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大众进行全球战略调整 放缓在华扩张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1:07  中国汽车报

  11月16日,就在宝马总裁庞克将中国升格为与宝马其他四个市场同样级别的一周之后,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宣布,公司将进行全球战略调整,计划缩减其2005~2006年的投资,其中对中国的投资额减少22%。

  全球投资计划缩减6%

  大众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大众将在未来两年内将缩减投资6%。同时,在未来5年(2004~2008年)的投资计划中,公司将共削减11%的投资额。2005~2006年,大众计划投资163亿欧元(约209.6亿美元),其中118亿欧元用于大众核心汽车业务部门。

  德国大众的财政主管对此表示:“这正是我们加强力量去优化一次性支出框架结构的反映”。

  作为其削减成本的整体重组过程的一部分,大众公司还将重组其管理委员会。大众管理层已经对克莱斯勒前“管理明星”本哈德的任命表示肯定,本哈德将在明年二月份正式开始负责大众品牌的工作。同时,大众高层管理人员Neumann将被免去职务,大众集团未来的“战略、财政计划、法律”的制定工作将会由集团主席毕睿德直接负责。分析家认为,Neumann的离去进一步巩固了毕睿德对公司的控制权。

  在中国扩张的脚步开始放缓

  虽然在今年10月份的时候,大众主席毕睿德曾经对中国市场进行了乐观的判断,但是在大众公司未来两年内的投资计划中,大众仍然缩减了向中国的投资。公司计划投资21亿欧元,约27.3亿美元。这个数字比之前相关报道中提到金额总数减少22%。据悉,大众此前计划在中国的投资计划是35亿美元。大众汽车发言人称,“在短期内,我们不得不对海外投资保持警惕,没有人能断言中国市场未来的走向。”但他同时表示,虽然大众在中国的投资额有所减少,但是大众明年在中国推出新产品的计划没有改变,公司仍然会将Caddy 轻型客货两用车型拿到中国来生产。

  今年6月的北京车展上,大众公司曾经宣布,到2008年,大众在中国的生产能力将达到150万辆到160万辆。大众公司的副总裁Barthel Schroeder曾充满信心地表示,大众公司未来的战略目标是占领30%中国市场。大众曾在中国拥有7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是现在它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下降到25%。

  对于大众削减对中国合资公司支出的这一决定,有人猜测认为这是大众对中国市场失去信心的一种表现,但是香港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认为,“这一举动不足以证明大众对中国市场失去信心,放弃中国市场。大众虽然缩减了在中国的投资,这并不表示,要放弃今年6月份提出的抢占中国30%市场份额的战略目标。在竞争压力下,它只是变得小心谨慎起来,因为它在中国已经没有再发生任何失误的资本了。我相信21亿欧元的投资额仍然可以使其再中国处于优势地位,中国仍然是其重点投资对象,缩减投资只不过是它在‘盛宴’之后恢复了冷静而已。”

  利润危机是缩减投资的根本原因

  专家分析认为,糟糕的市场表现是其缩减全球战略根本原因。据悉,大众上个月公布的第三季度财务报表,大众公司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5%。公司表示,第三季度的纯利润从去年的2.17亿欧元下降到7600万欧元,比之前分析家预测的1.22亿欧元还要少。同时其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也不断下降,今年10月份,大众集团在美国共销售27977辆汽车,同比下降8%,今年以来在美国市场共销售280806辆,同比下降14.2%,其中其传统品牌共销售217418辆,同比下降15.3%,奥迪品牌表现得也很糟糕,销售额同比下降了10.1%。专家称,德国大众的收益下降主要是由于来自日本汽车制造商们的竞争,美国市场上猛烈的价格竞争以及德国汽车市场的疲软。

  目前,大众公司正在与中国方面协商缩减投资的细节。专家认为,虽然原来的产品生产计划没有改变,但是此举标志着大众不断在中国扩张的脚步开始放缓。

  刘榴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