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尾气颜色 知汽车病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09:44  解放日报

  观尾气颜色,可以窥知汽车是否有病变。一般来说,尾气无色或者略带点白色,你大可舒口气,这表明你的爱车绝对健康;如尾气呈现出黑色、蓝色或浓白色等,那就表明它已重疾在身。

  黑色尾气。黑色是一个令人沮丧的颜色,汽车排出的废气呈黑色,如不是低档柴油车,汽车“屁股”冒黑烟的理由只有一个:混合气过浓。也就是说缸内混合气的汽油成分超出了正常水平,你的爱车的毛病也很有可能是出自下面几个方面:空气滤清器脏了,进气不足;化油器出故障了;没有化油器的电喷车,还可能是排气管内的氧传感器污染了,无法给配气电脑提供正确的信息。

  这些毛病将导致气门积碳,影响燃烧室的密封性,致使发动机功率下降,造成车辆的动力性下降,加速缓慢、没劲。这种情况下,爬盘山公路时,你的爱车肯定潇洒不起来。

  蓝色尾气。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用蓝色来形容心情不开朗和不愉快。如果你的汽车排出的废气呈蓝色,你的心情一定也快活不起来。通常这样表明一个事实———车的发动机正在烧机油呢。你的爱车多半是因为下面的原因才导致这么一个结果的:气缸与活塞的间隙过大,进入气缸的机油过多;油底壳内的机油加多了,飞溅润滑时,大量的机油窜入汽缸。

  汽缸内的高温气体窜入油底壳,使机油变质污染、变稀影响润滑效果。这种危害显而易见,所以添加机油时你一定要按照要求加到适量,千万要注意Hi和Lo的标志呀。就像高血压一般是出在老年人的身上一样,这种毛病多出现在使用年限较长的车辆上。

  浓白色尾气。白色象征纯洁,几乎所有的人都能肯定和接受白色,甚至一些严重的事情还能因为白色的缘故而被淡化。汽车尾气略带点白色,大家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是,当汽车排出的废气浓白得像牛奶时,你也不能不多个心眼。尾气中的浓白色自然是因为废气中水的含量较多。其中的原因也不外乎以下两个:要么是你被加油站蒙骗了,所加的汽油中水分太多;要么问题还是出在爱车的身上———水道的密封垫破损,缸套破损,冷却水进入缸内。冷却水损失将影响散热,水多了不易着车。这可是每一个车主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各位爱车人士,只要平时多注意观察尾气的颜色,就能较早地从它的颜色中发现病症,及时地对症下药,把安全隐患和滋生的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

  (李秋菊)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