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新沃尔沃S40 T5:何以在国内续写品牌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0:06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
全新沃尔沃S40T5:何以在国内续写品牌神话

沃尔沃 S40 T5轿车

  【核心提示】有人假设如果英国王妃黛安娜王妃当年换上沃尔沃也许事故就不会发生。在消费者心目中,沃尔沃早已烙下牢固的“安全”印记。

  那么,全新的沃尔沃 S40 T5何以在国内新生代中产阶级消费市场中续写沃尔沃品牌的神话?

  沃尔沃S40 T5,豪华车市场今年最后的暗香浮动?

  11月23日,尽管北京已寒意逼人,而全新的沃尔沃S40 T5的亮相却随着广东车展持续升温。

  最新的中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数据,10月份的销量同比负增长9%。然而,高档车销量从9月份的4829辆达到了5329辆,同比增长10.4%。

  刚刚参加完广州车展,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兼沃尔沃汽车公司中国区总裁王荣样风尘仆仆的来到三亚,揭开了明年正式上市的全新的沃尔沃 S40 T5的神秘面纱。

  王荣样乐观的透露了沃尔沃汽车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业绩:沃尔沃汽车公司销售的汽车总量为23万辆,销售量同比增长11%。促使销售量上扬的一个主要因素,是S40型和V50型这两款新车自首次推出以来销量就一路飚升,而在美国市场大卖的XC90型SUV车则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几乎达到50%。整个欧洲的平均增长幅度达到15%。

  为了庆祝沃尔沃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所取得的成功。9月22日,Volvo汽车公司还在巴黎的心脏地带——香榭丽舍大道举办名为‘瑞典制造’的晚会。

  三个月后,当庆功宴的香槟沫随风飘逝,全新的沃尔沃S40 T5在中国亮相了。


沃尔沃 S40 T5中国上市现场图

  福特旗下凸现北欧风情?

  新款沃尔沃S40轿车是在上一代S40的平台上重新设计开发出来的全新车型,但是不论从外形和内饰上都发生了根本改变。

  沃尔沃S40 T5 配有2.5升汽油涡轮增压发动机,可在低转速下提供强大的扭矩。0-100公里/小时只需要7.2秒。T5发动机在转速达到达5000转时,最大功率为220匹马力;1500-4800转时,扭矩达到320牛.米。T5发动机的升功率达到88匹马力/每升。零到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需7.2秒,最高时速被限定在每小时235公里。

  它还在同类车中首次采用横向配置的直列式发动机安装模式。发动机体积的缩小也有助于增强轿车的耐撞击性能。

  新款S40型轿车的内部设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有限的内部空间里,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大型豪华轿车的形象。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在融入了北欧家具的简约设计理念的独立式中央控制台。整个内部空间显得简约、宽敞。

  沃尔沃轿车虽然是福特首席汽车集团旗下的品牌,但却没有福特宽大、霸气的北美市场特征,处处弥漫着简约的浓重北欧风格。

  全新沃尔沃 S40 T5作为一款紧凑型豪华车,几乎结合了一向以安全著称的Volvo汽车所有最杰出的安全科技成果,完全具备了与旗舰系列S80级别相同的安全等级。

  正如Volvo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斯.欧森先生所言:“我们的目标是使新款S40轿车成为同类车中最安全的一款,要在更加有限的空间内提供与我们的大型轿车相同的安全等级。”


沃尔沃 S40 T5图片

  S40 T5——雨路狂奔,天公作美?

  在博鳌的椰林树下,4级海风卷着滔天巨浪砸向岸边,全新S40 T5打着大灯,斜停在岸边,有一种岿然不动的感觉,我急忙摁下了快门。

  从海南的博鳌到分界岭,路上阴雨绵绵,我们的车以240km/h的速度急驰在雨雾中。S40 T5遇上了难得的天气来检验它出色的平稳安全性能。

  驾车的是财经时报的沈小雨,有着30多年的驾龄,我调侃他是“小雨驾车穿越大雨”的人。

  从博鳌到三亚天域酒店的195公里,仅用了1个小时20分钟,我们第一个到达酒店,突然理解了信马由缰和天马行空的感觉,当我把我的这种感觉告诉托马斯.博格的时候,他激动的握住了我的手。

  托马斯.博格是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副总监,他说,造这款全新的S40 T5我们用了7年,对待他就如同对待我的孩子。

  一款车造七年,比照每几十秒生产一辆车是不可思议的,但是听了托马斯先生的介绍,这个答案便容易理解了。

  沃尔沃核心价值是安全吗?

