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萨博9-3 Convertible Aero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4:00  车主之友


图为萨博9-3 Convertible Aero外观

  现在的社会,汽车已经赋予人们太多的特殊身份,公务车、私家车、轿车、SUV等等,都标志着车主的身份。但是到底怎样的一款车能够让车主的个性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我想跑车是最好不过的了,而敞篷的跑车更能将这一特点发挥到极致。Saab 9-3 Convertible Aero是萨博在9-3轿车基石出上最新开发的一款敞篷跑车,而且这次进入中国市场的是9-3敞篷车系列的顶级版本Aero。可以说这款车已经融汇了萨博的造车精华。

  Aero是萨博9-3系列最具动感的一个车型,从全车采用的动力套件就可以看出它的跑车特质。9-3的车身采用萨博经典的楔型设计,具有良好的空气动力学,车身侧面的腰线被设计得很高,这也区别于其他的双门跑车。为了弥补敞篷跑车车身强度弱的缺点,萨博为9-3全新设计了运动型底盘,强度也比老款增加了3倍,这样车辆在高速行驶时稳定性更好。

  这款敞篷车同9-3四门轿车的设计风格略有不同,空气套件\尾灯都比传统的轿车要动感时尚许多,尤其是自动开闭的黑色篷顶,更是全车的亮点。这套自动控制的篷顶可以在20s内自由开闭,声音十分安静,而且同其他敞篷车不同的是,9-3可以在车速30km/h以下的速度行驶中控制顶篷的开闭,这样就免除了突然下雨,车主必须停车才能关上顶篷的尴尬,这个设计显得十分的人性化。软篷的材料采用帆布/丁基(橡胶)帆布防雨层的机织纤维制成,中间用加厚的毛毡层来增加隔音和保温效果,而用来支撑面料的旋转支架由5个增加到6个,这样一来新顶篷更加坚固、耐用。

  在顶篷打开时,为了降低风阻系数,萨博9-3的尾部设计成了微微上翘,自然的形成了一个小的导流板,可以更好地引导气流向后方划过,既减少了噪声,又增加了车身的空气动力学1哇能。

  敞篷轿车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在翻车时比传统的硬顶轿车带给乘员的伤害要大,所以萨博特别在这款9-3敞篷车工设置了Dyna Cage翻滚保护装置。它是由高强度的A柱和位于后座头枕之后的防滚架组成。通过传感器。防滚架在车辆发生翻滚前瞬间升起,从而有效的减少了成员的受伤程度,这也使得萨博9-3获得了欧洲NCAP的五星级碰撞安全保护。

  既然是敞篷跑车,超强的动力应该是它的首选,这款萨博9-3采用的是高涡轮增压的2.0L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55kW,而在2500r/min时就可以发出300N.m的最大扭矩。发动机在怠速时的声音十分安静,但这只是它的表象,踩动油门,动力会瞬间发出。 9-3的油门踏板较硬,这样一来,你就可以更清晰地感知到油门的深度,更好地控制车速。深踩油门,发动机转速上升迅速,在达到3 000r/min时,涡轮增压器开始工作,这时你可以感觉到发动机的动力被突然释放,瞬间的推背感较强烈,在发动机的转速达到5 000r/min时,再次深踩油门,动力还能被继续释放,动力储备很充足,在高速时同样具有不错的超车能力。

  萨博9-3一直以操控见长,敞篷车同样具有这个优点。悬架调校偏硬,对于车辆在弯道时的惯性离心力抑制得很好,加上萨博特有的ReAxs后轮随动转向,在弯道中的表现比较理想,车身在高速入弯时发生侧滑的几率较小,你可以清晰地感知到方向盘转动的角度同车轮的轨迹的配合,1 7英寸的宽胎也带了了不错的抓地力,增加了不少自信心。5挡手/自一体式自动变速器,同发动机配合较好,换挡:中击很小,在急加速降挡时反应灵敏,不会有很明显的迟滞感觉。

  萨博9-3的刹车表现也不错,刹车踏板的硬度适中,制动力的出现属于渐进式的,工作感觉比较柔和,但是十分有效。加上EBD、TCS和ESP的共同作用,可以保障车主安心的享用驾驶乐趣。

  萨博9-3敞篷车的内饰同它的四门轿车没有分别,黑色是它的主体,这样避免了车主在开车时分散注意力。仪表盘设计独特,同四门轿车一样采用了萨博创新的夜用仪表盘功能(NightPanel),它可以在夜间行驶时手动打开,这样三个仪表盘只有速度表是被点亮的,使车主的视线更加集中,避免了其他不常用的仪表的干扰。双,区空调在顶篷打开后自动感应,将空调系统调节成智能模式,自动感知外界温度,来调节到适合车主的合适温度。

  其他你在9-3四门轿车上看到的装备敞篷车同样具备,安全措施也是一应俱全。这款敞篷车的推出,代表了萨博的最新科技,也是萨博的旗舰级产品,使那些不愿受车顶约束的车主有了彻底放松的选择,更接近于自然是每一个人的向往,敞篷轿车也许是最直接的方式。

  文/图:崔珺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