配备更先进的胎压警示器,来提醒驾驶人注意胎压是否异常。以BMW为标杆的车体设计,MINI Cooper的车体刚性与抗扭曲性都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除此之外,8安全气囊以及车门内的保护装置,可有效减轻撞击对乘客所造成的伤害。另外,列为选配的新一代的头部安全气囊(AHPS2一Advanced Head Protec-tion System)也能大幅提高安全性,它能在车体遭受侧面撞击时,有效保障驾驶者及乘客的安全。四轮盘式制动器,搭配ABS+EBD系统,即使是在驾驶条件不佳的情况下,刹车始终精准、伶俐。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选配)可以在制动系统无法顺利制动的情况下,例如发现车辆发生滑移的趋势,则会在最快时间内恢复车辆的稳定,保持车身平稳与安全。

  内饰造型夸张,但不乏舒适实用

  坐进MINI Cooper,立时感觉被带有金属质感的圆形仪表盘以及操控键所包围。位于转向盘后方的是一个圆圆的转速表,金属银外壳、白色表盘、字及橘黄色指针,十分清晰,表盘能够随着转向盘的位置作调整。中控台上方是一大两小三个表盘对称布置,中间大表盘是时速表,样式与转速表相呼应。其他操控键如开门扳手和变速杆饰圈等,也几乎都以金属质感的圆形为主,营造出一个似乎用圆形搭建起来的空间。车门内饰板材的造型很另类,不过用起来很舒服、实用。

  MINI Cooper的设计初衷是“能够容纳四名乘客的小型经济轿车”,实际的室内布置也是两排座椅,不过后排坐两个成年人,实在有些局促,主要是腿部空间比较紧张。尽管如此,这辆小车的2467mm的长轴距还是值得赞许。真皮座椅的色调搭配,具有运动风格,不过舒适性很好。真皮包裹的转向盘手感极佳,并且设置了功能按键,可直接操作定速巡航系统与音响功能。定速系统通过转向盘正面的按键来控制,音响功能则由转向盘幅背面的控制键来操作。

  电子恒温空调系统附空气微滤网,可根据车外温度、日照强度以及车内测量的温度值,自动调整出风量与出风分布,达到预设的温度。其控制面板具有液晶显示功能,系统内并设有活性炭空气微滤网,有效滤除来自车外的尘埃、花粉等污染源。

  试车/撰文:田农 摄影:淮河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