  全新S40 T5诞生于以安全性能著称于世的沃尔沃车辆安全实验中心。该中心是沃尔沃汽车公司投资6亿5千万瑞典克郎在瑞典建立的。

  托马斯.博格介绍说:S40 T5的安全研究是经过了在汽车安全中心采样了3万辆车不同的事故数据和研究了5万个数据对象后得出的。每次事故后,都要赶往现场对负责的警察和救护的医生包括伤者进行谈话,经过了“交通事故研究,产品研究,产品研发,造出原型车,在实验室测试,投产,交通事故的研究”这样的循环后,才能够正式投放市场,所以,全新S40 T5一造就是7年。

  沃尔沃的核心价值定位于“安全”。而消费者也因为对核心价值的认同,而产生对品牌的美好联想,对品牌有了忠诚度。

  沃尔沃凭借比其它名车的安全性高出的“一点点”,造就了沃尔沃独具一格的个性化优势,人们提及“最安全的车”,率先想到的总是沃尔沃,这就是沃尔沃成为2000年全美销量最大、最受推崇的豪华车品牌的主要原因。

  明年S40 T5投放中国市场,将又一次在消费者心目中砸下“安全”的品牌印记,受惠的,不仅仅是沃尔沃品牌,还有从福特首席汽车集团的所有品牌(收购了沃尔沃和英国路虎以后,福特专门建立了分公司首席汽车集团来管理旗下的沃尔沃、捷豹、路虎品牌)。

  王荣祥说:一个经销商代理三个品牌,其中的陆虎和捷豹可以用沃尔沃的优势,可以在较短的时间进入中国,这是我们的发展战略。

  全新S40 T5会以最安全的紧凑型豪华车的卖点来吸引国内新兴中产阶级消费市场。

  他们年轻,有实力,不喜张扬,注重内在,这一切和S40 T5不谋而合。

  经典服务是沃尔沃的品牌支撑吗?

  中国汽车报社副总编辑吴迎秋说:购买一个车不仅仅是看一个车价,这一点大家今天已经非常公认了,他要看你的服务、看你未来的零部件的使用成本。购买一个车不仅仅是看一个车价,这一点大家今天已经非常公认了,他要看你的服务、看你未来的零部件的使用成本。如果一味地去买纯粹的进口车的话,未来可能在零部件的供应在成本上可能比本土化制造的车要高的多。未来不会出现说进口车价格直接就把国产车价格冲的稀里哗啦的这种结局,不会出现的。

  在服务方面,福特首席汽车集团采取了聪明的办法:通过沃尔沃品牌带动其他品牌的发展。

  捷豹、陆虎和沃尔沃同属福特首席汽车集团旗下品牌,此前沃尔沃的已建立30余家1S、2S和3S销售中心,销售网络已遍布全国。

  福特首席汽车集团利用沃尔沃已有的网络来带动捷豹、陆虎的销售——即服务体系是统一的,销售是分开的。

  王荣祥称:在沃尔沃的经销店里面有三个小的展厅,每个设计厅按照品牌不同进行设计,沃尔沃是简单一点,捷豹是英国式的,贵族的。陆虎是越野、年轻的感觉。在深圳、大连、北京可以看到,一个一个隔开的展厅,后面的服务是一样的。这种管理是一群人。

  去年,沃尔沃就在深圳和广东设立了亚洲最大的配件中心,中汽南华VOLVO(富豪)广州汽车专卖店和深圳市中汽南方汽车维修有限公司。由沃尔沃授权,按照沃尔沃轿车全球专卖店统一的现代化国际标准设立标准展厅。

  深圳市中汽南方汽车维修有限公司还是华南、华北、西南等地区的客户服务中心,其不仅为深圳地区的客户提供售前、售后服务,而且还是深圳地区之外的各服务网点的技术支持、技术培训、配件供应的基地。

  业内人士的一个共识是销售渠道几乎是中国企业手中所剩的最后一张底牌。而通过S40 T5整合资源,掌握自己的渠道销售无疑让沃尔沃汽车和福特首席汽车集团掌握了今后自己的命脉,沃尔沃品牌的安全元素也一定会辐射到其他福特品牌。掌握了渠道,利用了品牌优势,沃尔沃新豪华车投放中国占尽了先机。

  全新的沃尔沃S40 T5选择在中国车市遭遇寒流的时候进入中国,在拥有了渠道和品牌后,销量已不是重要问题了。

  全新的沃尔沃 S40 T5在明年的国内豪华车消费市场中,如何续写沃尔沃品牌神话?我们将拭目以待。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祝虹/徐洲)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