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集团丧失A股绝对话语权 整体上市瞄准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1:2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东风集团丧失A股绝对话语权整体上市瞄准海外

  A股融资窗口无法启用

  虽然东风集团旗下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5)和东风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1),但由于股权架构的原因,目前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融资功能已经很难与集团层面的资本运作相关联,因此,留给东风集团直接融资的渠道只有海外上市。据了解,虽然目前并非汽车企业海外上市的良机,但鉴于旗下合资企业外方增资扩股的巨大压力,即使发行价格并不乐观,东风集团仍然全力谋求海外上市。

  股权架构不太理想

  有券商研究员称,虽然东风集团与日产公司的合资在去年名噪一时,但却给集团的股权架构埋下了隐患。目前东风集团下属的经营性子公司主要包括东风与日产合资组建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东风与雪铁龙合资组建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龙公司)、东风本田发动机/零部件公司和其他子公司。而东风汽车、东风科技两家A股上市公司则在东风有限的旗下。在这一多层次的架构中,东风集团的主业资产主要体现在东风有限、神龙等合资企业,其中东风有限约占东风集团主业资产的70%。

  正是由于东风汽车与东风科技目前的第一大股东已经转为东风有限,因此,通过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增发A股方式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可能性已经很小。其主要障碍在于,东风汽车、东风科技两公司任何大规模的资产重组,必须取得第一大股东的认可,但东风有限目前50%的股权已经为日产公司持有,中方在东风有限中已没有绝对的话语权。而日产公司考虑到股权架构、信息披露等问题,眼下很难认同将集团通过重组纳入A股上市公司的行为。

  有研究员称,在股权架构上,东风集团与上汽集团存在本质区别。东风集团事实上已无法掌控两家A股上市公司,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4)的第一大股东却仍为上汽集团,因此,即使海外上市受阻,上汽集团仍可以利用上海汽车的平台实现整体上市。而东风集团则已很难再有效利用A股市场的融资窗口了。

  增资扩股压力巨大

  东风集团原有的盈利性资产,几乎已全部作为投资与外方合资,一旦合资公司的外方要求增资,为保持中方持股比例,东风集团需拿出巨额资金追加投资。而从目前情况看,上述增资扩股的压力已经临近,而东风集团的资金来源渠道目前却十分有限。

  PSA标致雪铁龙集团负责人前不久表示,为了满足市场需求,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和东风汽车公司,准备在未来几年内,在神龙公司追加投资数十亿元,主要用于新款车型的开发和生产。而日产公司则称,将在2006年以前,投资300亿日元以上,专门用于中国产品开发。

  据了解,目前东风集团主要表现为一家投资公司,下属利润来源点主要就是东风有限、神龙公司。且不说这两家公司是否能够盈利,即使有大量盈利,日方与法方是否能够同意现金分红也还是未知数。考虑到外方原来就有追加投资的要求,可见两家公司尚处于快速扩张期,现金分红的可能性并不大。而这样一来,东风集团巨额资金来源的渠道也只有寄望于海外上市了。

  海外上市没有退路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员李春波认为,中国汽车企业赴海外上市,最大的卖点就是国内高速增长的汽车市场。但从目前情况看,一方面竞争日益加剧,另一方面市场却在萎缩,国内汽车赴海外上市的核心卖点开始丧失,在这一情况下,国内汽车企业很难获得国外投资者充分认同。

  瑞银华宝一位研究人员表示,东风集团海外上市的资产很可能包括公司在东风有限与神龙公司持有的股权。而东风有限与神龙公司目前在国内汽车市场当中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市场占有率也没有实现预期目标,因此,难以获得国际投资者较高的溢价估值,特别是,如果资产质量相对优良的上汽集团也考虑海外上市,在比价效应的作用下,东风集团的发行价很可能还要打折扣。

  据了解,此前东风集团对于海外上市融资的规模预期为10至20亿美元,但由于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不景气,融资规模已经大幅下调,预计其融资规模仅为6亿美元左右。虽然情况已经不能令人乐观,但正如该公司一位知情人士所言,东风集团海外上市已是形势所迫没有退路了。

  上海证券报记者 袁克成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