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商需开辟新市场 汽车降价带来汽车租赁好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3:4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陶倩报道 “现在是发展汽车租赁的最好时机。”日前,在第二届国际金融论坛分论坛国际汽车与金融发展峰会上,中国社科院副教授王松奇教授指出:“今年汽车的频繁降价造成了消费者对车市的降价预期,新车销售越来越困难的时期,是汽车租赁业难得一遇的大好的发展机遇。”因为很多计划购车的消费者暂停了其购车计划,在需要用车的这段时间里租赁一辆汽车将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信用体系缺失据了解,汽车租赁在整个汽车行业的营销体系中起步很晚,1998年以后才开始在大城市兴起。目前形成租赁规模的市场主要是在北京,大约有100多家租赁公司。

  在比较成熟的欧美国家市场上,汽车租赁的用车量要占到整个汽车产量的10%。但在国内,据相关专家介绍,由于汽车租赁还处于起步阶段,租赁用车量目前只能占到汽车产量的1%。但是从整个社会的用户层面来看,市场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比如目前在国内有的地方,政府正在进行或准备进行的车改方案中,选择租赁来解决公共用车的方式就比较适合政府等公共组织;同样,对于企业,商务用车也非常适合通过租赁方式来解决。因为如果购买新车的话,企业不但要承担汽车作为公司资产的全部风险,也增加了公司的固定资产,使得企业增加了资本运作的负担。

  汽车租赁业务按租赁时间分为短期租赁和长期租赁。目前,国内的汽车租赁业务主要为长期租赁业务,租赁用户主要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据业内人士解释,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目前的个人信用体系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促成的。因为比起长期租赁,短期租赁要承担大得多的风险,更容易发生用户骗租等案件。所以,在国家相配套的信用体系还未完善之前,汽车租赁企业需要在选择用户层面上主动防范风险。

  “我们需要一个信用记录体系!”几乎所有汽车租赁公司都在强烈要求。据统计,关于汽车租赁的案件中,大约有40%是租赁方被骗。媒体频频曝出借车不还的案例。中国外商投资协会租赁委员会会长姜仲勤对此谈道:“中国一不缺车,二不缺钱,缺的只是合理完善的管理机制。”而这个机制的主要内容据姜仲勤解释就是要建立信用记录体系。

  政策法规:衣不合体在发改委2004年6月颁布的最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明确提出要发展汽车租赁市场。但是政策法规的制定仍然滞后于行业的发展,目前,汽车租赁业存在一些欠成熟的规定,制约了行业的发展。包括首汽在内的一些汽车租赁公司表示牞承租人违法,殃及出租人,由租赁方为承租者买单,是一个最头疼的问题。因为目前的相关法规规定,对于发生事故的车辆,按照谁是车主谁负责的原则执行。

  对于租赁汽车的折旧规定,目前是将租赁汽车等同于出租车的。一些公司表示,一般的出租车成天在街上跑,跑的里程也多,所以规定的使用年限也比较短,只有六年。而租赁的汽车,并非整天在路上跑,但使用年限却要跟出租车取齐,不太公平。营业税的规定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汽车租赁业三盏明灯:品牌规模网络汽车租赁业要向什么方向发展?姜仲勤认为主要是要实现经营的品牌化、规模化和网络化。据估算,目前国内大约有1000多家汽车租赁公司,其中仅北京就有100多家。而在数量如此众多的汽车租赁公司中,却没有几家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目前,汽车租赁公司的规模普遍较小,拥有车辆太少。如何实现规模化?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专家王松奇副教授认为利用法规政策来整合目前的行业资源是可行的方法。然而行业法规现在却处于缺位状态中。没有一部相关的法律,整个汽车租赁行业的经营活动都处在一种混乱的状态下。出台相关的汽车租赁法、金融租赁法等等法规迫在眉睫。

  而网络化的目的主要是实现连锁经营和异地交易,促进品牌知名度和开拓市场份额。

  由大城市流向中小城市姜仲勤认为目前汽车租赁业从整体上看是由大城市向中小城市发展,同时,大城市开始进入行业调整期。据了解,北京的汽车租赁企业已经由最多时期的240多家减少到100多家。其中有合并的,有重组的,有倒闭的,有转行的。中小城市发展势头很快,比如石家庄、郑州、海南等省会城市。但是目前他们的问题是大部分企业规模小,网点少。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